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星期五

中国茉莉花革命: 【晴朗评论】中国国庆长假:民众受罪和政府获利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Refresh your vocabulary.

Learn a new word everyday by subscribing to Word of the Day. A great tool if you're studying for the GRE, GMAT or LSAT, or simply want to enhance your lexicon.
From our sponsors
【晴朗评论】中国国庆长假:民众受罪和政府获利
Oct 10th 2013, 23:50, by 茉莉花义工

2013年的中国国庆长假,也就是国庆黄金周,在10月7日终于落下帷幕。据新华社当天报导:为期七天的长假,中国全国道路水路共运送旅客6.15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6%。其中,道路旅客运输量达6.01亿人次,水路旅客运输量达1372万人次。平均每天一亿人在路上。

奇怪的是,在官方主导的媒体上,无论是网络媒体还是纸媒体,对于如此倾国倾城的国庆长假,竟无任何溢美之词,尽是揭露和批评。

归纳起来,至少包括:第一,拼凑式的七天长假,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节奏。人们为此不得不提前调整工作和协调家庭成员时间表,造成麻烦。其实,所谓的黄金周是以"超级工作周"和"凌乱工作模式"为代价的。"挪假"所导致的节前节后集中上班,劳动者一周连续7天上班,在法律上遭到诟病,与中国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一日"相冲突。

第二,旅游质量低下。行路难、住宿难、用餐难、购票难。甚至连上厕所都排长队,成为假日奇观。所有旅游景点,人满为患。像长城、故宫、九寨沟、西湖等,人山人海。九寨沟每日客流4万人次,造成滞留和混乱。

第三,短期集中爆发环境污染、垃圾灾难和景点损耗。八达岭长城6天清理109吨垃圾。

第四,中国和世界的商务、学术等正常联系中断。连外国使馆都不得不在期间停止办理签证。

第五,影响商业利益,中国股市停摆,国际股市的走势对中国股市的影响无法反映。第五,公共安全隐患重重。道路营运车辆事故28起,共造成43人死亡;水上交通事故3起,共造成4人死亡或失踪。

第六,长假导致普遍的劳累。人们嘲讽说"内分泌失调了"。

在中国,这种"拼假"式的"黄金周"制度开始于1999年。表面上,实施这个制度是通过国家的强制假期,以弥补"带薪休假"制度的缺失。但是,仔细研究,受损害的恰恰是广大上班族民众。

以2013年为例,全年的节日和纪念日加起来总共放假29天,但实际法定节假日只有11天,剩下的18天都是从周末"借"来的。这样算下来,黄金周不但没有多休,反而比2012年少了5个正常的双休日。在中国,广大民众之所以在过去14年宁愿花钱遭罪和忍受长假的苦难,而没有选择抵制?其根本原因是中国没有建立"带薪年假"制度。因为只有不足三成"上班族"可享受"带薪休假"待遇,超过四成人对自己休假状况感到不满或无奈。政府应该做的是完善"带薪休假"制度,而不是继续劳民伤财、举国停摆的"黄金周"。

深究中国式长假的根本原因是基于政府利益。1999年,在没有充分征求公众意见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建立五一、十一和春节三个黄金周的休假制度,其初衷是给腰包日益鼓起来的人民以充分消费的时间和空间,目的在于刺激内需、拉动消费。在政府利益的背后是既得利益集团的运作。例如,旅游行业成功地实现了将休假方式向旅游方面的误导,从而使"黄金周"变成了"旅游黄金周"。此外,还有零售业,餐饮业,交通业。

中国民众正在觉醒,他们已经认识到,黄金周和长假看上去美妙,实际上"坑爹"的放假安排,开始质疑为什么不可以"按照日历休假"? "以假期促消费"的思路催生了长假,但是"挪用双休日"是对劳动者权益的一种践踏。同时,中国民众开始意识到必须争取带薪休假的公民权利。可以预见,废弃黄金周的日子已经不远了。(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评论 http://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