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星期二

中国茉莉花革命: 近百万人联署促中国先改善人权才配当联国人权理事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Compare Hotels

Find great prices for amazing hotels wherever your next destination may be. It's simple to search 100+ sites at once!
From our sponsors
近百万人联署促中国先改善人权才配当联国人权理事
Nov 11th 2013, 18:19, by 茉莉花义工


网络

在中国竞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揭盅之际,中国继续打压言论自由,包括不发签证予经常撰文批评中国人权状况的路透社资深美籍记者慕亦仁(Paul Mooney),为免中国连任人权理事会成员发放国际社会无法应对中国打压人权的错误讯息,在港的「关注中国人权联席」今天(11日)将会前往欧盟和其他七个国家的驻港领事馆请愿,要求有关国家在中国未改善人权状况前不要投票支持中国。另外,一个网站已有近一百万人联署,要求人权理事会成员国藉中国竞选之机,要求中国改善人权。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将于明天(12日,美国时间)换届,中国已表明竞逐,按规定,中国需取得97票才可成功当选。面对中国新领导层打压人权情况加剧,西藏人民尤甚的情况,网站Avaas发起联署 (https://secure.avaaz.org/en/stand_with_tibet_loc/?),要求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藉中国竞逐连任理事国之际,要求中国就言论、宗教、组织和集会自由作出具体改善承诺,以及就人民「被失踪」进行全面调查,并准许联合国人员获取资料,让中国更适合当人权理事会成员,期望藉此令中国改弦易辙,远离强硬口路线。联署至香港时间今晨已有逾97万人响应,距一百万人的目标只有一箭之遥。
网站表明,一旦获得一百万人联署,便会把签名提交起关键作用的成员国。
香港向多国请愿促中国须先改善人权
另外,由关注中国不同人权状况的香港民间团体组成的「关注中国人权联席」十多名代表,今天接近中午时,先到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门外集合和递信,其后再前往英国、欧盟、美国、新加坡、以色列、菲律宾、约旦及印度等驻港领事馆或办事处请愿,呼吁各国在中国人权状况未达国际标准和确认《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前,不要在联合国大会投票给中国,因为一个公然侵犯公民权利的国家,没有资格当选成为人权理事国。
联席成员之一的香港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向本台表示,若中国最终在未改善人权前获选,那将会发出一个错误信息:国际社会对中国打压人权的做法无计可施;国际社会经济为先、人权为轻的取态,这将令中国打压人权合理化,纵容中国更加有恃无恐地践踏人权。
他续称,中国以经济强势打压人权,受苦的,不单是中国人民,香港和外国均会因其强硬路线受害,彭博通讯社被指害怕不能再在中国立足而自我审查,抽起中国富商与领导人千丝万缕关系的报道,便是打压言论自由生效的例子。
中国政府一年来明显加强向国际传媒施压的最新例子是拒绝向路透社资深中国线记者慕亦仁发出签证。中国政府本月8日向路透社通报拒发签证时没有作出解释,在北京、香港及台北为不同新闻机构工作28年的慕亦仁估计,这与他不时发文批评中国人权状况,尤其是有关西藏政策的「往绩」有关,因为他自去年返回美国等待签证续期期间,当地领事馆要求他就西藏等问题表态,并要求他在报道时「更加平衡」。
外国记者在华协会发声明指,慕亦仁事件反映中国以不透明的签证手段,作为威吓记者和新闻机构的手段。
早前,中国已因《金融时报》等国际传媒披露中国领导人家族的财富累积而屏蔽有关机构的网站。而半岛电视台驻华记者陈嘉韵(Melissa Chan)去年亦因批评文章被逐出境。陈当时已忧心,国际大新闻机构尚有如斯对待,事件自会对东南亚等国家的新闻工作者造成更严重的寒蝉效应。RFI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