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星期日

中国茉莉花革命: “学生军”说明强拆并未步入规范化轨道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Join Delanceyplace

Sign up to receive a free quote from a non fiction book every weekday.
From our sponsors
"学生军"说明强拆并未步入规范化轨道
Oct 19th 2013, 22:51, by 茉莉花义工

贵阳学生被强迫冒充特警参与强拆(新华社图)
贵阳学生被强迫冒充特警参与强拆(新华社图)
近日,有网帖称,贵阳市观山湖区拆违行动,强迫当地"贵阳贵航技工学院"学生穿上黑色特警服冒充特警参与强拆。经查实贵阳,观山湖区控拆违指挥部组织2500余人到金华镇上铺村空山坝,对54栋违法建筑进行拆除。其中有837名学生人参与。(10月18日《新京报》)
拍电视、拍电影中雇佣群众演员,我们并不感到稀奇,因为那毕竟是演戏。可是,若将拍戏中的手段作为现实问题的处理方法,甚至作为执法手段,则未免十分荒谬。诡谲的是,现实有时就是如此离奇。为了强拆,贵阳居然雇837名学生假扮特警,且据媒体调查,大规模学生参与拆违活动在当地已成常态。凡此种种,无疑令人大跌眼镜。

学生参与拆迁的弊端是何其多,却居然成了贵阳的一种常景,无疑说明:当前的拆迁并未步入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权力强拆给公民权利制造的梦魇并未破除。既然是执法,既然说是"依法实施拆除",那就应该依法而行,自始至终以法律为准绳,又何必弄成拍戏的形式,雇佣那么多"学生军"来假扮执法人员呢?如此一来,不是自相矛盾么?法律的尊严何在?执法人员都有假的,又叫人如何信服权力,权力的形象、公信与尊严岂不碎了一地?此外,由拆迁引发的冲突和悲剧已是数不胜数,在此背景下,再雇佣不具备相应素质的学生来参与强拆,显然也是一种对学生安全不负责的行为,更遑论对学生价值观念的不良影响了。
新拆迁条例——《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出台后,那种赤裸裸的暴力强拆也许收敛了些,但是在一些地方的一些主政者的心理,为了GDP、为了政绩的短时间出炉,亲睐于方便、迅速的暴力拆迁思维恐怕仍未撼动——他为何雇佣那么多的学生?显然旨在壮大声势;那他为何造势?目的在于形成一种"气场",给意欲抵抗拆迁的人以震慑力,使之不敢暴力抗拆,从而为强拆做好铺垫。
虽然较之以往的暴力拆迁不再那么赤裸裸,但暴力的本质并未改变。一者,如同城管的"眼神执法"一般,已是一种冷暴力,且不能避免冲突的随时爆发;二者,不依法出牌,不是消解矛盾,而是抑制矛盾,最终只会导致更大的危机。

因此,免去当地相关领导者的职务只是第一步,更应顺藤摸瓜理清雇佣学生参与拆迁成为常态是怎样炼成的,该免的免,该罚的罚。而更深层次的诘问是:《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的公布也有两年有余了,我们离规范化、法制化的拆迁到底还有多远?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