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星期二

中国茉莉花革命: 中国官方指民间资本可入股国企消息不实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Fun with Brazilian Portuguese

Learn the tips and tricks to speak colloquial Portuguese in a natural and confident manner. Enroll today for just $69!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官方指民间资本可入股国企消息不实
Nov 11th 2013, 18:14, by 茉莉花义工

习近平和李克强10月28日出席会议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10月份出席一次会议时的面容表情引起一些揣测。
中国证券网周一(11月11日)引述国资委新闻官否认民间资本可最高持有国企15%股权的消息。
官方媒体《中国日报》此前报道称,国企改革是三中全会的重点领域,并引述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局长白英姿称民间投资人可以成立私募股权集团,购买国企10%至15%资产的直接股权。

中国证券网说,这位新闻官称"《中国日报》对白英姿的观点表述存在较大误解,关于民间资本可最高持有国企15%股权的报道失实。"在这条消息被新浪等一些门户网站和新闻网站转载后不到半小时,中国证券网发表了国资委新闻处一位不具名负责人的评论。
不过,该新闻官并没有具体说明有关报道失实的细节。
撼而不动
打破国企垄断、加强对国企监管是外界对中国未来改革的两大主要期待之一。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国内外媒体都就国企改革发表了大量报道和评论。
中国国内体制内外对破除国企垄断、国企退出竞争性、经营性领域的呼声一直存在,但近期明显高涨。
中国总理李克强今年初上任以来,三次在中南海与学术界和民营企业代表举行经济形势座谈。
据中国媒体报道,李克强认为民营企业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应该承担更重要的角色。
不过,包括英国《经济学人》在内的不少西方媒体曾预测,周二(11月12日)闭幕的三中全会在国企改革问题上可能不会提出令人满意的方案。
一个较普遍的观点是,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政府直接掌控的央企,已经成为强大的利益集团;国企改革必将触动其既得利益,但不打破其垄断,则中国的经济改革很难摆脱停滞不前的状态。
思路不清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盛洪日前接受香港《凤凰网》专访时表示,"不管有没有三中全会,我们认为中国现在有两个最重要的问题要解决。一个是国企垄断问题,还有一个是土地问题。"
他说,国企改革"首先是要取消这些特权,要加强对国企的控制",尤其是获得优惠廉价贷款资金和工资奖金发放等;其次是"要逐步从经营性领域退出"。
作为市场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国企退出竞争性经济领域已经提了很多年,但迄今看来仍还需努力。
香港媒体曾报道中国国资委放出信息,国企改革方案争取在三中全会后推出,但据悉改革"缺乏一个明确的思路"。
中国研究国企改革问题的资深学者曹思源最近对BBC中文网表示,解决企业的所有制问题是改革的关键,其中产权明晰和责任清楚最根本。

外界普遍估计,三中全会在国企方面很可能会重申一些抽象的原则性表述,但各种揣测表明,冀望和期待仍聚焦在是否会对电信、能源等高度垄断的领域动手,加速向社会和民营资本开放。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