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星期二

中国数字时代: 自由亚洲 | 广西武鸣村民围堵县政府 抗议开矿破坏环境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自由亚洲 | 广西武鸣村民围堵县政府 抗议开矿破坏环境
Nov 11th 2013, 20:15,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 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

11月9号,广西武鸣县近千村民围堵县政府大楼,抗议企业开发矿山破坏环境,政府对群众的反映不理不睬。

据中国茉莉花革命网站的消息,11月9日,广西武鸣县甘圩镇赖坡村的近千村民围堵县政府,抗议贪官侵吞国有资产后,强行炸山开矿、破坏环境、污染水源与空气。

村民在县政府大门拉起多张大横幅,上面写有:「坚决打击侵害农民合法权益的行动」、「还我田地,农民无田地,生活如何安排?」等。县政府出动大批警力镇压,多名村民被殴打和抓捕。

本台记者打电话到武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查证这一消息。

记者:11月9号赖坡村的村民是否因为矿山开发问题到县政府请愿?

值班官员:是,但是我不清楚这件事情目前的解决情况。

报道说,村民透露,县领导、赖坡村委和广西水电工程局官员合谋瓜分国家矿产资源,私下签订[赖坡村邕枯山开发协议],将邕枯山脉价值80多亿的国有资产以177万元转让。此后,中新达公司在赖坡村炸山开矿,造成房屋坍塌、环境污染、农作物减产等。他们多次抗议没有结果,只好堵住县政府大门,想讨公道。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说,广西武鸣县甘圩镇赖坡村村民维权的类似事件在中国各地频频发生。

"村民的利益和官员脱节,村民找不到维护他们利益的代表,因此只有采取围堵政府的办法来维权。"

孙文广教授说,地方官员在农村征地开发矿山或者修建大型工程,往往不征求村民的意见。

"官员往往和开发上互相勾结,追求的是他们自身的利益。"

孙文广教授说,他希望中国十八届三中全会能够启动政治改革。

"如果民众有权投票直接选举,那么地方政府官员就不敢漠视村民的利益,因为民众有权把他们选下来。"

孙文广教授说,他希望中国领导人能够启动农村土地所有制的改革,让农民成为土地的所有者,这样,地方官员就不能强行征地,农民也可以用法律渠道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茉莉花革命: 中国被污染的岂止是空气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Fun with Brazilian Portuguese

Learn the tips and tricks to speak colloquial Portuguese in a natural and confident manner. Enroll today for just $69!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被污染的岂止是空气
Nov 11th 2013, 18:38, by 茉莉花义工



对于外国客人来说,你一进酒店房间就能够明显感受到中国的水的问题。从花洒里喷出的水也许会有一股被污染了的河水的气味。口渴想喝水?水龙头里的水基本上不能喝。那你能否信任瓶装水呢?很多中国人都不相信。那用来刷牙会怎么样?
就算按照政府自己的标准来衡量,到2011年为止,全国超过一半的大型湖泊和水库都被严重污染,水源不适合人类饮用。根据中国超过4,700座地下水质量监测站的检测结果显示,将近五分之三的水源都"相对较差"甚至更糟糕。将近一半的农村居民都缺乏达到国际标准的饮用水源。
进入21世纪,中国的发展欣欣向荣,世界逐渐认识到中国所取得的各种让人眼花缭乱的成就,但是水源供应的质量问题则没有跟上中国迈入现代化的步伐。
中国公众和政策制定者们把问题归结于环境质量控制弛懈,执法力度不严,这当然是正确的。但是更加根本的问题是,中国水资源本身就匮乏。大规模、高速度的工业化令本已不足的水供应不堪重负——而饮用水就成为了最显而易见的牺牲品之一。
中国仅占有全世界7%的淡水资源,却养育了将近20%的世界人口。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的密歇根湖(Lake Michigan)占有了全球淡水资源的4%(五大湖区占有了全球淡水资源的20%)。
虽然中国资源有限,但是鳞次栉比、人口稠密的城市丛林还是在不断发展。中国城市天际线上每增加一幢高楼大厦,每烧一吨煤来为其供暖,每蒸一屉饺子,都需要更多的水。每一次废水从新的住宅小区或者发电站排放到河里,整个流域就会变得更脏一些。
你能从中国的两大主要河流——黄河和长江——看到问题的严重性。这两大水道均自西向东,横跨中国主要工业带。当河水流经中国沿海的人口聚集区时,就必须经过深度处理才能够饮用。
但是对于中国的邻国来说,水资源短缺的影响不幸地越过了中国国境范围。就世界最长河流之一湄公河的水源分配问题所引发的紧张局势,已经影响了中国及其东南亚邻国的关系。
湄公河从中国西南的云南省出境,流经大半个东南亚。跟绝大多数主要水道一样,湄公河是支持商业、贸易、发展以及当地人生计的主要动脉。
近年来,为了支持相对贫困的西南地区的经济发展,中国沿湄公河新建了多座水电站,结果导致湄公河流向下游邻国时流速放缓,威胁到了东南亚渔业的健康发展和水安全。2010年,湄公河三角洲的水位达到了五十年来的最低点,引发了中国及其邻国的争执。
为了应对愈发严峻的挑战,北京方面开始制定政策,去调和不断增长的需求和有限的供应之间的矛盾。
政府开始启动一项规模庞大的供水工程——"南水北调"工程——这项工程将通过大规模的复杂水路网络,把潮湿的南方水资源调往干旱的北方。理论上这是一个很吸引人的主意,但是考虑到渗漏和污染问题,到达北方城市的水很有可能无法使用。而且这项工程本身并不能够增加总体匮乏的水量。
人们也在尝试其他办法,其中绝大多数都需要对科技进行大量的投资。作为实验项目,北方城市天津就建成了一个超大型海水淡化厂。北京也在要求对污水循环利用技术领域增加大量投资。与此同时,在政府的压力之下,中国的工业界也在寻找提高水利用率的方案。提高水价或许能更好地调控未来的需求,虽然这在政治上相对敏感。
不过,现在还是没有一个能够快速而干脆地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许多技术手段都相当昂贵,也很难在短时间内形成规模。
如果说过去35年里,资源密集型的经济起飞说明了任何问题的话,那么就是中国政府有能力推动经济增长,在需要时他们能提高经济增长速度,还可以根据国内的重点需求对增速进行控制。但是中国的领导层必须面对长时间增长所带来的资源大量消耗问题,而有限的资源究竟消耗到了什么程度,谁也不知道。中国政府必须对于管理有限资源的方式进行重大变革——如果不主动变革的话,或将因为不以意志转移的外界因素而被动为之。纽约时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茉莉花革命: 彭博社被指自我审查其中国报道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彭博社被指自我审查其中国报道
Nov 11th 2013, 18:39, by 茉莉花义工

