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星期日

中国茉莉花革命: 特写:重庆人对薄熙来的爱挥之不去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All Tech news in ONE place

Tired of browing thru hundreds of RSS feeds? Try Techi. All the tech news from around the web in ONE place, including exclusive articles. Daily newsletter.
From our sponsors
特写:重庆人对薄熙来的爱挥之不去
Sep 21st 2013, 23:31, by 茉莉花义工

重庆

重庆见证了薄熙来的兴衰。
薄熙来虽然倒台,但仍受到他的支持者的崇拜。BBC记者在重庆街头听普通民众谈他们对薄熙来案的看法。
雾霾之下,在蜿蜒的扬子江和嘉陵江的交汇处,竖立着重庆的摩天大楼,风景有点像纽约的曼哈顿。

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被裁定谋杀了英国商人海伍德,现已判刑入狱。但这起谋杀案直到前重庆公安局长王立军叛逃到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引爆了薄熙来案的丑闻后才曝光。这座有3千万人口的大都市曾以受侵华日军轰炸的中国陪都著名,近年则受到以犯罪和腐败臭名昭著的黑帮困扰,它多次在中国政治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在这里,你也可以更了解到薄熙来的兴衰。
薄熙来本人今年8月份受到审判。作为中共"太子党"之一,薄熙来曾权倾一时,很多人曾认为"老虎屁股摸不得"。
爱薄挺薄
薄熙来
薄熙来受审,而挺薄者并未因此消失。
法庭揭露了薄熙来家庭里的不道德和腐败问题,但被薄熙来一一否认,让中共感到有失颜面。党希望人们相信它的反腐是认真的,通过此案体现即使是党的精英,也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
但在重庆,很多人认为审判薄熙来是为了从政治上消灭他。
薄熙来主政重庆时让这个城市改头换面,成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最高的地方之一。他以果断和有能力闻名,即使倒台了,仍在重庆受到很多人的崇拜。
在繁华、时尚的重庆步行街头,一位在市里打零工的农民张安好(音译)告诉我:"我们80%的重庆人都很肯定他。实话说,所有普通百姓和底层官员都支持他。那些不支持他的20%的人是贪官、小偷和强盗,因为薄熙来严打他们。他干得很好,改善了重庆这个地方。我们需要的就是像他这样的领导。"
我们正说着,一位从边上路过的妇女也插话说:"重庆人民爱戴薄熙来。一些官员就关心让上面高兴,而薄熙来为人民工作。在重庆谁会不支持他呢?"
广受欢迎
在熙熙攘攘的重庆码头,"棒棒"(挑夫)里不乏薄熙来的支持者。
他们爱薄挺薄是因为薄熙来满足他们的需求:建设廉租房,打黑反腐,让街头便得更安全。薄熙来特别吸引那些对中国的贫富分化感到不满的中国人,他们感觉党的干部根本不管穷人。
一位"棒棒"说:"我想薄熙来被捕肯定有内情。但作为政治家,他很有才能。他让我们的城市更安全了。"
另一位"棒棒"说:"我不清楚他是不是腐败,但我们希望他能够获释,能回来继续帮助重庆发展。"
其他中共政客一般都很少像薄熙来这样广受欢迎。他高调自信,建立了党外的实力范围,这可能是在领导层中其它人把他视作威胁的原因。
芝加哥大学的杨大利教授说:"薄熙来实际上有魅力,有革命家庭背景,还有一套在全国都有吸引力的政治蓝图。这在中国领导层里不多见。"
"他有一套有力的政策,包括打击犯罪和均贫富等等,同时快速发展经济。所以他下台有人欢喜有人忧。"
重庆的挺薄者当然认为他倒台是因为中共党内的斗争,主要不是因为他的腐败。
有人对我说:"我问你,哪个政府官员不腐败?所有官员都腐败,薄熙来也一样。"
一位"棒棒"更直截了当:"很明显,他受到不公正待遇。对薄书记这样不公道。他是因为政治斗争倒台的。当然薄书记是好样的。"
不论薄熙来有什么罪过,他仍受到支持者的爱戴,特别是在那些穷人和要求社会公平的人群中。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