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星期日

中国茉莉花革命: 英外交部官员:英随时支援香港争普选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Marketing Mobile Apps

This online course focuses on marketing efforts that will increase your app's exposure and establish a mobile app marketing plan. Enroll today for $99.
From our sponsors
英外交部官员:英随时支援香港争普选
Sep 15th 2013, 00:16, by 茉莉花义工

香港维多利亚港(31/5/2013)
斯怀尔称实现普选有利香港繁荣稳定。
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部主管远东事务的高级官员斯怀尔在香港报章撰文称,英国在香港普选问题上"随时准备提供任何支援"。
斯怀尔星期六(9月14日)在《明报》与英文《南华早报》发表的这篇文章说:"世界上没有任何完美的普选模式,但重要的是,任何方案应予香港人一个真正的选择,让他们能真正主导自己的未来。"

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宋哲上月底会见美国新任驻港总领事夏千福(Clifford Hart)时警告外国政府和官员不应干涉香港政制发展。斯怀尔的文章是在宋哲发言后西方社会对香港普选问题的最新表态。斯怀尔选择在联合国国际民主日前夕发表这篇文章。在此之前,外相黑格在最新一份提交议会下院的《香港半年报告书》中说,向普选过渡"毫无疑问"对香港的繁荣稳定最为有利。
斯怀尔说,支持香港实行普选不仅因为"民主是一项普世权利",而且"是我们未来繁荣的关键"。
他指出,英国有约1000家企业以香港为基地,英国是香港经济的重要部分,英国期望香港持续繁荣稳定。

"认真对待承诺"

此前报道指出,斯怀尔今年5月在伦敦会晤了访英的香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并在6月份访港时与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见面,两次均谈到了香港普选问题。
斯怀尔说:"《中英联合声明》确保了香港的高度自治、基本权利及自由。英国与香港有着深远的历史关系,故就联合声明当中所作的承诺,必然认真对待。"
"因此,我欢迎行政长官梁振英在宣读他首份《施政报告》时,誓言'按照《基本法》的规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相关决定,推动落实普选目标',以及在适当时候,政府会'就选举办法展开广泛咨询'。"
英国外交部国务大臣斯怀尔(BBC资料图片)
斯怀尔称英国认真对待在《中英联合声明》中对香港许下的承诺。
斯怀尔的文章并未提到由学者发起的"占领中环"争取普选运动,也没有提及《香港半年报告书》中有关普选的论述。
但斯怀尔说:"令人鼓舞的是,香港许多团体和个人在推动香港迈向民主发展,充满热忱。就政府准备建议咨询公众的各个可能方案,他们的意见将非常宝贵。"
他说:"香港民主普选的确切内容,当然是在符合《基本法》的规定下,由香港与中国政府以及香港人作出决定。"
"这显然不易办到,要顺利找到这重要议题的解决方案,各方的对话与合作,便显得格外重要。"
"当然,英国也随时准备提供任何支援。"
香港泛民主派对斯怀尔的表态似乎喜忧参半。《明报》引述民主党主席刘慧卿说,英国作为《中英联合声明》缔约方"特别有责任"就香港政改问题表态,但她认为英国现在才发声"已是太迟"。
公民党立法会议员汤家骅担心斯怀尔的文章给亲北京阵营有反击的口实,指责"外部势力干预"香港内政。
亲北京政团民建联的叶国谦议员也对《明报》称,虽然斯怀尔的文章内容"问题不大",但"提供任何支援"之说可圈可点,应当澄清。

《明报》引述叶国谦说,尽管英国有份签署《中英联合声明》,英国政府也不可以在香港政改问题上"指手画脚"。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