一天傍晚,挤在香港某会议室的四名记者接到了一个电话决定。电话来自12个时区之外的纽约,打电话的是他们的老板、彭博新闻社(Bloomberg News)的资深主编温以乐(Matthew Winkler)。他的话让这些记者感到沮丧。
耗费了他们大半年时光的调查性报道不会被刊登,该报道细述了中国顶级富豪之一和本国一些最高领导人的家族之间隐秘的财富关系。
据了解相关讨论的一些彭博员工透露,在上月末的通话中,温以乐为自己的决定辩护,把该决定比作外国新闻机构在纳粹德国治下通过自我审查维系报道能力的做法。
前述员工之一说,"他说,'如果我们登出这则报道,我们会被赶出中国。'"员工们说,不到一周之后,关于中国高官子女受雇于外国银行的一篇报道也遭封杀。
温以乐在周五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前述文章并没有遭到封杀。他说,"你的消息不实。这些报道还在,没有被弃置不用。"
文章高级编辑劳丽·海斯(Laurie Hays)的说法与他相同。
温以乐和彭博的其他几名高管拒绝讨论他和香港记者及编辑的电话会议。
几名驻香港的彭博员工说,温以乐在电话中明确表示,他的首要关切是保证继续有记者在中国工作,而不是保护公司的收益。即便如此,他们说,温以乐还是给电话听众留下了清楚的印象,那就是公司对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报道范围在收缩。一年多一点以前,彭博和自信的中国领导层进行了角力,后者已经表明,自己不惮于对越界的外国新闻机构施以惩罚。
2012年,彭博新闻社刊登了一系列文章,内容和一些中国领导人家族的私人财富有关,其中包括中国共产党新任总书记习近平的家族,此举令中国政府大怒。此后,彭博新记者的居留申请遭到拒绝,它对国有企业的金融终端产品销售也有所放缓,这么一来,彭博在中国的业务损失惨重。中国官员已一再表示,对中国领导人财产及个人生活的新闻报道属于越线行为。
一些彭博员工觉得公司目前的立场是不愿意越线,他们为此深感不安。更广泛地说,彭博的立场提供了新的佐证,说明了无数外国新闻机构在中国的两难困境,因为他们面临压力,既要进行报道,又要维持业务。
彭博在2012年6月刊登关于习近平家族的文章之后,中国官员下令封杀了彭博新闻社的网站。目前,中国大陆的服务器依然不能登录该网站。试图以新的常驻身份进入中国的彭博记者都没能拿到居留签证。
彭博的财经新闻终端订制服务年费超过2万美元(约合12.18万元人民币),是彭博主要的创收利器。中国官员勒令一些中国公司不得购买彭博的订制服务,之后的一段时间里,这项业务在中国出现了放缓,这是对彭博总公司的经济效益最大的打击。尽管如此,今年7月,彭博依然获得了中国国务院颁发的更新执照,得以在未来两年内继续报道财经新闻。
其他一些新闻机构也经受着同样的压力。2012年10月,《纽约时报》的网站刊登了一篇和时任总理温家宝的家族财富有关的文章,此后即遭屏蔽,被封的还有《纽约时报》新创的中文网。跟彭博一样,《纽约时报》的新记者也没能拿到驻华记者签证。
近些年,作为一追求速度的金融新闻服务机构,为了拓宽业务基础,彭博的一些编辑鼓励记者进行野心勃勃的调查性报道。有时,这种咄咄逼人的报道方针引发了道德问题,比如今年5月,彭博被迫承认,为了在报道中获得优势,他们的记者窃取了终端客户的登录数据
不过,调查性报道也带来了一流的奖项,最引人注目的是2012年对中国领导人家族财富的系列报道。该系列报道的主要作者包括傅才德(Michael Forsythe)和夏雷(Shai Oster),他们还是近日关于某大亨的前述报道的主要记者。
彭博的编辑自始至终都意识到,在中国行事需要小心谨慎。两名员工说,彭博已经创建了一个机制,允许编辑给一些文章添加正式出版前的内部编码,确保这些文章不出现在位于中国的彭博终端。这种机制已被常规性地用于涉及中国政治的文章,包括关于习近平家族的那篇文章。
