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星期日

中国茉莉花革命: 薄熙来案大事回顾(宣判前夕更新版)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薄熙来案大事回顾(宣判前夕更新版)
Sep 21st 2013, 23:50, by 茉莉花义工

华盛顿 — 前中共政治局委员兼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即将被判刑。就在去年年初,这位太子党明星还在高歌猛进地角逐政治局常委大位。薄熙来的命运倒转,还要从他的手下干将王立军的突然出走开始。

2012年初,中国西南直辖市重庆的"唱红打黑"运动方兴未艾,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市委书记身份坐镇重庆的薄熙来如日中天,被普遍视为进入政治常委的热门人选。然而,没有几个人能够预感到,一场中国多年来最大的政治地震就要发生了。

2月2日,山城重庆传来消息,重庆副市长兼公安局局长王立军被免去了警职。王立军是薄熙来的"打黑"干将,都是毛左推崇的领军人物。王立军突然大权旁落,改任负责文教卫生的副市长,外界有人开始感觉到,风暴就要来临了。

2月6日,王立军驾车奔向成都,进入美国驻成都领事馆。美国没有收留警察出身的王立军,而是让中国的中央政府把他带到北京。王立军的突然出走,引发了震惊中外的政治大地震。

重庆当局一开始说,这位"打黑"名将正在接受"休假式治疗"。3月2日,官方的新华社说,王立军正在接受调查。接下来,人们的目光自然而然转向了他的老板---薄熙来。

3月, 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会议。薄熙来的行踪成为媒体关注焦点。3月9日,他在一次记者会上露面,慷慨激昂地为自己和妻子谷开来辩护。

他说:"甚至说到我儿子在外边学习,怎么开红色法拉利,一派胡言。我感到非常气愤。我和我夫人也没有任何个人资产。几十年就是这样下来了。"

这是薄熙来最后一次以领导人身份公开讲话。3月14日,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全国人大记者会上不点名地把矛头指向了薄熙来,开始敲响薄熙来的政治丧钟。

他一字一顿地说:"现任重庆市委、市政府必须反思,认真从王立军事件中吸取教训。" 他还警告说,如果不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文革的历史悲剧还会有可能发生。

3月15日,薄熙来被免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职务。当局同时又抛出一枚重磅炸弹: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和薄家勤务员张晓军因涉嫌杀死英国商人海伍德而接受调查。

4月10日:官方宣布,薄熙来被暂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中央委员职务。

幕后精心安排的中共18大权力交接程序被薄熙来事件打乱。这段期间,薄熙来事件成为中国人街谈巷议的头号八卦,也是国际媒体关注的热门话题。

教导青年干部要"保持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的薄熙来把爱子薄熙来送到昂贵的海外名校读书。薄熙来夫妇出事时,在美国哈佛大学读书的薄瓜瓜隐居起来。5月24日,薄瓜瓜在美国哈佛大学的毕业典礼上短暂露面,获得公共政策学硕士学位。

当局对薄熙来夫妇的调查还在继续。6月13日,应中国政府要求,柬埔寨拘捕了生活在金边的法国建筑师德维莱尔。据信他是谷开来的朋友,北京要调查他和谷开来的财务关系。

7月17日,德维莱尔飞往中国。柬埔寨官员说,他是"自愿"前往中国配合调查。至此,薄熙来事件把美国、英国和法国都直接卷了进来。

7月26日,新华社说,中国政府已正式对谷开来涉嫌故意杀人案提出公诉,同时被起诉的还有张晓军。

8月9日,谷开来在安徽省合肥市出庭受审。庭审只进行了一天。

8月20日,谷开来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张晓军被判有期徒刑9年。官方说,两人当庭表示不上诉。

与此同时,四名前重庆高级警官在安徽合肥以徇私枉法罪被判处从11年到5年不等的有期徒刑。郭维国、李阳、 王鹏飞和王智徇都是王立军的手下,他们据称暗中保留了谷开来毒杀海伍德的证据,不过一开始包庇了谷开来。

9月24日,揭发薄熙来夫妇的王立军自己也被判刑。王立军在成都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罪名包括徇私枉法、叛逃、滥用职权和受贿。

9月28日,薄熙来被正式"双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开除他的党籍和公职,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官方称薄熙来历年来严重违反党纪,在王立军事件和薄谷开来故意杀人案件中滥用职权,还指称薄以权谋私,收受巨额贿赂以及用人失察并和多名女性发生不正当性关系。官方还宣布发现薄熙来的其它犯罪线索。

10月26日,薄熙来人大代表职务及豁免权被剥夺。国家媒体宣布对薄熙来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2012年11月,中共在北京召开18大,进行了十年一次的权力过渡,习近平接替胡锦涛担任中共总书记,与李克强以及其他五名新的政治局常委构成新的中国领导核心。昔日"入常"呼声高涨的薄熙来却沦为阶下囚,彻底从公众视野消失。几个月来,薄熙来受到中共中央纪委的秘密调查,外界无从得知薄案的进展和他本人的态度,也没有律师代表他对外发言。

2013年7月25日,官方媒体宣布,薄熙来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犯罪一案, 当日已在山东济南被提起公诉。8月19日,薄瓜瓜在致美国《纽约时报》的信中希望即将受审的父亲能有机会不受任何拘束地为自己辩护。

8月22日,中国几十年来最重要的审判之一在济南开庭。很多分析人士认为,审判只是个按剧本安排好的程序,然而,薄熙来当庭翻供,有声有色地为自己进行了无罪辩护,还与王立军等证人当庭对质,并说妻子谷开来提供的对他不利的证词 "非常可笑"。这为这场世纪大案增添了戏剧性和悬念。曾经在重庆高调把辩护律师抓进监牢的薄熙来,如今提醒公诉人不要把被告行使辩护权利当成是"恶劣行为"。

8月26日,庭审结束。公诉人称薄熙来态度恶劣,要求从严处罚。下台前夕还誓言"不向霸王让寸分"的薄熙来在法庭上感叹说:"我现在深陷牢狱之灾,百感交集,也只剩余生。"他的余生如何度过,官方要在9月22日宣判。VOA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