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星期日

中国茉莉花革命: 《卫报》:“红宝书”即将再现江湖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卫报》:"红宝书"即将再现江湖
Sep 28th 2013, 22:06, by 茉莉花义工

"它不会特别小,封面只部分使用红色。作为世界发行量第二的图书(第一名是《圣经》),它很快会再次出现在中国书店的货架上",《卫报》这样写道。
A policeman blocks the street in front of the giant portrait of former Chinese chairman Mao Zedong at Beijing's Tiananmen Gate November 7, 2012. Just days before the party's all-important congress opens, China's stability-obsessed rulers are taking no chances and have combed through a list all possible threats, avian or otherwise. Their list includes bus windows being screwed shut and handles for rear windows in taxis -- to stop subversive leaflets being scattered on the streets -- plus balloons and remote control model planes. The goal is to ensure an image of harmony as President Hu Jintao prepares to transfer power as party leader to anointed successor Vice President Xi Jinping at the congress, which starts on Thursday. REUTERS/Petar Kujundzic (CHINA - Tags: POLITICS)
(德国之声中文网)在这样"一个时代精神复兴"的潮流中,被俗称为"红宝书"的《毛主席语录》,即将在文革结束几十年后再版上市,英国《卫报》在本周五报道称。
《卫报》在报道中说,"红宝书"的发行量仅次于《圣经》,这足以体现了毛泽东个人崇拜的号召力。"文革时期,10万本在坊间流传--人们在学习班里聚精会神地研读它,不识字的农民则将其背诵至烂熟于心。在西方,翻译本同样受到叛逆者的膜拜。"
曾受膜拜的小红本
事实上,对于很多文革时期的人而言,当时的《毛主席语录》的确是他们的"圣经"。人手一本"红宝书"的历史并不算太遥远,对于很多人而言,一切都还历历在目。
文革前夕的1964年,《毛主席语录》第一版正式出版,分30个专题,共摘编语录366条。1965年的第二版中,语录增加至427条。据《卫报》报道,此次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的新版语录将在今年11月发行。其主编、军事科学院的陈宇称,"我们就是想再版这本书,就像再版《论语》一样,我们没有复杂的政治目的"。
不过网民们对此的反应,与再版《论语》却不可同日而语。网民们在推特调侃道,"下一步是要比赛背语录吗?"……"下一步文房四宝可能要脱销了---写大字报去!"……"我都没脸去嘲讽朝鲜了。"
"评价毛的基调已变?"
《毛崇拜》("Mao Cult")一书的作者丹尼尔·利斯(Daniel Leese)对《卫报》表示,再版小红本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利斯称其是毛路线拥护者的"试水"。"如果他们不是看到对于评价毛思想遗产的基调已经改变,他们不敢这样做。这是共产党内政在公共领域的体现。 "
主编陈宇称,他的20人团队已经在"这个项目"工作了两年之久,承担了来自左右两派的压力。新版的标题可能不会出现"语录"二字,另外会选择用"毛泽东",而不是"毛主席",因为前者听起来比较中性。新版会删除掉一些被错误记在毛泽东名下的语录,纠正一些被扭曲原意的。另外陈宇还介绍道,还将限量发行"内部参考"版本,该版本共24万字,是普通版本长度的两倍,其中包含"关于文化大革命和其他被政府确认为错误的特别运动的思考",以帮助人们全面研究毛泽东。
Chinese children sit holding their Little Red Books of Chairman Mao's quotations in Shanghai, date unknown. In the background is a statue of Mao. (AP Photo)曾经人手一本《毛主席语录》
真心信服还是做姿态?
中国国家主席、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上台后,屡次重提毛泽东思想,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群众路线"和"党内整风",这些术语都带有鲜明的时代色彩。香港《南华早报》直接指出习近平在效仿延安整风。早在今年夏天,中国左派人士已经在网上传出红宝书再版的消息,引发了中国自由派和左派之间针对"去毛"还是"挺毛"的争论。
对于此次重印红宝书,香港城市大学的政治学者郑宇硕对《卫报》说,"这可能不是习近平的倡议,但绝对得到了习的肯定。
《卫报》报道称,一些人认为习的此举是一种重新赢得左派支持的策略-此前薄熙来一案难免得罪、疏远左派,但其工作重心仍然是金融和经济改革;另一些人则认为,习近平是真心信奉毛泽东思想。
曾在网上就"去毛"利弊发起公投的历史学者章立凡称,"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习近平不会重复毛的所作所为,他只是这样做做姿态"。在那次公投中,80%参加投票的网民认为,"否定毛泽东,明天会更好"。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