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星期三

中国茉莉花革命: 曹思源:政治和经济改革不配套将付代价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Host Unlimited Domains

Unlimited Domains, Unlimited Disk Space and Unlimited Transfer For One Low Price.
From our sponsors
曹思源:政治和经济改革不配套将付代价
Nov 5th 2013, 18:30, by 茉莉花义工

市场人士指,改革有可能向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国企巨头开刀。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11月9日召开,国有企业改革备受关注。媒体普遍揣测,破除国企垄断是三中全会首要改革之一,以此来创造更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推动经济的重新成长。
最新一期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的封面文章断言,如果三中全会能够在国企改革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两个领域有大胆突破,那就证明会议及其开启的变革确实"意义重大"。

利益集团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上周称,三中全会改革的范围和力度都将是空前的。事实上,改革所面临的困难和阻碍也是巨大的。有"经济沙皇"称号的朱镕基任内也曾铁腕推动改革,仍难撼庞大的利益集团。据港媒报道,破除垄断是三中全会首要改革之一,习李决心出招破除官僚腐败、国企垄断等利益集团。中国国资委日前指,国企改革方案争取在三中全会后推出,垄断壁垒有望松动。

私有化

针对国企改革是否有大动作?改革是否能够把握主攻方向?北京思源社会科学研究中心总裁、思源兼并与破产谘询事务所所长曹思源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说,解决企业的所有制问题是改革的关键。
曹思源说,"我们的改革有一个基本的路径, 就是要按照客观规律办事,按照经济发展的规律,应该是产权明晰。如果产权不明晰,经济秩序就乱套了。经济效率就无从保证。国有企业的问题很多,但是最根本的问题就是产权不明晰,责任不清楚。"

长期亏损

由于中国政治体制等因素的干扰,国企频现经营不善,甚至是长期亏损的现象。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政治体制不再适合国企的成长,已然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阻力。
曹思源指出,"国有企业的厂长,书记,工人与企业本身没有根本的利害关系。因此其生产积极性,管理积极性,没有办法调动起来。"
"如果要实现产权明晰,只有实行私有化。私人企业老板赔本了,要么自己关门,要么就从自己的银行存折上掏钱出来,补贴上去。他的损失是明显的。因此他就努力避免这种损失,把经济效率搞上去。"

缺乏共识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引述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透露,"目前正在认真准备国资国企改革方案,争取三中全会后尽快出台,形成上下联动的改革局面。"
报道引述一名国资委内部人士说,目前国资国企改革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缺乏一个明确的思路",国资委需要理清两个关键,一是国有企业的治理问题,二是体制机制问题,即制度细节方面的理清。
这位人士表示,"现在改革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一些基本的认识问题还没搞清楚"。在这样的前提下,出台的改革举措也难站稳脚跟,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国企发展。
从目前的报道来看,中共三中全会还没有在国企改革上达成共识。各方利益集团是否能达成共识,引起外界各种揣测。
曹思源说,"我们的会议不能像演戏一样,有一个剧本,按照这个剧本来演戏。如果是那样就不要开会了,只要发文件就够了。什么叫会议?中国人的会议就是会面议论之。还没有会面,还没有议论,何来共识?!"
不过曹思源对国企改革实现突破,仍感到乐观。"我认为,只要会而议之,充分讨论,畅所欲言,把各种事实数据摆出来,真理就越辩越明。大家都是搞经济工作的,应该是能够正视这个现实。

冲破阻力

中国总理李克强最近会见了马云、李书福等民营企业家。席间,李克强多次提及改革,声言改革已到了深水区,要闯险关,"一定会触动利益",但为了广大群众的利益,要义无反顾,奋力向前。
针对国企改革阻力重重,曹思源说,"阻力总是有的,干什么事情总是有阻力的。阻力并不可怕,我们的难点也是可以突破的。第一个难点是企业所有制的问题,第二个难点是企业垄断的问题。垄断不仅仅是侵犯老百姓的利益,也侵犯了其他国有企业的利益。在国有企业中,有的处于垄断地位,有的没有垄断地位。没有垄断地位的企业也受到有垄断地位企业的侵犯。"
《中国证券报》日前引述消息称,三中全会方案可能包括:加速向社会和民营资本,开放被几大石油公司垄断的上游油气资源;开放原油成品油和天然气的进出口权;开放中游油气管道、原油成品油储备和LNG接收储运装置建设等。
市场人士指,这是否意味着未来可能向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国企巨头开刀,是个值得观察的指标。

政治改革

三中全会是否能够解决企业垄断的问题,曹思源指出,"全世界都有成熟的经验,其中包括反垄断法。我相信,中国人并不比外国人笨。中国人经过各种实践的磨炼,已经看得很清楚了。在反垄断问题上,从法律到具体措施,都是现成的。关键是如何来执行。
香港大学《国之基金》经济学教授许成钢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英国的体制改革在前,经济发展在后。美国也如此,日本也如此,德国、法国,所有发达国家都如此。对此,国内存在不少误解,甚至有些人有意识地把历史的过程说反,目的是为了对不进行体制改革的做法辩护,幻想不用动体制,就能把经济发展好。实际上,这是做不到的。因为制度问题只要不去碰它,不努力解决,它不会自动改过来,相反,还会产生强大的利益集团,阻碍经济的发展。

曹思源指出,没有配套的政治改革,经济改革将会继续付出代价。他说,"我历来主张,政治和经济改革要配套,这就好比人有两条腿走路,如果不配套,尤其是不进行政治体制改革,而只搞经济改革,就是一条腿走路。一条腿走路,没有不摔跤的。改革要向前进,就必须配套。没有配套,就要继续付出代价。"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