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星期六

中国茉莉花革命: 法律界人士质疑甘肃初中生发帖被拘罪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Curious about the benefits of meditation?

In just a few minutes daily,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relax and relieve stress. Even with a full schedule, you will want to make time for this!
From our sponsors
法律界人士质疑甘肃初中生发帖被拘罪
Sep 21st 2013, 00:10, by 茉莉花义工

中国网民和网络新规定

中国各界呼吁当局在整治网络谣言同时也应该保护公民言论渠道。
甘肃张家川回族自治县一初中生因"发帖转载500次以上"被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刑事拘留,受到法律界人士质疑。
此案是中国司法当局9月10日开始执行关于办理网络诽谤等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释以来,利用"转发超过500次"而刑事拘留"造谣者"的第一起案件。

当地警方则表示,这名学生散布谣言、煽动群众游行,严重妨害社会管理秩序,同时给公安机关办案带来极大被动,造成恶劣社会影响。中国有法律界人士认为,转发500次只是诽谤罪的入罪条件,并非寻衅滋事罪的入罪条件。后者的入罪条件是"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
警方指责
9月12日早6时17分,张家川县公安局接到市民电话报警,称在张川镇镇里一处人行道上发现一男子躺在马路上,生死不明。
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男子已死亡。
警方称在办案中多次要求死者家属配合尸检,均遭拒绝。
警方指责说,在死者死因未确定的情况下,甘肃省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初三中学生杨某于9月14日中午在其微博、QQ空间发布此案"所谓死亡真相","误导群众, 造谣发布警察与群众争执,殴打死者家属、凶手警察早知道了"、"看来必须得游行了"等虚假信息煽动游行,导致死者为他杀的言论大量传播。
警方说,这"致使案发现场数百名群众聚集,交通堵塞,现场失控,社会秩序严重混乱,严重干扰公安机关依法办案"。
警方称,经过强制尸检结合调查取证,确定该死者系高坠致死,排除他杀。
法律争议
中国媒体援引法律界人士刘子溪认为,根据新出台"利用信息网络诽谤他人"的有关司法,杨某仅符合诽谤罪,并不符合寻衅滋事罪。
解释认为,转发500次只是诽谤罪的入罪条件,并非寻衅滋事罪的入罪条件。后者的入罪条件是"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转发超过500次未必一定导致公共秩序严重混乱。
中国浙江律师袁裕来表示,这名未成年人发微博质疑当地一名男子非正常死亡案件有内情,实在谈不上有多大危害,但因转发超过500次,被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如果真被追究刑事责任处罚过重。
北京律师王少光表示,16岁的未成年人抱打不平,发微博质疑警方办案,并未如像近年中国多起权贵的子女所犯案件造成恶劣社会影响,但因此就刑事拘留他,证明这是"地狱模式"。
法律界人士呼吁,从法治的原则出发,对这一司法解释本身必须坚持严格的适用范围,不能随意扩大。
即使在适用的时候,也必须坚持严格的证明标准,希望当地能根据具体案情依法处置,同时尽可能公开信息,消除公众疑虑。
中国最高司法当局出台管制网络谣言的司法解释后,引发网民的不少争议。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