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星期日

中国茉莉花革命: 薄熙来审判不公不合法的八点说明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All Tech news in ONE place

Tired of browing thru hundreds of RSS feeds? Try Techi. All the tech news from around the web in ONE place, including exclusive articles. Daily newsletter.
From our sponsors
薄熙来审判不公不合法的八点说明
Sep 22nd 2013, 00:03, by 茉莉花义工





纽约律师高光俊。


庭审有突破夸张说法

    高光俊:这次审判有几个新亮点。第一个是五天,第二个是微博直播,第是薄熙来为 ​​自己辩护,第四,找了一些证人,我概分析了一下,这次薄熙来审判所谓的突破呀,改革呀,或者是夸张的说法,基本上是这几点比较新奇。除了 ​​这些,我认为有八个方面是不足的,这些点可以证明,这场审判是不公正的,不合法的。

    第一,证据不充分。刑事件,特别是重大的刑事案件,国这边的标准,哪怕是中国证据采集的标准都是非常严格的。台湾那边有人看薄熙来案件审判,他们说,如按目前收集的证据,薄熙来是无法判为有罪的。我仅举几个例子:

    一个是法国豪宅。如要证明这个豪宅是薄熙来贪污受贿的话,一连串的证据是非常容易取得的,1.如果这个豪宅的产权,这个很容易找到,这个子到底在谁的名下;2.谁付款?230万美的现金是如何付的,这是可以查出来的;3.怎样证明这个房子与薄熙来——谷开来有关系?我们目前无法看到证据链证明证明这个豪宅是给薄瓜瓜的财产。

    更弱的一个指控项是第三个,即薄熙来滥用职权。到底薄熙来是怎么样去滥用职权?一个重庆市委书记在大程度上滥用职权?从我们目前看到的情况看,大概对滥用职权的指控是:免除立军的公安局长职务没有请示公安部,没有征求公安部的意见,因为各省市公安厅局长的命与撤销要通过公安部,公安部有一个全国公安厅局长的单子和任免程序了;二是说薄熙来阻止对海伍德杀案杀人嫌疑犯的调查。至于其它方面的滥用职权,起诉书并没有指控,例如,薄熙来在重庆打黑唱红抓人多少人呀,杀人多少人呀,一个都没有提。但就上面两方面的指控提出的证据看,也是非常非常弱的。


法庭对薄熙来滥用职权指控提出的证据相当弱。
要做实上面两项指控,需要传唤很很多证人,需要很多很多的证词,至少需要传唤重庆市当时的市委常委,也需要传唤公安部的人问问薄熙来否在免除立军公安局长职务的时候,征求了公安部的意见。显然像刘光第、郭维国这些重庆公安局、政法委的人也可以出来证明到底薄熙来是如何阻碍谷开来杀人调查的。但实际上,法庭对这第项指控提出的证据相当弱。如果以这样的证据去审判一个人,特别是定一个人重刑的话,那是在开玩笑。

    第一,刚才已经有人谈到,辩护律师不力。辩护律师不给力体现在太多方面了。我不知道国从什么时候开始不让辩护律师跟告坐在一起。

    李进进:从来就没有这样的事。

    光俊:我有一天去联邦法庭,突然停到罚法官叫乔治•柏德基,我有点惊讶,这不是前纽约州长吗?只见一帮律师围着他,柏德基本人也是律师。在整个过程中,柏德基一句话也没有说,为什么?国法庭,即使你是非常能干的律师,你也不能乱说,因为你是被告,你说的话会为证人证言。在这个案件中,他是性侵犯案件的被告。一个上午的时间,为了选陪审团,他一句话都没有。在薄熙来审判中,我们只听到不多的辩护律师的声音,基本上是薄熙来在讲。至于辩护律师其他方面的责,虽然不能像刚才进进说的那样,在法庭上对每个证据的点点滴滴进行质证,但律师还是有责任对全部证人证言检验一番,到底这些证人证言是怎么回事?