彭博社内部围绕最近这两篇和中国有关的文章的争论发生之时,正值该通讯社两位高管预定的访华之旅即将成行。彭博社的员工称,母公司彭博资讯公司(Bloomberg L.P.)首席执行官丹尼尔·L·多克托罗夫(Daniel L. Doctoroff)预计会在接下来的几周前往中国。而腰缠万贯的公司创始人迈克尔·R·布隆伯格(Michael R. Bloomberg)也曾在今年秋天告诉《福布斯》(Forbes),自己计划在明年1月卸任纽约市长之后不久前往中国,"代表公司做一些演讲"。
最近几天,前述关于中国的调查性报道前途未卜的消息慢慢传出,彭博社由此饱受指责。周五晚上,香港影响力强大的媒体公司壹传媒(Next Media)旗下的动画部门发布了一段在线卡通视频,讽刺彭博社的自我审查。壹传媒对中共持批评态度。
向《纽约时报》介绍自10月以来的混乱状况的是彭博社的四名员工。因为害怕失去工作,他们要求匿名。
看过那篇文章的彭博社员工称,傅才德和夏雷最近的那篇文章关注的是中国一个富甲一方的企业家,该企业家和中共中央政治局一些前任和现任常委的亲属存在金钱联系。政治局是中国权力最大的政治机构。
前述员工称,直到10月末,没有哪个编辑对这篇有关大亨报道表示过严重反对,尽管那时文章已经历了广泛的编辑和事实核查。最后的编辑阶段始于9月。一些员工称,位于纽约的两名高级编辑海斯和乔纳森·考夫曼(Jonathan Kaufman)对文章进行了编校,对其充满热情。公司的一名律师也一样。这名律师曾在10月初审阅该文章,只是建议做一些措辞方面的小改动。
温以乐也看过这篇文章,并提出了一些小建议。
这些员工称,考夫曼曾于10月飞抵香港,未对文章提出严重反对。从10月中旬起,驻港记者和编辑没有听到什么来自纽约的消息。这些员工说,后来,海斯和考夫曼告诉驻香港的记者,那篇文章不会被发表。第二天,文章的主要记者傅才德和夏雷参加了纽约方面举行的一次电话会议。员工们称,纽约的编辑称文章缺乏"确凿的证据",还说全世界的亿万富翁都和政府关系密切,而且除了彭博社已在2012年的系列文章中报道过的内容外,文章并没有提供足够多的新信息。
"他们坚称毙掉那篇文章是出于编辑方面的原因,不是政治原因,"一名员工补充说。被问到是谁决定不发表这篇文章时,海斯说是她自己,还有其他四名编辑,其中包括蒂姆·坎松(Tim Quinson)。对5月那起报道丑闻进行内部审查后,彭博社于9月任命坎松为新一任质控编辑。海斯称,首席执行官多克托罗夫没有看过文章。
之后,在10月29日晚上举行的最终电话会议上,主编温以乐与香港的四名记者和编辑进行了谈话。
员工称,他给出的最重要理由是,彭博社可能会被赶出中国。
"他是从新闻而非销售的角度这么说的,"一名员工说。温以乐还说,自己读了大量有关外国记者在第三帝国(Third Reich)治下工作的材料,希望能制定出一项策略,可以尽量延长彭博社留在中国的时间。"他说自己正在研究相关例子,关于新闻机构如何在纳粹德国工作,如何得以留在那里,如何在那种环境中写作,"这名员工说。
传达给驻港记者和编辑的讯号很清楚:文章暂时不可能发表。
一周之内,另一名驻港记者凯茜·陈(音译)(Cathy Chan)的一篇文章也碰到了类似的问题。员工们表示,在与纽约方面进行了一次电话会议后,这篇文章被叫停了。文章概述了中国领导人的子女,即"太子党",是怎么在外国银行得到工作岗位的。这种雇佣行为已经受到了审查:8月,美国多家报纸报道称,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正在调查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意在查明该银行雇佣中国高官子女是否是为了在中国赢得业务。
一名员工称,凯茜·陈被要求去找更多书面证据,减少对消息人士的依赖,但对这种报道而言,这个要求很难达到。这名员工说,"一些高层正在大幅度提高报道的门槛。"
黄安伟(Edward Wong)是《纽约时报》驻京记者。
Christine Haughney自纽约、《纽约时报》驻香港和北京记者对文本有报道贡献。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茉莉花革命: 三中全会官方不报道,分歧空前严重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Compare Hotels

