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星期日

中国茉莉花革命: 邓小平比毛泽东更斯大林主义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邓小平比毛泽东更斯大林主义
Oct 26th 2013, 22:44, by 茉莉花义工

《新史記》阮銘

鄧力群在他《自述.12個秋》,不無遺憾地回顧道:"一九八年之前,鄧(小平)、陳之間一直合作得很好,到了一九八三年,鄧、陳分歧開始顯露出來"。

鄧 小平在1983年"倒胡"、"打周"事件中的演,充分暴露出他的"半澤東主義半實用主義"思想本質。胡耀邦、周揚主張思想解放關注中國的前途命 運,通過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的全面改革實現每一個中國人的物質和精神的解放。而鄧小平和專政派的"思想解放",只為奪取和鞏固自己的權力。所以十一屆 三中全會,對胡耀邦、周揚和中國人民來說,是思想解放的起點;而對鄧小平和專政派來說,是"思想解放"的終點。十一屆三中全會後三個月,鄧小平和專政派就 亮出了"四項基本原則",鎮壓思想解放運動,取締民主牆,逮捕魏京生。鄧小平要的"準確、完整的毛澤東思想體系",只取其"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理論" 的一半:"四項基本原則";而拋棄另一半"鳴、大放、大字報、大辯論",哪有什麼"準確、完整"?只能稱之為"半毛澤東主義"。那另一半是"半實用主 義",對打擊政敵有利時,"群眾貼大字報是我國形勢穩定的表現";當大字報批評到自己時,就了"資產階級自由化"、"動亂因素","不但要講,而且要專 政段"了。

鄧小平與陳雲、胡喬木、鄧力群、姚依林們的分歧在經濟領域,政治思想領域他們都是專政派,都比毛澤東更斯大林主義。


鄧小平:對資產階級自由化,我講得最,而且我最堅持。

1956年毛澤東提出"十大關係"、"雙百方針"批斯大林旳"左"(教條主義),鄧小平、胡喬木都消極觀望。等到1957年毛澤東反右,批赫魯曉夫的右("修正主義"),鄧小平、胡喬木緊緊跟上,而且表現得比毛更"左"。

1883年10月中共十二屆二中全會,原來會議主題是討論《中央關於整黨的決定》,準備自1983年冬季開始,用三年時間,對黨的思想、作風、組織進行一次全面整頓,以適應現代化建設新時期的"全面改革"使命。

但 鄧小平講話(10月12日)把會議重心轉移到"清除精神污染"和批判周揚。鄧小平說:"精神污染危害很大,足以禍國誤民,腐蝕人們的靈魂和意志。有一些同 志熱衷於談論人的價值、人道主義和所謂'異化',說社會主義存在異化,經濟領域,政治領域,思想領域都存在異化。他們還用克服這種所謂異化的觀點來解釋改 革,使人們對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失去信心,可見理論界思想混亂到什麼程度!"這一段是針對周揚的。還有一段說:"有些同志對精神污染不聞不問,採取自由主 義態度,甚至認為是生動活潑,是雙百方針的體現"。這是針對胡耀邦的。據鄧力群在《自述·12個春秋》中所述,針對胡耀邦的這一段,是鶴壽看了鄧力群替 鄧小平起草這篇講話後建議加進去的。可見胡耀邦的這位在延安時期"推心置腹"的老朋友,1983年就準備對朋友"落井下石"了。

二中全會 後,鄧力群得意忘形,他和吳冷西通過他們控制的中宣部和電視廣播系統,敦促各省、市、自治區領導人和知名學者、專、公眾人物,每天輪流三、四個省,在全 國聯播節目表態,聲討"精神污染"和"人道主義、異化"等"資產階級自由化"言論;從而把"清污運動"從思想、政治領域迅速擴大到全國城鄉機關、學校、科 研單位、工礦企業、農村、部隊,在社會上造成種種緊張、混亂現象,嚴重衝擊全國經濟和人民生活,引起國際輿論關注,以為"文化大革命又來了"。
對批"自由化"一槌定音

1986年9月28日,十二屆六中全會舉行,爆發了一場出乎鄧小平意料的爭論。當時胡耀邦主持會議,工作人員讀完決議草案後,胡耀邦問:同志們有意見沒有?

