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星期二

中国茉莉花革命: 专访王铮:“中国至宪党”报名非常踊跃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Compare Hotels

Find great prices for amazing hotels wherever your next destination may be. It's simple to search 100+ sites at once!
From our sponsors
专访王铮:"中国至宪党"报名非常踊跃
Nov 11th 2013, 18:16, by 茉莉花义工

王铮
王铮北京经济管理干部学院的副教授。
"中国至宪党"发起人王铮接受BBC驻北京记者电话专访说,中国近几十年改革方向违背宪法。
以下文章根据采访录音整理。
:为什么要成立"中国至宪党"?
:我们一年多来一直在为薄熙来这个事情努力,过程中发现薄熙来案明显是个政治问题,不是刑事问题。而公民个人呼吁都没有起到作用,所以,既然政治问题就要用政治手段解决,而且要用组织的形式"。
:"中国至宪党"和中国共产党有什么区别?
:按照宪法,我们是参政党,跟其它八大民主党派一样。执政党是共产党。按照宪法,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我们是属于参政党。我们强调的是,从字面上就显示, "至宪"是宪法至高无上的意思。我们完全遵守宪法,而且维护宪法。宪法里规定的中国政党结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我们也必须遵守。
:"中国至宪党"和薄熙来有什么关联呢?
:薄熙来在重庆所做的事情实际上恰恰和宪法相吻合。这几十年中国的改革方向和路线实际上违背宪法。最明显的,宪法第一条规定的就是:中国的根本的政治制度是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特征是共同富裕。但这几十年强调的是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而且导致中国的贫富悬殊越来越大。
薄熙来在重庆做的最典型的、受到老百姓欢迎的恰恰是这一点,他强调的是共同富裕。所以从宪法高度上说,他和党内的其他高级领导人所做的相比,(薄熙来)是完全按照宪法、实际上是宪法回归的行为。所以我们在成立政党的时候会从宪法的角度去主张。
:请介绍一下"中国至宪党"现在的具体情况。
:具体情况现在不会给你介绍,因为刚刚成立。有关情况国保肯定都知道。不过可以告诉你,申请的人数现在确实比较多,说实话有点管不过来了。
:"至宪党"成立以来,你从公众方面得到什么反应?
:开始的时候,10月8日第一封信写出去后有不少人反对。但是现在应该说支持的还是比反对的多,我说的是薄熙来的支持者。因为大家有误解,觉得成立政党是违法的,长期以来有这个误解。所以认为这对薄熙来影响不好。后来(对薄熙来)二审判决之后,反对意见就很少了。后来10月6日正式成立、8日宣布,宣布后报名的人非常踊跃。我已经接不过来了。
:我们现在知道都是薄熙来的支持者参加这个党派,现在他们都是哪些人士?
:各个阶层的人士都有,普通老百姓,个体经营者相对多一些。如果从职业划分的话,教师比较多,银行职员,教授等。从政治派别划分的话,还有一些党员,因为我们不排斥其它政党。更普通的还有农民。但现在的方式局限在网上。
:从其它报道中我们看到你明年将召开党代会,选举党的副主席。请介绍一下有关计划。
:对。我只是负责人,并不是(副主席)。我们按党章设立主席和一个副主席。薄熙来现在没有自由,我们要有一个副主席按照党章规定来代行职权。(副主席)要选举产生,不是指定。按照宪法规定,中国国家主席是选举产生的,但实际上并不是选举产生的。选举至少要两个候选人,要有差额才叫"选"。而且我们现在的成员互相并不了解,除了知道我。所以现在不具备选举条件。等大家熟悉了以后就会有不同的候选人。
:"至宪党"现在的宗旨是什么?
