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星期日

中国茉莉花革命: 维权人士倪玉兰终获自由但仍无处安身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维权人士倪玉兰终获自由但仍无处安身
Oct 5th 2013, 23:45, by 茉莉花义工


作者 瑞迪
因为反对暴力强拆而被以"寻衅滋事"判刑的北京维权律师倪玉兰女士10月5日刑满出狱,离开了北京女子监狱,在前来迎接的家人和维权朋友陪伴下,暂时在东四一间小房落脚。刚刚与丈夫和女儿来到临时的落脚处的倪玉兰接受了我们的电话采访。
倪玉兰曾经就读北京语言学院中文系,并获得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学士学位,原本在北京一家律师事务所担任律师,但北京为举办奥运而大兴土木导致的强拆强迁工程彻底改变了她的生活轨迹。她利用自己的法律知识,为自己更为其他拆迁户维护权利。她因此而在2002年11月,被北京西城区法院以"妨碍公务"罪宣判有期徒刑一年。在关押期间她被殴打致残,生活失去自理。但她在出狱后继续为暴力强拆上访的民众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由于她自己家的房子也在强拆中被夷为平地,她从此成为中国首都一个无家可归者。但当局的迫害并没有因此停止,2011年她与丈夫董继勤被双双秘密关押,并在2012年4月,也就是被关押一年以后被判刑。她本人被以寻衅滋事和诈骗罪一审判刑两年零八月,二审时改判为两年6个月。
拘押中的迫害与虐待,以及长期居无定所生活的折磨,重获自由的倪玉兰目前身体状况虚弱。她表示,由于脖子左侧的淋巴肿大导致半个头部疼痛,吞咽困难;还有胸椎导致胸闷,长期睡不着觉;而已经致残的双腿又在这两年半的时间里中断了康复治疗。

倪玉兰2013年10月5日刑满获释,离开北京大兴女子监狱
(图片来自博讯网)

"大家的关注是我生存的希望"
法广:今天刚出狱,现在情况怎样?
倪玉兰:身体不太好,需要休养一段时间吧。
法广:现在是住在家人租下的房子么?
倪玉兰:是借来的一间房,比较小。
法广:能不能谈谈这两年多的情况?
倪玉兰:从我被抓到旅馆,到被秘密转到看守所关押,这一段时间说起来也是比较心酸的。因为本身我们那时候被关押到旅馆就没有了正常的生活,被断水断电,连基本生存都难以保障。后来,我们又被转到西城看守所,被秘密关押,他们以"西看一号"的名义关押我,家里人到处找我找不到。
法广:是单独关押么?
倪玉兰:对。他们把我单独关押在西城公安分局看守所1205房间,两边房间都没有人。他们又专门调去了6个人,事先就已经等好,就为了抓捕我。在另外一个房间,(他们)设了审讯我的地方。这边的通道没有关押其他人,只有我和看押我的人。他们利用关押的人对我进行看押。
法广:看押你的人也是被关押的人?
倪玉兰:对。
法广:那这个过程中的情况如何呢?和他们的关系怎样?
倪玉兰:他们对我刑讯逼供,要求我承认在旅馆期间,追逐打骂他人,还诬陷我不交房钱,占用他人房间。我据理力争,因为当时是他们征用旅馆房间关押我们,而且还对我们断水断电。我们连基本的生活条件都没有。
2011年7月底被判刑以后,9月25日,我被转到天鹅监狱,也就是人们所说的调遣处;10月24日我又被转到北京女子监狱,一直到现在。
法广:您行动不便,在这期间的关押情况如何?
倪玉兰:这期间因为美国大使馆和欧盟大使馆的官员到监狱去看我,问我的情况,(所以)我在那里的情况应该是比上一次好些。
法广:这期间您是否能得到外界的消息呢?
倪玉兰:不能,是封闭式的。家人接见的时候,只能聊家常,多余的话不让说,否则就不让接见。
法广:家人还是可以定期去探望?
倪玉兰:每月一次,但是,不能打电话。每月只能发一封信。
法广:董继勤老师也被关押两年,这期间,夫妻之间是否能联系呢?
倪玉兰:那时候,我强烈要求给他写信。但是,给他写信必须要经过监狱上级批准。否则就不能写。经过批准这些时间里,就让我给他写过一封信。他也就给我回过一封信。
法广:今天出狱,警方有没有提出什么条件?
倪玉兰:就是不许我接触他人。他们想要把我转到其他地方,结果,门外老早就有人了,他们没有来得及把我转走。
法广:您现在有什么打算么?
倪玉兰:目前需要休养一段时间,看看病。暂时就只有这些,因为身体太弱了,说话能力都有限了,(因为)在里面都不让互相交谈,说话的能力都退化了。在女子监狱,有时候是12个人关在一起,有时候大概是6、7个人在一起。因为是严管队,三个月一波人,流转性比较大。但是,基本上不会让互相交谈。
法广:今天获得自由的第一天是什么感受?
倪玉兰:特别高兴。见了那么多朋友,心里说不出是酸楚还是欢喜。大家对我这么关注,真是我生存的希望,要没有他们,我可能都活不到今天。
法广:您的房子的事情怎么解决?
倪玉兰:他们目前没有任何给解决的迹象,不想跟我们谈,也不愿跟我们谈。所以,目前我们的状况还是很困难的,因为他们总会用各种方式,来对我们进行严厉打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