薄熙来的律师做的工作比较有限。

    在这方面,我们似乎看到薄熙来的律师做的工作比较有限。胡平刚才提到的一点我觉得是有道理的,在中国的辩护律师根本不可信,如果是政府指派的,他可能把你的辩护策略告诉了当局,这样导致辩护律师作用不大。

    陈小平:在薄熙来审判中,辩护律师还是说了不少东西,只是跟薄熙来在法庭上说的话比,辩护律师说的话算少的。在这次审判中,我还听到舆论夸辩护律师,与薄熙来配合默契。这次律师辩护,也被认为是一个亮点。

 张艾枚:辩护律师确为薄熙来说了话。

    李进进:在薄熙来审判这个,他的律师还做了不少工作

    光俊:在国这边的法庭,基本上是律师在法庭上演。 

    第二,证人问题。我们刚才已经谈到,告的证人一个都没有。其实,被告也可以提供很证人的。政府方面出场的证人也寥寥无几。连谷开来的录像算个半。

    第三,证据的采用不合法。集中的一个体现就是庭审前,案件的调查和证据的收集都是通过中纪委进行的。中纪委不是一个合法的侦查机构,它也没有把它的材料变合法的证据材料。

    第四,按照西方刑法原则,一般都是无罪推定。法官认定他无罪,检察官就有责去证明被告有罪。这个原则在中国司法实践中无法体现出来。

    第五,庭审不符合标准,包括与证人的对质,夫妻之间不能互相作证等等。

    第六,一个比较的弊病是,庭审过程发现了一些新的线索,但法庭忽略了,没有继续追究下去。例如,薄熙来最后陈述时,他认为立军最后叛逃的原因是因为奸情,这一说法把整个案情给翻过来了,王立军叛逃与叛国无关了;此外,还提出谷开来拿回去王立军的鞋,薄熙来让张晓军扔掉,薄熙来还把王立军的情书抢过来了等细节,这些新线索可能是中纪委和其它机构没有的,中国的法庭在发现新的证据的时候,是否应当重新审理案件呢?尤其薄熙来披露出来的线索牵到整个案件的性质。

    陈小平:在这个案件中,我想法院没有这个权力,也没有这个胆子。

    高光俊:如果法院没有这个权力,可以把这个案件驳回检察院重新侦查。

    陈小平:好像导演也没有安排这一幕。

    高光俊:最后一个问题,就是陪审员问题。中国过去是有人民陪审员制度的。

庭审过程发现了一些新的线索,但法庭没有继续追究下去。

 陈小平:国律师刘晓源在审判薄熙来第一天,就指出了陪审团方面的问题。他说从济中院微博获知,薄合议庭员全法官,并没有人民陪审员,这个合议庭组成,严重违全国人常委会《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该决定第二条,人民法院审判社会影响较大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由人民陪审员和法官组成合议庭进行。辩护律师不知有此规定,还是不敢提异议?

    光俊:如按照国的标准,这个案件会有一个大陪审团,陪审团成员的选择是一个非常严厉的过程。刚才小平提出审完了之后如何判,整个是一个内幕,在这边,审完之后有罪无罪,这是陪审团的事情。

审判薄熙来是薄熙来事件的高潮

    所以,除了我刚才说的几点新颖之外,没有何因素能让人相信这个案件的审判能有什么新的司法动向,昨天我与一批大陆来的局外人吃饭,他们说:"这个事件丑,这个审判也是出共产党丑,越审越丑。"现在看,薄熙来倒下去是应该的,这个人狂妄自大,而且在法庭审判这种场合把 ​​谷开来是小人,有病,吸毒,别的人是疯狗呀,到了最后自辩的时候,还曝出立军追他的老婆这样的丑闻,一个政治局委员级别的人,为了在法庭上证明自己无罪,居然把自己的丑捧出来,他这样的人在中共官场上不去也是情有可原的。

    何频:你前面都讲得很好,后面说的把你前面的全部推翻了。你还是在为党说话,还是相信常委比薄熙来纯洁。

    高光俊:这一年来,薄熙来事件真是一个大秀,远远超出当年上海滩的故事。审判薄熙来是这个事件的高潮,但是我觉得还没有完。我预计在薄案之后,还会牵新的人出来。北京传的比较凶的是倒周永康这是第一个要牵涉到的。还有一个未完成的案件是薄瓜瓜,庭审显示许多事情牵涉到了薄瓜瓜,法国那个豪宅是不是他的?薄瓜瓜是个直接收受贿赂者,这个人如何处理?

    胡平:中国法律有规定,这种情形叫"特定关系人"利用影响力受贿。

    高光俊:我认为薄瓜瓜应该考虑在美国申请政治庇护。(明镜)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