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星期一

中国茉莉花革命: 洗脑教育全面开花?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Exotic travel ideas.

Searching for your next vacation destination? Subscribe to Off The Beaten Path, a newsletter featuring captivating locales to help you to plan your next trip.
From our sponsors
洗脑教育全面开花?
Sep 8th 2013, 23:48, by 茉莉花义工

学术自由和政治言论自由可以分开吗?当政治学者在为新开张的纽约大学上海分校担心时,香港的新闻业和基础教育已经提供了答案。
(德国之声中文网)纽约大学位于上海的新"门户"分校开课了,这是美国大学向海外出口教学和声望的最新尝试。耶鲁大学政治学者吉姆•斯立珀(Jim Sleeper)在《纽约时报》发表评论,怀疑自由心智教育来到中国是否还能自由。
纽约大学校长约翰•塞克斯顿(John Sexton)曾对彭博新闻社(Bloomberg News)说,"在区分学术自由权利和政治言论自由权利方面,我毫无问题。这是两件不同的事情。"吉姆•斯立珀认为,这种陈述出自一名宪法学者之口让人震惊,令塞克斯顿在美国的声望日渐低落。
斯立珀指出,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高级国际问题研究院在中国南京拥有一所常驻中心,该中心在政治讨论方面面临限制:一部和1989年的天安门民运事件有关的纪录片在校内公映时被叫停,一名美国学生被禁止在校外分发他创建的期刊,上面刊登了同学们的文章。
斯立珀说,他不反对在富裕国家、威权国家、或二者兼具的国家开展法律、商业、医学和技术培训方面的合作性研究项目。可是,"把能和言论自由一分为二的质询自由摆在他们面前,往最好听的说,是天真幼稚,往最难听的说,是犬儒主义"。
新闻业"蠢事天天发生"
香港《信报》发表区家麟文章,从讲述香港新闻业背后故事的新书《一人又一故事》谈起,对香港新闻行业的前景表示担心。作者认为,"新闻行业,从来都在挣扎,在钱财与理想的夹缝中求存、在大阿哥的微笑下坚持原则,在死线的重压下考验自身识见"。
区家麟说,内地严密监控媒体,香港是中国仅余享有新闻自由的土地,近水楼台,把握优势,全力做好中国新闻,往下望,报道蚁民辛酸、不忘维权人士遭压迫滥捕,理应是香港记者的天职,才算不辱使命。但现实中,两间免费电视台的中国新闻,却不见得积极。
《一人又一故事》中,亚视前新闻部助理总监李玉莲回忆,1994年"六四"事件五周年前,亚视新闻部洽购了一段西班牙电视台纪录片,当中有"六四"天安门广场清场的"从未曝光片段",亚视高层阻止播出,最后导致新闻部"六君子"集体辞职事件。
当年这"清场时刻从未曝光片段"并非广场血腥场面,电视台里忙着"擦鞋"的老板们为何这般紧张呢?李玉莲的结论是,"当年事件是部分人揣摩圣旨,刻意淡化,连提都不让提的愚蠢造成的。遗憾的是,这些蠢事现时却天天在发生。"
香港教育危险时刻?
从对小学教师林慧思的所谓"粗口"的攻击,到左派立法会议员要通识科去政治化,再到爱字头团体堂而皇之的与教育局副局长见面,提出要老师申报政治立场政治联系香港资深传媒工作者吴志森认为,这一切都不是偶然发生的。
吴志森说,这些是都是反国教运动惹的"祸"。反国教风起云涌,成功迫使梁振英政府搁置课程指引,极左建制余怒未息,至今耿耿于怀,认定背后有"反中乱港"势力推动外。
评论说,因为中学文凭试必考的通识科,令老师有充足理由为学生讲解时事,学生也以做功课、专题研习和搜集资料为由,到场观察和参与社会运动。更重要的,是通识科主张的批判思考,讲解法治民主人权等普世价值,令学生意识觉醒,对捍卫香港的核心价值身体力行。极左建制认为,这是中学推行通识科的"恶果",不能彻底移除,就想方设法,令其产生不了任何作用。
评论认为,香港反国教运动取得阶段胜利,但洗脑教育却像百足之虫,死而不僵,洗脑成份,已神不知鬼不觉地渗入各科目和课外活动中。"香港教育已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教育团体如不动员起来,旗帜鲜明地表示反对,将后悔莫及"。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