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星期一

中国茉莉花革命: 北京中日论坛谈钓鱼岛争议引发语言冲突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北京中日论坛谈钓鱼岛争议引发语言冲突
Oct 27th 2013, 18:12, by 茉莉花义工

日本前防卫大臣中谷元(资料图片)
中谷元批评唐家璇有关钓鱼岛言论"卑劣"。
日本各大报周日(10月27日)纷纷报道了周六在北京开幕的"第九届北京—东京论坛"上,双方因钓鱼岛(日称尖阁诸岛)纠纷等隔阂,产生的不愉快气氛。
报道说,出席论坛的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璇在致辞中重申中国的钓岛主权、批评日本政府把钓岛国有化令中日关系陷入最严峻的局面。

对中国船舰在东海钓岛附近海域与日方船舰的对峙常态,唐家璇说,这是"中国保持克制来维护领土主权不得不采取的对抗措施"。他也指日方把历史问题过分渲染,令解决难度增加等,并不指名地指责美国说"一些国家企图妨碍东亚一体化"。
对此,在唐家璇离场后的专题讨论中,日方代表、前防卫大臣中谷元指责唐家璇的话"太过肆无忌惮"、"爱说什么说什么,这样不礼貌的说法真是卑劣"。
中谷还讽刺唐家璇作为一国政要,发言"没国际水准,尽管已成经济大国,但脑子里没有改革的进步"。
日方另一代表、前驻华大使宫本雄二则针对东海的中国船舰说,"不应以强势来表达意见,东亚应是公正场所"等。

共识与争议

"北京—东京论坛"由中方的英文《中国日报》和日方民间团体"言论NPO"主办,每年轮流在北京和东京之间举办一次。
这次为期两天的第九届论坛原定在8月中日签署《和平友好条约》35周年时举办,因两国关系恶化,中方提出延期建议。
9月下旬以后,中国政府似乎放宽了与日本的一般交流限制,环保交流等各种事务会议恢复、中国旅客访日在国庆假期期间也出现恢复征兆等,这一论坛看来也因此得以召开。
北京—东京论坛在北京开幕(中新社图片26/10/2013)
本届北京—东京论坛因关系紧张而被延期举行。
双方共约60名政客和专家出席,讨论安全、政治、经济、传媒等议题,探索改善两国关系的途径。
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在论坛开幕的致辞中说,双方关系困难中,这样的对话和交流很重要。
唐家璇致辞中也表示,两国关系就算面临重大困难,也必须认识到长期安定的中日关系发展符合两国利益。
综合各方报道,与会双方代表都同意回避钓岛海域军事冲突、建立海上联络机制很重要,但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的"积极和平主义",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长李微警惕地指出安倍"重大地转换了战后的防卫方针"。
而对日方代表集中指责中国增加国防费和用途不透明,中方少将朱虎成则反驳:"这是中国军事发展的必然,东亚紧张局势的原因由美国亚太战略而起。"
这次论坛开幕前一天,安倍在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的采访中指责中国并不是和平崛起,是企图用力量改变现状。

他说:"中国不透明地增加军费,不仅是日本,各国都表明了悬念。"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