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星期日

中国茉莉花革命: 港媒:港大新校长任命触发大争议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港媒:港大新校长任命触发大争议
Oct 5th 2013, 23:37, by 茉莉花义工

香港媒体
香港媒体星期六用大篇幅对有关争议进行了报道。
香港大学校务委员会10月4日晚通过决定,任命英国学者马雯森(Peter Mathieson)出任新一届香港大学校长职务,任期5年,但该任命引发了激烈争议。
香港各大报纸星期六(10月5日)都用大篇幅对有关争议进行了报道。

卢宠茂批评马雯森"无知、无能、无心",认为他对香港、中国无认识,是为"无知";马不懂中文,不能与香港以至内地社会各界沟通,是"无能";非为港大放眼世界,只为一己寻觅各洲,是为"无心"。《明报》头版小标题是:"港大多名教授轰新校长不济",大标题是:"卢宠茂:马雯森无知无能无心"。报道说,多名港大重量级教授拒绝对任命"祝福",其中,港大医学院外科学系主任卢宠茂强烈反对任命。
《明报》表示,校委会主席梁智鸿对此回应称,他对卢的意见表示惊讶,并三番五次重申遴选新校长过程依足程序,任命是遴选委员会"集体决定",校委会"一致通过",不会有上诉机会。
明报说,理学院长郭新则支持马雯森任校长,法律学院长陈文敏则说,马能否胜任要似乎往后表现。

争议

《苹果日报》以"港大学者排外,向后任校长开火"为题报道说,港大41年来再有外国人任校长,任命触发历来最大争议,未上任即遭重量级学者围剿。
该报引述港大新闻及传播研究中心总监陈婉莹说,她曾出席马雯森与教职员座谈会,但觉得他"回应问题非常一般。不了解香港面对普选举、与中央关系等问题"。
《苹果日报》还表示,教育学院讲座教授程介明批评马雯森"视野不足","对大学没梦想,欠缺学术眼界,难领港大突破,担心港大不进则退"。
但报道引述遴选委员会成员白国礼称,马拥有剑桥博士学位,也有研究成就,"没有政治联系代表没有障碍和干预,他完全自由做任何决定"。
港大学生会会长邓日朗表示,不能单凭马不熟悉中国判断他不能胜任,"我觉得他是最好人选"。
《星岛日报》表示,马雯森是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医科及牙科学院院长外,本身亦是国际肾脏专家,在肾脏方面的研究取得重大贡献。马雯森曾在06至07年间,应邀到港大医学院授课,并一直合作所实验研究。
报道说,马雯森昨日与港大教职员、学生及校友见面,多名资深港大教授及校友都对马雯森出任校长表示有保留。
《星岛日报》引述港大学生发展总监庄陈有说,他曾向马雯森提问有关在非洲及乌干达工作的经验,他的评分只有60分,认为除了教学观点外,其他均不够全面及具体。

《明报》表示,针对众多质疑,马雯森在见面会上说,他对委任感到荣幸,强调会维护大学核心价值、言论自由及坚守个人原则。马雯森承认不了解香港文化,也不懂广东话,但愿意学习。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