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星期日

中国茉莉花革命: 中国酝酿的革命非自由革命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酝酿的革命非自由革命
Sep 15th 2013, 00:22, by 茉莉花义工


作者 安德烈
法国汉学和历史学者吴明黄 (Thi Minh-Hoang Ngo) 在今天出版的费加罗报争论版发表题为"中国酝酿的革命并不是一场主张自由的革命"的文章。文章伊始,作者提问,习近平发动的大规模反腐运动的理由究竟是什么?作者解释道,在中国,党的干部从事商业是政治体制的一部分,特别是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在2001年允许企业家入党,只要他们参与国家致富进程,他们不但不会受到惩罚,反而受到鼓励。
但是这种党的干部与商人的黏合却常常使那些拥有地方生杀大权的官员获得了巨大的个人财富。因此,一旦他们对党国权柄构成威胁就会被毫不留情地除掉。如此,同样属于中共政治局委员的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送上法庭审判。如此,前中共掌控安全的一把手周永康,前中石油一把手蒋洁敏成了反腐的目标就并非偶然,两人都与薄熙来以及他所在的地区有密切关联。
作者认为,一方面,作为一个能够在全球化进程中行动的资本主义者,薄熙来是现代的;另一方面,作为一个有权势的地方"君主",利用家族网络积攒权力和财富,薄熙来又是传统的。海伍德被他的妻子谷开来杀害,可能这就是这个中国人称之为"黑社会"的不幸结局。这种"黑社会"性质从毛时代以来就一直在党的体制中维持。猫鼠游戏最终不可避免导致背叛,下毒恰好是一个千年来使用的手段。
作者认为,今日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像一个泥足巨人。它正受到被撕裂成由黑手党掌控的几大领地的威胁。在中国许多地区,地方政府俨然成为"暴君",一些中共领导人和干部,企业家,商人,流氓,通过家族和友情关系互相勾结起来,垄断国家重要的资源让自己发财致富。
应该说暴君式的"诸侯"统治在中国有着很久远的历史。他们曾经是毛革命时期的对象,毛以国家权力取代地方大佬。但是,这一革命最终失败了。共产党的干部的培养和机构建立都摆脱不了家族和小圈子内的钳制。
王岐山,历史学者同时是中共政治局常委,推荐中共干部阅读托克维尔的『旧制度与大革命』。为什么这一以自由主义著称的贵族所写的有关1789法国大革命的著作在中国这般走红,甚至车站都在出售?向中国人推荐托克维尔,王岐山是不是想要表达,如同在法国大革命时期和后革命时期,尽管中国也发生了毛革命,中国产生地方诸侯割据旧制度的历史至今意味深长,因而必须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或者,他要表达的是,中国目前的时局处于潜在的革命前夜,如果国家在地方诸侯威胁下或者遭夺权或者消失,中国将由此进入一个内战的混乱周期?
作者认为,正在中国酝酿的革命不是一场自由革命。国家以大规模反腐的名义对地方诸侯发起的十字架东征并不预示着会生发出一个法制国家。尽管在中国的一些自由知识分子和政治精英常常提到这个词。从词源学的定义看,法制意味着用法律来建立秩序。这同西方所说的法制国家仍然区别很大。社会稳定依赖法律体制用以对抗所谓异见人士―自由民主派,以及用以对抗产生地方权力的"黑社会"是当局优先的任务。这也同样是公民的向往:建立一个强大的中央集权国家,对抗地方诸侯。
王健林出发征服世界
世界报经济与企业版面刊出一篇介绍中国万达总裁王健林的长文。题目为"王健林去征服世界"。报道说,一周前,王健林来到巴黎,准备投出巨资,建造一个有宾馆,有购物商场的中心。什么时候落实?王健林回答:一切取决于谈判,但会很快,因为他喜爱巴黎。这位在大连建立了自己财富王国的人正在出席达沃斯夏季论坛。
根据福布斯,王健林已成为中国最富有的人,拥有105亿欧元的财富。所有中国的大城市,都拥有万达企业的分支。他在中国如此成功,为什么要在欧洲和美洲投资呢?况且欧盟的经济都很不景气?他的理由是,不管欧洲的经济增长势头比中国多弱,老欧洲都有自己的优势,比如中国年度投资成本可能会攀升到6℅,快要接近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就这样,王健林下决心在外国投资,他对外国的电影院网络很有兴趣。不过,国际冒险对王健林而言并不舒坦,他认为,国际化是一种精神状态,应该做好准备。RFI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