Find great prices for amazing hotels wherever your next destination may be. It's simple to search 100+ sites at once!
From our sponsors
三中全会官方不报道,分歧空前严重
Nov 11th 2013, 18:41, by 茉莉花义工

   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三天已经结束,但诡异的是,本次大会没有镜头和视频出现在新闻,甚至连大会的文字报道都没有,这是历届三中全会所没有的现象。分析人士向博讯表示,此次会议应该出现重大分歧,按常规,大会前基本精神和要做的事情早已成文,大会只是讨论、修改、通过,到现在还没会议信息公开,应该是分歧太大,可能原拟定的改革举措等推翻,出台完全不同的东西。
    
    更有传闻称,习近平和王岐山在会议上遭质疑,称他们将反贪搞成斗争,甚至有有军方及红二代轮番高喊「毛主席万岁」! 博讯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茉莉花革命: 解析习近平:中国改革都来不及了,何况不改?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Book your hotel early for a discount!

You can reap the rewards with great discounts at participating Pullman, M Gallery, Grand Mercure, Novotel, Mercure, ibis and Formule 1 hotels.
From our sponsors
thumbnail 解析习近平:中国改革都来不及了,何况不改?
Nov 11th 2013, 18:43, by 茉莉花义工

习近平上台前,外界对他寄予了厚望,因为他是口碑非常好的中共改革派元老习仲勋,习近平本人也一直低调,外表给人的印象憨厚,媒体也时常释放习近平要改革的信号。人们对习近平看好,还和打击周永康有关。在胡温10年,政治上没有比江泽民时期进步,做为政法委书记的周永康自然成了白色恐怖的罪魁。然而,近几个月来,中国的局势事与愿违,打压媒体、言论和异议人士方面,骤然加剧,严酷程度快速超越胡温时期。对这种局势,外界有各种解读,比如"打左灯右转"、"中间路线"、"稳固政权"等说法,但8•19内部讲话曝光后,公众对习近平的看法多数认为:他是毛泽东信徒。习近平到底是谁?在习近平任内,中国有无希望?

一、习近平是毛泽东的忠实信徒?

    正在美国探亲的原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研究员姚监复先生电话中对博讯记者说,文革期间,习近平10次入党申请,第十次成功入党,已经把思想改成毛泽东的信徒了。现在搞邓小平的改革开放,经改政不改。
    解析习近平:中国改革都来不及了,何况不改?
    姚监复表示,2年前,他就不认为习近平会成为中国的戈尔巴乔夫。2011年习近平主持的《中共大事记》中认定六四仍是反革命暴乱,怎么指望2年后有显著变化?习近平是政治上师从毛泽东,经济上师从邓小平,把两个调和了一下。
    
视频:姚监复谈习近平

    不过,姚监复先生认为,应该给习近平机会。他引用鲍彤的话:总得给人家抱希望吧,大家都绝望、都打倒也不行啊。姚监复先生对博讯记者重复了近日对世界日报的表态,对习近平谨慎地乐观,抱有希望而不绝望。

视频:姚监复2012年10月在纽约讲话谈习近平


    对习近平抱有希望的还有思想进步的中共元老李锐,日前李锐的女儿李南央电话中向博讯记者透露了这一信息。
    姚监复也列举了习近平上台后对个别事情处理开明的例子,鲍彤的两个生日聚会没有受到干扰。
    在明镜组织的一个纽约座谈会上,姚监复说,今年还有一个考核习近平的指标,就是12•26毛泽东的纪念,什么地方纪念,什么规格,他去不去讲话,他怎么讲。这个也是一个标志。日前习近平对毛泽东纪念活动发表指示:隆重、简朴。对此,姚监复认为,这说明对毛泽东120周年的纪念一定会开,地点应该是人民大会堂,不会铺张。形式少一点,规格不会低,应该不会低于(今年)对习仲勋100周年的纪念。
    从曝光的8•19讲话内容看,习近平的讲话比胡、江都接近毛泽东,中国资深媒体人高瑜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据知情人士向她透露,习近平当时的讲话时长为两个半小时,计有三万字左右。
    习近平到底是左还是右?博讯近期曾披露,习近平是左右兼顾,中路突破。

二、中路突破有道理吗?

    对习近平的各种看法中,有一种是:习近平没有能力。持这个看法的包括他的个别亲友。北京的政治学者李伟东先生在座谈会上指出,当习近平要君临天下时,对习抱期望太高,现在又太轻视他。
    解析习近平:中国改革都来不及了,何况不改?
    李伟东此处是指习近平的执政路线和步骤,不是随意而来,而是经过长期准备和思考的。在7月德国之声发表的一篇高瑜的文章中,有这么一段:习正好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时候的在任总书记,毛之前的人已经不值得一提了,那就是毛泽东到习近平,共产党合法性由此重新确立起来。(为什么说这是太子党接班之前就策划好的,李伟东想起六七年前就拍了一部音乐舞蹈史诗,叫《复兴之路》,这部电影为建党90周年而作,有两个跟习近平密切相关的人,一个是曾庆红的弟弟曾庆淮,出品人;第二个是习近平妻子彭丽媛,是主唱。李伟东认为"中国梦"的思维逻辑那时候就形成了,绝不是习上台之后临时一会左一会右拼凑出来的,这是条深思熟虑的路。
    
李伟东纽约谈话片段:

