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星期日

中国茉莉花革命: 何清涟:网络舆情分析:用税收残害纳税人的新产业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Learn to create beautiful cakes from your kitchen.

Whether you are doing this for fun or to start a new business, this course provides the simple techniques needed to decorate a cake like a pro.
From our sponsors
何清涟:网络舆情分析:用税收残害纳税人的新产业
Oct 5th 2013, 23:47, by 茉莉花义工

人民网截图:网络舆情分析师成官方认可职业 从业者达200万
人民网截图:网络舆情分析师成官方认可职业 从业者达200万中国政府一直深陷入"财政饥渴"当中,2012年以前,每年税收总额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政府饥渴;今年总额上升,但由于税收增速下降,政府更感饥渴。于是想方设法开源节流,节流就是推迟养老金的发放;开源就是决定尽快开征遗产税、房产税等。
 
中国政府的财政饥渴与"维稳产业"日益庞大有关。这首先体现在维稳新产业不断增加。
 
*财政饥渴与维稳新产业*
 
这个维稳产业的总规模,我一直没法找到相关数据,但今年10月3日,新华网上一篇文章提供了维稳产业一个分支的从业人数,该文的标题是:"网络舆情分析师成官方认可职业  从业者达200万"。
 
综合相关消息介绍,"网络舆情分析师"这一职业诞生于2008年(我猜想与2008年北京奥运筹备工作编织的"六张网"工程有关),服务对象是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即工青妇等类)职能机构。工作范围与网络评论员即五毛不同,负责"收集网民观点和态度,整理成报告,递交给决策者"。外界认为认为他们是"网络特工",他们本人否认这点。
 
这一维稳新行业有几大特点:一是有专业培训,并颁发资格证书,多家中央机构参与了这一培训项目。据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网络舆情分析师职业培训项目于9月份已经启动,对参加培训并通过考试的人,发给"网络舆情分析师职业培训合格证";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也参与分润"培训"这块蛋糕,据说"将举行首期舆情分析师培训,培训包括舆情分析和研判方法、舆情危机处理与应对等8门课程"。二是报酬优厚,远远超过五毛。据网易报道"揭秘网络舆情分析师:共分成四级",最低月薪6000-8000元。如果按照四级的人数与工资取中位数,至少人均10000元月薪,全国每年为这个行业支付工资就高达2400亿元左右,这还不包括他们使用的软件与设备费用,据说这些费用也相当昂贵:"一般的舆情监测软件,包年的价格从5万元到几百万元不等。"
 
这几篇报道富有资料价值,一是给出了具体工作范围,让外界明白除了专事告密的信息员,惯于在网络上搅浑水混淆黑白、"引导舆论"的网络评论员之外,还有这么一个诞生于2008年的新产业;二是给出了从业人员的数据,让外界知道"网络舆情分析"已经成为一个很壮观的行业。
 
以上产业与人类社会其他产业不同,这些以强化政治控制为目标的行业,其特点是消耗社会财富,却不创造任何价值。在中国,可以说这个行业是用纳税人所交税收供养、却专门用来对付纳税人,包括看起来似乎不纳税的社会底层(这些人不交个人所得税,但通过生活消费品的各种商业税收间接交税)。
 
*东西厂队伍消耗了多少民脂民膏?*
 
政府为监控舆论及民众思想,监控队伍在不断扩大,"常规产业"已有数量庞大的信息员与网络评论员(俗称五毛)。这些队伍到底有多大?并无全国性的具体数据,但间或透露的局部地区的数据非常惊人。
 
以充斥全国数千所高等院校的信息员为例。招聘信息员的广告在国内大学网站上随处可见,前两年连工作任务都列明于上。2008年11月20日,西安理工大学校园网上曾有一篇《创建平安校园 优化育人环境 ——我校创建"陕西省平安校园"综述》,称在学生中就确定了2627名安全信息员,此外还在师生员工中发展了65名特别信息员。当时,该校全部在校学生共26000多名,约每10个学生中有一名半职线人。
 
2010年2月1日,一则在新华网被堂而皇之登出的采访称,内蒙古开鲁县县长助理、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兴臣同志对记者炫耀,该县通过"三个一工程"建立了一个巨大的线人网络,可以对任何的异议和反抗都保持"高度敏感"。具体内容是:全局民警及协警人员不分警种、不分岗位,每人在社区村屯、行业单位、复杂场所等布建20名信息员,共10000名;在此基础上,刑侦、经侦、国保、网监、治安及派出所一线实战部门每名民警至少布建5名耳目,共 1000名;刑侦、经侦、国保部门每名民警至少布建4名刑事特情,共100名。刘兴臣开列的线人数量是:由开鲁县公安局掌握的线人高达12093名。该县是个拥有40万人口的县,在这40万人口当中减去约占人口四分之一的18岁以下未成年人,等于每25 个成年人口当中至少布有一名"线人"在盯着。
 
英国《每日电讯报》随即据此消息写了篇文章Chinese police admit enormous number of spies (中国政府养了大批密探),评述这一现象,文中称:"有专家称在中国北京、上海这类大城市或西藏、新疆这类不稳定地区的密探数量还要更多。从开鲁县的密探人数可以推测出中国全国至少有3900万线人,占总人口的3%","其他中国城市已经建立了奖励系统。在深圳,有超过18730英镑(约合20万元人民币)在一个月中作为线人举报2000余条犯罪线索的奖励而被发放出去",即每一条信息100元。
 
*网络舆情分析产业需要几个产业供养?*
 
一个拥有200万从业者、只为政府提供监控服务、仅工薪就需要2400亿元的行业到底要多少个纳税人供养呢?因为各企业上缴税收无法掌握,只能提供几个从业者相等的行业的年产值(或营业额)的数据,以做粗略的参照比较:
 
效益不太好的中国动漫游戏行业,现约有企业46090个,从业人数约200万人,产值达100亿。
 
效益中等的中国皮具业,企业数量超2.6万家,从业人数超200万人,年总产值接近800亿元。
 
效益较高的中国电子商务行业,该行业从业人员超200万,交易规模达7.85万亿。
 
平均税后利润达到8%-10%即是企业的最佳姿态,上述三个行业600万员工,最好的状态下,也只能有5600亿-7000亿利润(事实上不可能这么多),这三个行业的600万员工所创造的全部利润,才能勉强养活这个维稳新产业的200万员工,并支付昂贵的设备费用。

这些维稳产业主要为政府服务,自然由政府买单。据财政部披露,今年预算报告确定的全国财政收入增幅为9.5%,支出增幅为14.1%。在预期支大于收的情况下,中共政府只好竭泽而渔。有些底层人士认为开征遗产税可用之于补贴底层,这个想法只是剃头挑子一头热,因为用于维稳的开支越来越大,例如使用"网络舆情分析师"这类高级密探,一个最低级别的月工资需要若干个网络评论员写1万几千条质量低劣的帖子,自然不可能再有余钱分润给贫困底层。VOA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