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星期日

中国茉莉花革命: 国信办高度肯定治谣成果 民众反驳非捍卫言论自由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国信办高度肯定治谣成果 民众反驳非捍卫言论自由
Sep 28th 2013, 22:07, by 茉莉花义工

M0928syp1
图片:南都周刊 新闻微博下方疑似出现五毛批量评论(网络截图)
Photo: RFA
国信办表示打击网络谣言有利于保护正当言论自由,称薛蛮子嫖娼与微博发言无关,网民抓出大量五毛为官方打击谣言宣传。

北京当局近一段时间来不断打击所谓的网络谣言,不少传播事情或者待查证的消息内容的发布者却遭到官方进一步的打压,许多人将此次的"治谣"行动看做是打击言论自由的行为。

国信办高度肯定打击谣言

官方媒体新华社周六报道,国家互联网信息办网络新闻协调局不具名的一位负责人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打击网络谣言有利于保护正当的言论自由。我们的网络空间不能成为谣言空间。放任谣言传播,无异自毁网络。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允许谣言传播。"

这位不具名的负责人又举例"如'薛蛮子',被依法查处是因为嫖娼、聚众淫乱,以及涉嫌其他违法犯罪行为,和他的'大V'(微博认证)身份无关。"

对此微博网民"敏奇敏奇"反驳表示"公然撒谎!嫖娼案列(件)多得是,为何唯独薛某人被央视、日报大肆渲染报道?上海法官集体嫖娼不是更夺人眼球,怎没有见到连篇累牍的报道?"

湖北网络作家刘逸明周六告诉本台记者:可以这么说如果嫖娼是另外的人,不是薛蛮子这样的网络"大V"电视台绝对不会不可能在新闻当中播出来,更不可能是在《新闻联播》这样的节目中出现,他们说薛蛮子嫖娼实际就是在告诉,比较大(粉丝众多)敢言的人你们要注意,不要以为你们有本事拼命的批评政府。

报道最后称"下一步,将继续支持打击网上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行为。同时,将把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作为日常工作抓紧抓好。"

当局出动五毛加强治谣合法性?

当局一方面加强网络谣言的打击,一方面却也出动大量的"网络评论员"对充满批评声的舆论进行平衡,有不少网民发现在《南都周刊》微博发布的"少年杨的看守所之旅"的评论下方出现了一些账号,在一分钟内连续发布如"打击网络谣言,期盼最高法的司法解释,规范执法才是打谣长效机制 "等相似的十多条微博。继而本台记者在网易新闻的评论下方也都发现类似机械生硬的评论,本台记者也观察了这些发言的账号,重复了几十次次,有的更是频繁发布相同的内容,多以支持官方打击谣言为主。

网络技术专家立里告诉本台记者:我觉得他们首先要认定谣言的依据,他们(当局)有什么权力来认定谣言,他说打击谣言是为了保护言论自由,但有那么多说真话的人,当局也没有说他们是谣言,直接就把人家扣一个什么颠覆罪就给关起来,那言论自由何在呢,这种说法完全是在找借口。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住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