    十八大前,就有一个说法,习近平上台前后,一定是迎合各派势力,包括国际、国内的各种期待。简而言之,就是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其实,这种安抚各种力量,尤其是西方,正是中共近几十年各代领导人所努力做的,中共时常会放出一些让人鼓舞的信号。如果说习近平上台前努力平衡各派,8•19等内部讲话,则基本上和普世价值、民主人权宣告决裂。如果习近平还想保持中间路线,唯一能做的只有将类似讲话变成绝密。
    理论上,中国的进程不可能有中间路线。左右各派追求两极,矛盾不可调和,脚踩两条甚至多条船不可能成功。按大自然的规律,坏的东西滋长能力超过好的东西:杂草丛生蔓延,好草需要呵护才有好的草坪。就人类社会而言,社会变乱、变坏容易,变好难。没有好的制度,必然贪污腐败、官吏暴虐。而左派逆着普世价值,反对先进的社会制度,在目前专制的中国,如果领导人走中间路线,等于纵容丑恶糟粕。
    习近平到底应该走哪条道路?中国到底会怎样?
    待续:
   三、美好的理想和口号往往是在很坏的制度下盛行
   四、做亡国之君?还是青史留名?
   五、改都来不及了,更何况不改革
博讯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茉莉花革命: “政治将掣肘经改”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Fun with Brazilian Portuguese

Learn the tips and tricks to speak colloquial Portuguese in a natural and confident manner. Enroll today for just $69!
From our sponsors
"政治将掣肘经改"
Nov 11th 2013, 18:29, by 茉莉花义工

德语媒体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再一次凸显期待和政治现实之间的巨大反差。
Chinese policemen stand guard near Tiananmen Gate as the 205-member Central Committee's third annual plenum is held in Beijing Saturday, Nov. 9, 2013. Reform advocates are looking to China's leaders to launch a new era of change by giving entrepreneurs a bigger role in the state-dominated economy and farmers more control over land at a policymaking conference that opened Saturday. (AP Photo/Andy Wong)
(德国之声中文网)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引发各方对经济改革的期待。全会的结果将显示新届领导层是否有行为能力。德语媒体强调,中国的社会现实要复杂得多,尤其是新届领导人在政治上表现出来的保守态度,让人们对此次全会是否能达到原定目标持怀疑态度。
People watch as police officers check visitors in front of the Great Hall of the People during a gathering of the 205-member Central Committee's third annual plenum in Beijing, China Saturday, Nov. 9, 2013. Reform advocates are looking to China's leaders to launch a new era of change by giving entrepreneurs a bigger role in the state-dominated economy and farmers more control over land at a policymaking conference that opened Saturday. (AP Photo/Andy Wong)十八届三中全会11月9日 在北京开始举行
11月11日一期《新苏黎世报》"国际"栏目上一篇记者发自北京的文章指出,如果说邓小平经由1978年的11届3中全会开启了中国经济改革和起飞时代,同时也导致产生中国社会积重难返的诸多问题;胡锦涛/温家宝执政10年更多地是守成,改革进程基本停滞;社会紧张关系则迫使似乎更富活力、更为坦率的习近平/李克强为首的新领导层必须采取行动。立意打破利益格局、全面深化经济改革,便是新届领导层缓解社会矛盾、确保中共继续掌权的手段之一,然而,缺乏政改的经改最终不会成功:
"以党总书记习近平和政府总理李克强为首的中国新领导层也不得不穿上政治的紧身衣,党对权力的要求使得在政治领域的行动可能性受到限制。……习李反复强调开放的必要性和邓小平1978年启动的改革路线的意义,但一如当年的邓小平,在讲到改革和开放进程时,习指的似乎也只是经济。……他关于实现中国在世界上复兴的'中国梦'的模糊不清但相当生动的口号已成为共识。反腐运动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在党内,对谦虚和自我批评的意识形态回潮又成时髦。……这些做法类似毛主义先例,让许多人对习的立场感觉不安。其实,这些做法让人看得很清楚,决定路线的是谁:党。党将致力于使互联网和媒体听命,而不允许多元化。……"
"缺乏'检查和平衡'、缺乏透明,寄生于国企的精英阶层,都在滋养、腐败和滥权。习的运动是治标不治本,与政策无关。在土地权和在国营经济领域方面实现更多市场开放和市场机制,或者给予大中城市的农民工更多权利,无助于改变政治结构。"
难有大动作
《明镜周刊》"外国"栏目以"更多消费"为题发表一篇文章指出,北京领导层计划变更经济政策路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提出俗称为"383计划"的改革方案若能实现,18届3中全会的意义有望超越11届3中全会,但是,习近平本人频频显示的毛主义立场以及中国社会已然发生巨变的现实,都只能使人们得出这么一个结论:三中全会难有大动作:
"(国家主席)习近平不放过每一个机会,表明自己是忠诚的毛主义者:'我们的红色永远不会改变'。只要他在台上,三样事情不可动摇:中国的政治制度、党的纪律和党的理论。上任以来,他以行动实践了他的诺言。……
A man reads a newspaper whilst sitting in his tricycle on a street in Shanghai on January 9, 2013. The Southern Weekly, a popular liberal newspaper based in Guangzhou and at the centre of rare public protests about government censorship will publish as usual on January 10, a senior reporter said, following reports of a deal to end a censorship row after hundreds of people demanded greater press freedom after an article urging reforms to uphold people's rights was censored by an official. AFP PHOTO/Peter PARKS (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新闻自由是社会开放的标志之一
"但是,习近平面对的2013年的中国同邓小平1978年的中国大相径庭。中国人富裕了。他们去旅游,5亿多人使用互联网。他们的期待和要求提高了。
"对北京新领导层提出的最大胆建议之一的是深知言论自由为何物的人。谷歌老总施密特上周在香港表示,中国人不会愿意让他们的经济发展半途而废吧,'为避免出现这一局面,他们就必须开放、允许言论自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茉莉花革命: 王铮:“至宪党”不是“薄熙来党”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Learn to Play the Ukulele