陸定一站起來說:"我對這個決議很贊成,這個決議寫得很好。有一點意見講一講。在起草這個決議過程中今天第四次提這個意見了:第14頁第12行有一句話, '搞資產階級自由化,即否定社會主義制度'等等,我主張'搞資產階級自由化,即'這幾個字刪掉。這個'資產階級自由化'的來歷,是1956年我們黨提出 '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方針時,蘇聯方面說我們這個方針是資產階級自由化。以後到了'文化大革命',1966年5月中央有一個文件,題目是兩個字:'通 知',說'二月提綱'是彭真一個人搞的,是背著康生和其他人搞的,是資產階級自由化,資產階級自由化就是放,就是只讓資產階級放,不讓無產階級放。 1967年,《人民日報》登了一篇大文章,是反對我的,批判我資產階級自由化,證據是我在中南海懷仁堂對科學家、文藝界講'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講了好 幾個自由:批評的自由,反批評的自由,保留意見的自由,信教的自由,不信教的自由等等,這個就是資產階級自由化。經過情況就是這樣。我覺得文件去掉'搞資 產階級自由化,即'這幾個字,對於這個決議絲毫沒有損害。只有一個好處,就是不同那些錯誤的東西混淆在一起。"

胡耀邦對決議稿中保留這幾個字作了解釋,說明是按照鄧小平的定義,"資產階級自由化"指"否定四項基本原則,主張走資本主義道路"這個範圍。

接著萬里發言贊成陸定一意見,主張取消這幾個字。陸定一、萬里發言都博得會場一部分人掌聲支持。

然後,楊尚昆、薄一波發言,反對去掉這幾個字,也博得會場另一部分人掌聲支持。

這 時鄧小平說話了。鄧小平說:"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我講得最多,而且我最堅持。為什麼?現在群眾中有一種思潮,這種思潮就是自由化。粉碎'四人幫'以後我 們第一件做了什麼事?就是人大通過決定取消憲法的一條,叫大鳴、大放、大字報、大辯論。為什麼首先做這件事?就是說明現在有一股思潮,如果搞自由化,就不 可能有一個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搞自由化本身要破壞我們安定團結局面的。看來,反自由化,不僅這次要講,還要講十年二十年。管什麼這裏用過,那裏用過,無 關緊要,現實政治要求我們寫這個。"

鄧小平講完,政治局常委趙紫陽、陳雲、李先念均發言主張保留。

胡耀邦說:"保留對我們當前局勢有利,以後實踐證明這個名詞不恰當,再重新考慮"。最後胡耀邦提請全會表決,一致通過。
鄧反自由化講話標誌與胡決裂

鄧 小平這篇反"自由化"講話導致中國政治氣流的大變動。原來鄧小平的注意力,在防止鄧力群代表的思潮把中國政治氣流往左拉,阻滯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陸定一 的發言使鄧小平的注意力轉向"自由化"思潮破壞"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而在鄧小平看來胡耀邦對"自由化"思潮的"軟弱"比鄧力群的"左"更危險。

這篇講話也是鄧小平與胡耀邦最後決裂的標誌。鄧小平在他的講話中提出了一個重大政治原則問題:
──粉碎四人幫以後第一件做了什麼事?

對胡耀邦來說,這第一件事,就是真理標準討論,終結"兩個凡是"。糾正冤假錯案,糾正歷史錯誤。

而對鄧小平來說,這第一件事,變成"決定取消憲法的一條,叫大鳴、大放、大字報、大辯論。"

如果當初真是鄧小平說的那樣,華國鋒、葉劍英在"粉碎四人幫以後第一件事"就是決定取消"四大",恐怕就沒有後來的真理標準大辯論,沒有後來的西單民主牆,沒有後來的糾正歷史錯誤,也沒有十一屆三中全會的歷史轉折和鄧小平復出掌權了。

1986年底的鄧小平已經自己否定了自己。鄧小平的"四項原則",就是華國鋒的"兩個凡是"。差別只在華國鋒搞毛的"凡是",可以糾正;鄧搞自己的"凡是",同毛一樣無法自己糾正。這就是鄧小平的悲劇。

胡耀邦下台後,陸定一曾對他的發言產生的後果向胡耀邦表達歉意。胡耀邦對陸定一說:"我是由衷贊成你的主張的,只是在那個場合,不便多說"。

中共十二屆六中全會上那場意料之外的大辯論引發出鄧小平一篇"反自由化"的即席講話,改變了全黨、全國的政治氣流。《精神文明決議》剛一誕生,生命即告終結。一場比"清除精神污染"更大規模、影響更深遠的"反自由化"之戰,已蓄勢待發。(《新史記》13期)明镜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