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星期日

中国茉莉花革命: 孙文广:半个世纪的抗争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Refresh your vocabulary.

Learn a new word everyday by subscribing to Word of the Day. A great tool if you're studying for the GRE, GMAT or LSAT, or simply want to enhance your lexicon.
From our sponsors
孙文广:半个世纪的抗争
Sep 21st 2013, 23:53, by 茉莉花义工

年近80岁的孙文广是中国最资深的异议人士之一。他的坚强不屈令当局头疼,却也令年轻一辈敬重。
epa03446141 View of the outer walls of the Beijing No.1 Detention Center in Beijing, China, 25 October 2012. The detention center, which has a maximum capacity of 1,000 inmates, was shown to members of the press during a rare visit ahead of the 18th party congress. EPA/DIEGO AZUBEL
(德国之声中文网) 当退休教授孙文广被人殴打导致四根肋骨断裂的时候,这其实只是他因为自己终生抵抗威权统治所付出的代价之一。
白发苍苍,话语轻缓的孙文广第一次入狱是在近50年前,他如今是中国最年长的异议人士之一,他的顽强与坚持被年轻一辈所赞叹。
下个月,孙文广将迎来80周岁生日,但他依然坚持采取简单的抗议方式,和负责监视他的人玩着猫与老鼠的危险游戏。"在他们眼中,我是个不知道停歇的混蛋。"一天夜晚,在看守他的人员离开之后,他轻笑着说。"可如果我的权利受到压制,我就要反抗。我不能就这么放弃。"
他向法新社记者讲述到,自己被当局置于监控之下,每到敏感时期,就会有国安人员24小时在家门口看守。
上个月,当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案件在孙的家乡济南开庭时,一名国安人员甚至堵在他家门口,孙文广连打开门都不行。
是毛泽东治下发生的大饥荒和大跃进以及十年文革,使孙文广从一个安分守己的大学物理学和经济学教师,成为了共产党的敌人。和许多人一样,他被扣上"反革命"的帽子,被关押在学校的临时监狱里。
1960: Mao Zedong known as Mao Tse-tung (1893 - 1976) the communist leader and first chairma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from 1949. (Photo by Hulton Archive/Getty Images)孙文广因公开批评毛泽东而身陷囹圄
但他拒绝承认自己犯有错误,并且在学校门口张贴海报,为自己和其他遭批斗的人士辩护。只要有人撕下来一张海报,他就再贴上一张,这导致他在三年之内两次遭到拘留。
"但我只要一被释放,我就接着写",他说,"他们总是说,不管谁被打倒了,孙文广都去保卫他。"1974年起,孙被定性为"反革命分子",关押在劳教所和监狱里长达七年,这使他有了更多的时间去思考这个国家的问题。
中国异议人士心中的偶像
"这个社会怎样才能进步,怎样才能改善现状,避免悲剧和痛苦在未来继续?我无法停止对这些问题的思考",孙文广说,"如果国家和社会存在这么严重的问题,而你仅仅试图靠自己去解决的话,那是行不通的。"
1981年,孙文广获释。彼时的中国已经开始改革开放,但1989年的天安门事件却对开放和发展带来了沉重一击。每年孙文广都会试图摆脱看守人员的控制,去纪念六四周年,以及怀念因向示威学生表达同情而遭到罢黜的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
2009年清明节,他在前去祭奠赵紫阳的路上,遭到了毒打。"尽管周围有那么多人看到,他们也没有停手。"
Thousands of people raise candles during a candlelight vigil at Hong Kong's Victoria Park Friday, June 4, 2010, to mark the 21st anniversary of the June 4th military crackdown on the pro-democracy movement in Beijing. (AP Photo/Vincent Yu)香港的六四烛光晚会
今年"六四"周年纪念日到来之前,他每天外出游泳,以躲避国安人员的跟踪骚扰。通过这种方式,他得以与事前约定好的朋友会合,一起打出了游行标语。
北京异议人士胡佳这样评价道:"看到老一辈活动人士的付出,对我们是一种巨大的鼓舞。……孙教授--不管从他的思想还是行动来看--是中国异议人士的偶像。"
孙文广把他的政治理念写到书里,批评共产党的统治,呼吁实行自由选举。2002年,他在香港出版《狱中上书中共中央》。这些文章都是他在狱中所著,有的甚至是用凉席上的芦苇杆蘸着酱油在卫生纸上写的。
2004年,当他在香港出版《百年祸国--从毛泽东到江泽民》一书,并且参加了当年的香港六四烛光晚会之后,他就被禁止出境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