Make your own music in your own way on the ukulele and have fun doing it. This online course is taught by "Cool Hand Uke." Sign up today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王铮:"至宪党"不是"薄熙来党"
Nov 11th 2013, 18:28, by 茉莉花义工

正值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的11月6日,薄熙来的支持者成立"至宪党",系狱的薄被拥为终身主席。创始人之一的北京高校教师王铮透露将在明年举行一大并进行选举。
Bo Xilai looks on as the decision of his appeal is announced at the Shandong Higher People's Court in Jinan, capital of east China's Shandong Province in this still image taken from video October 25, 2013. The court in eastern China rejected an appeal by ousted senior politician Bo on Friday and, as expected, upheld his life sentence on charges of bribery, corruption and abuse of power. His career was stopped short last year by a murder scandal in which his wife, Gu Kailai, was convicted of poisoning a British businessman, Neil Heywood, who had been a family friend. REUTERS/China Central Television (CCTV) via Reuters TV (CHINA - Tags: POLITICS CRIME LAW) ATTENTION EDITORS - NO SALES. NO ARCHIVES. FOR EDITORIAL USE ONLY. NOT FOR SALE FOR MARKETING OR ADVERTISING CAMPAIGNS. THIS IMAGE HAS BEEN SUPPLIED BY A THIRD PARTY. IT IS DISTRIBUTED, EXACTLY AS RECEIVED BY REUTERS, AS A SERVICE TO CLIENTS. CHINA OUT. NO COMMERCIAL OR EDITORIAL SALES IN CHINA
(德国之声中文网)11月6日,在舆论收紧、安保升级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夕,薄熙来的支持者们在网上宣布成立新党"至宪党",并推举薄熙来为终身主席。该党"横空出世"一时间转移了公众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全面聚焦。网友叫好者有之-"希望至宪党能为中国的多党制闯出一条路";讽刺者亦不在少数-"'至宪党'这党名真讽刺,薄熙来何时尊重过宪法?"
海外网站上热传的"至宪党党章"显示,该党是由支持"共富"实践、反对违宪改革的主张者组成的政党,且依据现行《宪法》第35条依法组党,将以《宪法》为根本行为准则,维宪护宪为使命,并在法律框架内开展活动。
中共当局历来将"公开组党"视为禁忌并大加打压;参与发起和成立"中国民主党"的徐文立、查建国、高洪明、王有才、秦永敏等人在上世纪90年代相继被捕及判重刑;2002年6月,在海外成立"中国自由民主党"的王炳章在中越边境被捕并被判处无期徒刑。中共当局目前尚未对"至宪党"的成立公开表态,中国网络社区封禁了"至宪党"相关的内容,王铮本人身处多名警察监视中,但人身安全未受到威胁。
Mayor Bo Xilai in China's northeast Liaoning province Sunday, Sept. 7, 1997.王铮:"至宪党"不是"薄熙来党"
"我们只是推了一个比较敏感的党首而已"
王铮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2013年10月8日,她在网上发表给薄熙来的第一封汇报信,告知薄熙来挺薄人士们籍由他的案例,看到当局公然违反《宪法》及其他程序法。这些人士也从网上汇集,从10月2日开始筹建新党。10月8日他们请求律师将推举薄熙来为终身主席及成立该党的信转给狱中薄熙来:"10月8号递的,11号律师就收到了,按照正常情况他应该让薄本人看到了,我不管他有没有看到,我正常走法律程序,唯一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让他知道,我没有收到他的反对意见,就视为默许了,如果他要反对,也可以让他公开说话。"
公众质疑,此党成员为"挺薄人士",似乎不能构成一个成熟的政党模式。对此王铮强调:"至是至高无上的意思,强调《宪法》至高无上,维护《宪法》权威和地位;有些想法很狭隘,认为我们提到了薄熙来就认为我们这个政党是为个人,实际上挺薄的人大多和薄熙来并不认识,我和他更是素不相识,挺他的原因是因为他具有代表性、象征意义,成立政党不是需要有党首吗?我只是推了一个比较敏感的党首而已,他们就认为完全是个人,要是为个人的话,我这个党就叫'薄熙来党'了。他之所以受到这么多老百姓的拥护,是因为他提出的'共富'主张。"
People, seen through a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flag, pose for photos with the flag in Yan'an, in northwestern China's Shaanxi province, Friday, July 1, 2011. Yan'an is celebrated as the birthplace of China's communist revolution. Communist forces led by Mao Zedong, ousted from bases in the south, retreated to Yan'an during the Long March and from there plotted the revolution that brought them to power in 1949. (Foto:Alexander F. Yuan/AP/dapd)"至宪党"打出主旨:维护《宪法》权威和地位
"我们并非反对党"
正如王铮在接受路透社的采访时一样,她对"至宪党"的成立在言辞上非常严谨,表示"至宪党"并非反对党:"我们肯定不是反对党,因为《宪法》中已经确定了政党的框架关系,我们既然是至宪党,在《宪法》没有修改之前肯定得遵守这个规则。"
她还认为,"至宪党"以这样的主旨应成为"执政党"和其他民主党派的参照:"这么长时间以来,执政党,我不能说处处违法,但很多地方都在违宪违法,按说八大民主党派应该干预,但他们没有起到这个作用;在《宪法》规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中,执政党也得依法。超越了法律就没有权利领导我。"
王铮也透露该党计划在明年召开一大并选举出一名副主席,但她拒绝透露该党其他创始人和当前人数,只表示自11月6日起,每天有很多人透过邮箱或短信要求加入至宪党。她作为创始人之一,表示目前并不追求该党人数的攀升,而是谋求在中国法律的框架中让该党走得更长远和更稳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茉莉花革命: 甘肃因发帖被拘少年网曝曾遭酷刑 广州陈志光被软禁父母被抓走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Learn Adobe Illustrator CS6 Master Techniques from an Adobe Guru!