:宗旨就是维护宪法。对所有的组织必须在宪法框架内活动,尤其是执政党。必须在宪法框架内领导我们。凡是违背宪法的,我们坚决抵制。虽然法律这么规定,但实际上没有人去做。多年以来,执政党经常违反宪法做的一些事情,八大民主党派并没有去反对它,并没有阻止它。所以新的政党要有这种使命。
:你成立"至宪党"是因为薄熙来案,还是之前就看到各种不满意的事情促使的呢?
:确实是因为薄熙来的事情。而我的出发点是要强调中国的社会问题要用法制的手段解决。中国现在的混乱的问题都是因为有法不依导致的,不是无法可依。所以成立"至宪党"就是这个宗旨。薄熙来这件事情最具有代表性,大家最关注,当然这不是为了炒作。(薄熙来)他是中国人大代表,又是政治局委员。这样身份的人都不能得到法律保护,他的基本权利都得不到维护的话,其他普通老百姓就更不用提了。这是一方面。
另外,对薄熙来本人还有一方面,即他的行为的象征。他在重庆所做的除了宪法意义以外,在社会价值理念上也是:他实际上为老百姓做事,按共产党党章上是一种"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这种理念上升到理论认识,和西方的利己主义是相反的,是利他主义。我认为这种理念是很高尚的。
如果他这样的人是这种结果的话,这个社会的基本的价值观念和道德理念会整个颠覆。
:"至宪党"成立之后,你有什么感想,很多人都说你是个勇敢的人。
:"至宪党"成立之后,我没有想到有这么大的反响。因为10月8日成立的信发出后,也有反响,但没想到这次的反响这么大。我觉得普通民众的政治意识确实在增强。另外,慢慢在树立法律观念。
我从一开始介入这件事,因为原来一直在学校,没有怎么关注社会上的事情。现在一年多来一直用法律来说话。人们态度的变化也说明他们对法律态度的变化。
:"至宪党"里大多数是薄熙来的支持者,还是有些人是因为推崇制宪理论加入的?
:有原来就一直比较关心政治、强调毛泽东思想的人。他们原来单纯提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原来是在宪法里写进去的,维护宪法其实就等于维护毛泽东思想地位。这些人的政治主张和我的政治主张不谋而合。
还有一部分普通老百姓,他们原来没有什么政治意识,就是因为薄熙来对老百姓这种朴实的感情,认为这样的好人不应该有这样的命运,希望为他做一些事。
老百姓的政治意识并不需要从上到下的、没有选择的硬性灌输。从教育角度来说,现在老百姓这种自发的更好。
:在你之前有没有做过成立"至宪党"这样的事情呢?
:没有。我八大政党一个都没有加入。我根本就没有什么政治抱负。我只是在做老师的讲课的过程中比较有教学方法。在社会上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会想具体的办法,不是只是喊口号,说理论,我觉得那些都没有用。要有具体的办法把事情解决了、做好了。
:你的学术研究主要偏重哪个领域?
:我们主要是职业院校,谈不上研究,主要是经贸问题。我讲国际贸易主要讲政府的行为。(我们学校)国际贸易分两块,一是企业进出口,另一块是政府的管理。我讲这块就涉及到横向的知识面,比如政治,宏观经济,法律等。我也给中央党校的学员讲过宪法。因为我们学校有个中央党校的函授分院。在讲授宪法的过程中,就对政治和法律有一些更多的认识。
在中国的法律这方面,对司法考试那一系列的书我专门学习过。所以基本上来说,对法律知识有比较完整的学习。
:你为什么觉得宪法如此重要呢?
:任何一个讲法制的国家首先是用宪法来确定法律框架的。任何一个国家的政治框架都是用宪法来确定的。所以宪法其实说是法律,其实是政治,真正的政治就是宪法。只不过它用法律的形式确定下来。
不仅是中国,整个世界都是朝这个方向发展的。既然要讲法,首先要讲宪法。如果你宪法都没有讲明白,讲其它的法律应该说是舍本求末。
:你成立"至宪党"以来,有没有对政府或国保这边的反应感到害怕?
:没有什么害怕。其实,可能是有种自信吧,因为我做的事情确实没有违法。接触的这些人,包括国保等方面的警察,我认为都是不错的。只不过他们长期没有依法的习惯。我去年对九常委、现在对新领导班子这样,普通领导都服从惯了,所以一下子有点不适应。

但这一年多来,我觉得很多人都可以理解我。会有压力,也会有一些风险。但我觉得不会像大家想象的那么可怕。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