2013年10月7日星期一

中国茉莉花革命: 15岁少女军训时猝死学校卸责 家属讨说法遭警殴其父服毒自杀抗议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Publish Your Book on Kindle

Learn to self-publisher your book on Kindle. Boost your brand and credibility with this step-by-step training course for just $99. Enroll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15岁少女军训时猝死学校卸责 家属讨说法遭警殴其父服毒自杀抗议
Oct 6th 2013, 23:11, by 茉莉花义工

xl4
图片:济阳一中(网络图片)
Photo: RFA
xl1
图片:济阳一中(网络图片)
xl2
图片:济阳一中(网络图片)
xl3
图片:济阳一中(网络图片)
山东济阳县上周四发生一起服毒自杀抗议事件,一名15岁高一新生在军训中猝死,其家属聚集校门口讨说法不果,后遭到警察的暴力驱赶,女孩的父亲悲愤交加,当场服毒自杀。事后校方称女孩有心脏病,但女孩家属及其邻居均表示孩子身体健康。

在军训中猝死的女孩叫高苗苗,是济阳县曲堤镇大奎村人,今年考取了当地的重点高中——济阳一中。9月2日上午,高苗苗在军训中突感不适,送院后已没有心跳和呼吸,9月18日,高苗苗死亡,但由于家属对校方对事件推卸责任的做法不满,尸体一直停放在济阳市中医院的停尸房里,未能火化。

事后,死者家属曾去济阳县政府和济南市政府上访,但均遭推诿。上周四,家属带着高苗苗的遗像到学校门口静坐讨说法,却遭到警察的暴力驱赶,其父悲愤交加,当场服毒自杀。

从网民上传的照片可见,一名年长的女性家属欲挣脱一名强行将她按在地上的警察,并半跪着爬向被五、六名警察按在地上拖拽的另一名家属,还有一名家属手捧遗像坐在校门口。

记者周日就此致电济阳县公安局和城区派出所,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记者转而致电济阳县政府,但对方表示不知情。

而济阳一中的一名负责人则告诉记者,高苗苗本身有心脏病,校方允许有重大疾病的同学不必参加军训,但是当天是高苗苗自己选择去参加军训列队排练的:"她一入学,她的家长就找她班主任说,这孩子有心脏病,不能参加集体活动。他的班主任侯老师下午的时候为军训整队,她跟着也下去了,也没跑也没走,在队伍里边他就晕倒了,在医院抢救了几天,就不行了。"
记者:"孩子家人前段时间到学校讨说法了吧?"
负责人:"对,来讨说法了,当时学校给了他一些救济金,家长在省会济南、县委县政府、学校门口都讨过说法,情绪很激动。放学的时候她母亲和她奶奶那一辈的人在门口坐着,至于发生肢体冲突,我没看见,也许是正好赶上点不凑巧。"

该名负责人还说,家属要求学校赔偿,但校方认为,学校对其死亡没有责任,并表示学校已经尽力救助:"学校该尽的力也尽了,包括这个事情出了之后主动拿出了一部分钱。家长要求赔偿80到100万,最后也没谈成,学校说不然你就走法律途径。学校拿出一部分钱,完全是救助的,不存在赔偿不赔偿的事。"

但高家在大奎村的邻居周日告诉记者,高苗苗成绩优异、身体健康,没有心脏病,她死后高家全家赶赴县城讨说法,其父高爱德因校方卸责,不堪忍受而服毒自杀。
邻居:"他下边还有两个小孩,老二10岁,最小的3岁。前两天被逼的没办法了,喝药了,就是想着自杀,因为学校不给处理。去学校找,但学校不给解决,他们不承认,说学校没有责任。最起码上学的时候是一个很好的孩子,还回来却是一具尸体。"
记者:"本身高苗苗有心脏病是吗?"
邻居:"没有心脏病,谁说她有心脏病。"
记者:"校方说她有心脏病是吗?"
邻居:"说有心脏病让他拿证明来啊,如果医院有确诊证明的话,你让他拿出来看一下。"

记者又辗转找到了高爱德的哥哥,他表示,侄女死后学校谎称其有心脏病,一个月来弟弟四处上访均遭推诿,因需要证明孩子没有心脏病,所以死后近一个月还未能入土,因每次去学校说理均遭警察强行带离,弟弟无处伸冤,再加上丧女之痛,上周在学校门口被警察殴打时当场喝下了准备好的农药自杀,目前正在医院。

高爱德的哥哥:"高爱德的女儿送到学校报道后,在运动场上死亡了。"
记者:"高爱德为什么自杀?"
高爱德的哥哥:"学校不给他解决,他走投无路,上有80岁岳母,下有3岁小孩,一个老实人,想不开了。他承受不了,一去讨说法就被公安强制带离,所以说走投无路,就想着自杀。"
记者:"他去讨说法警察有没有打他?"
高爱德的哥哥:"强制带离,他是被抬走的。"
记者:"他是喝了农药吗?"
高爱德的哥哥:"是农药。"
记者:"在哪喝的?"
高爱德的哥哥:"在一中校门口。校门口他去了很多次,也到政府上访过,回来拖了一个多月了,孩子不入土,他很着急。
记者:"高苗苗本身有没有心脏病?"
高爱德的哥哥:"本身没有。她是很优秀的孩子,身体很健康,她也是通过体育测试考取的。"
记者:"那她是怎么死的?"
高爱德的哥哥:"她在训练场上跑步,那天天又热,三点来钟送到学校医务室,老师也没拿主意,最后六点十八分打的110,总的来说是耽误了孩子,最佳时间错过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忻霖的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