With over 25 years of experience teaching, Robert Farrell has been a trusted instructor for individuals and companies who want to improve their Adobe skills.
From our sponsors
甘肃因发帖被拘少年网曝曾遭酷刑 广州陈志光被软禁父母被抓走
Nov 11th 2013, 18:30, by 茉莉花义工

微博截图.jpg
图片:甘肃因发帖被刑拘中学生杨某在微博上揭发曾遭警方刑讯逼供,引发关注。(微博截图)
yanghui.jpg
图片:因发帖被刑拘的甘肃中学生杨某。(网络图片)
chenzhiguang.jpg
图片:广州访民陈志光。(网络资料)
















在甘肃,因发帖被刑拘的中学生周日在微博上揭发曾遭警方刑讯逼供。其代理律师表示,将于周内前往张家川公安局,帮助受害者维权。在广州,曾实名举报当地公安局及检察院滥用职权的访民陈志光的父母周日被警方带走,他本人也遭软禁。

在北京当局重手打击网络谣言的热潮中,甘肃天水初三学生杨某9月因在微博上发帖质疑张家川一名男子非正常死亡案件有内情而被当地警方以寻衅滋事罪刑拘,其后,甘肃警方对其撤销刑事案件,改为行政拘留7天,并于当月23日释放了他。

11月10日,网名为"中学生杨辉"的他在新浪微博上连发数条博文,控诉被拘期间曾遭警方殴打。

微博上说:17日把我带到公安局讯问室后,把我的手和脚固定在审讯椅上,接着一个警察上来就打我,并且说你要是不老实说,就拿绳子把你吊起来打,心里当时非常害怕。不一会又一个警察过来用脚踢我,接着又来了几个警察,一进来便打我、抓着我的头发晃来晃去,然后第一次打我的警察又打我。就这样,直到讯问结束。放我的前两天一直对我进行洗脑教育,对我说:"出去后别给媒体和记者多说,这对你的未来有好处,也为了给家乡留点儿面子。"

他当晚11点20分发出的最后一条微博说:出来时,我怕报复便没有向律师和记者说这件事,我不敢说出真相,只能每天都生活在恐惧当中。这种恐惧一直伴随我到前几天,我觉得自己必须说出真相,我知道我越恐惧他们越猖狂,我觉得这样才会安全。

不过所有的微博周一下午均遭到删除。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此前,杨家已向当地申请了行政复议,并将申请国家赔偿,以及对涉嫌违法的人员提出控告。

事件迅速引发各界关注,不少民众均要求张家川公安回应有关事件,但也有人质疑这是在刻意炒作。

本台记者周一成功联系到杨某,他告诉记者,没有任何人要求他发微博,而警察打人是事实,他发微博的目的是希望藉由舆论压力使得张家川警方不敢轻易再报复。

"我出来之后不是把公安局局长弄下去了嘛,怕报复,这个事说出来的话,再给他们制造点舆论上的压力,他们可能就不敢这么做了。他们有的人说,我说话无凭无据的,如果张家川公安局一口咬死他们没打(我),请他们公布监控啊,讯问室里边是有监控的。当时我也看见那个监控正对着我。"

杨某的代理律师,重庆者羽律师事务所律师游飞翥周一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刑讯逼供是违法行为,他支持杨某揭发此事,还原真相。

游飞翥又说:"杨辉是昨天晚上才在微博上说出来这个事情,但他以前曾经跟他父亲讲,在本月初的时候跟他父亲和母亲讲过这个事情。当时他父亲和母亲都很生气,他父亲当即就给我打了电话。另外(行政)复议的期限是两个月的时间,也快到了,所以可能本周就要去和张家川的公安局直接正面交流、询问这个事情。"

此外,曾于今年6月实名举报广州市萝岗区公安分局及检察院滥用职权的广州访民陈志光自周日起,遭到当局软禁,其父母也被警方带走,不许他们在三中全会期间前往北京。

他周一告诉记者:"派出所的辅警,在我家门口那里坐着,有十几个。"

记者:"现在还在吗?"

陈志光:"是啊。我父母昨天买了广州到北京的高铁,买了今天的8点半的,但是昨天晚上,在广州南站附近住旅馆,广州市萝岗区九龙镇政府信访办人员限制了他们的人身自由,去不了(北京)。我家里就有十几个保安守着门口。"

记者:"您父母现在还被限制人身自由吗?"

陈志光:"他现在被带到派出所里,电话打不通。"

记者:"你现在也没有办法外出吗?"

陈志光:"不准出门,(警察)守着门口。"

曾是西藏高原兵的退伍老兵陈志光于2001年被分配在镇龙镇政府工作。2005年,镇龙镇划归广州市萝岗区九龙镇,他也成为九龙镇政府职工。但九龙镇政府只发给他临时工工资,也没有公积金、社保、医保等各类保险。陈志光于是开始上访,但自上访以来一直受到萝岗区九龙镇信访办和区公安分局人员的报复,两次被以莫须有的罪名行政拘留10日。2012年9月26日,当局再以"伪造公章"的名义,将其关进广州市第一看守所,八个月后才为他办理了取保候审。出狱后,陈志光就向省政法委及省纪委实名举报了公安局及检察院。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扬帆的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中国茉莉花革命: 三中全会进入第三天改革方案仍不透明 民众多方解读外媒持续热议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Learn to Play the Ukulele

Make your own music in your own way on the ukulele and have fun doing it. This online course is taught by "Cool Hand Uke." Sign up today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三中全会进入第三天改革方案仍不透明 民众多方解读外媒持续热议
Nov 11th 2013, 18:31, by 茉莉花义工

renminribao.jpg
图片:中国官方媒体低调报道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图为11月10日人民日报头版刊载了一篇有关三中全会的评论文章《难走的路是上坡路》(网络图片)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星期一进入第三天。虽然在会前中共高层竞相高谈改革,但眼下会期即将结束,改革的具体内容却迟迟未予披露。正因如此,本次中共闭门全会更加吸引舆论关注。中共下一步将如何推进改革,以及推进怎样的改革,国内外各界都在拭目以待。

十八届三中全会进入第三天,虽然会前中共高层纷纷强调改革的决心,但迄今具体改革内容未出台,官媒也未透露出任何实质性细节。

会议召开首日当晚7点,新闻联播仅播报了一句话新闻:"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今天开幕。"但没有透露诸如会议画面等其它相关信息。

而周日及周一,官媒《人民日报》各发表了一篇评论员文章:《难走的路是上坡路》、《那么一股子劲不能松》,文中均提到了改革面临巨大困难,深化改革可能是难走的"上坡路"。这与会前习近平、李克强、俞正声高调释放改革信号形成了截然的反差。

而相对"高调"地出现在公众眼前的只有会前约一星期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起草的、揭示新一轮改革的基本思路和行动的"383方案",因出自官方智囊机构,在三中全会召开之际,成了会场内消息被封锁后,唯一可供外界参考的文本,引来了专家、媒体、民众极大地关注和细致的解读。

但据山东《齐鲁晚报》报道,一位主笔坚决拒绝了该报记者的采访,称"一切等三中全会结束后再谈"。而一位内部人士透露,"383"方案公布后引起了各种解读,甚至出现误读,他们感受到巨大压力,甚至连出版"383"方案的出版社也保持了沉默。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系教授胡星斗周一向本台表示,"383"方案只不过是一份研究报告,不是中央精神,难以判断有多少实际意义。

"据说三中全会会有激烈的争论,因为涉及到很多特权利益。383方案也讲到在8个领域做改革,但改革力度有多大,现在很难说。比如土地改革,集体土地如果能进入市场,能引起巨大变革,地方土地财政就要终结,那么地方政府靠什么维持生存?再比如户籍改革,市长和市委书记大多都是反对户籍改革的;再比如金融改革也许比较容易,但要推广到全国,风险有多大?再就是像财税改革,都涉及到中央与地方的博弈。这383方案并不是中央的方案,到底能采纳多少?我估计最后肯定是一个折中,如果采纳得过少,人民会失望。"

与中共高层的"低调"相反,在全会召开期间,民间依旧保持着讨论的热情,且持续批评关系到十几亿人利益的会议竟然"闭门召开",不少网民更形容三中全会像地下党搞聚会。与此同时,海外媒体也纷纷就外界关注的中国的改革能否落实进行分析和揣测。 

美联社在会议召开时评论称,任何威胁特权集团利益的改革都将面临中国共产党内的巨大反对。改革呼声虽高,进行起来却步履维艰。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中国正进入增长放缓的时期,国家主席习近平要追回失去的时间,扭转经济结构,转向由消费及创新推动的更可持续经济模式,同时亦会改善分配机制,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减轻社会矛盾。  

据香港《明报》周日报道,对於这次外界抱有极大期待和希望的会议,可以预期,包括简政放权、激发民间投资、城镇化改革、金融领域开放等多领域改革,将获"强心针"。其中最大的突破将来自於管理层是否能简政放权,否则,其余各项改革都难有突破和落实。

对此,深圳作家朱健国周二表示,目前的简政放权更多是通过中央层层下压,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政府职员并未减少,解决不了政府机构臃肿、工作效率低下的问题。

"不管他搞多少行政体制的改革、松绑,实际上都是一套新的形式主义。就像《南方周末》最新一期的报道,山西省贯彻中央解决领导办公室人员超标的问题,结果看似查处办公室超标,结果带来更大的浪费,那些办公室并没有收回去,只是换了一个名称,变成了领导干部的资料室,不可能真正解决问题的。由于缺乏真正的民主机制,他都只能成为另类的形式主义,所以在这种背景下召开的三中全会,也只能做一些形式上的东西,尽管现在会议还没结束,公报还没出来,但可以肯定,它不会有实质性的改革。"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忻霖的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