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星期一

中国茉莉花革命: 中国最高法院庭长称不能只采纳口供而不顾证据判刑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Creating iOS Games: Beginner Course

Marin Todorov teaches you how to create an iPhone game easily and simply using Cocos2d in this $99 online course.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最高法院庭长称不能只采纳口供而不顾证据判刑
Oct 13th 2013, 23:23, by 茉莉花义工


司法部从2007年起启用统一的司法行政徽章
司法部从2007年起启用统一的司法行政徽章
网络DR

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三庭庭长戴长林12日表示,各级法院应改变口供至上的观念,更要重视实物证据的运用,只有被告人供述的不得认定其有罪,证据不足不得判处死刑。

新华社和新京报报导,在河南省高院、北师大刑事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冤假错案的防范与救济"学术座谈会上,戴长林指出,在刑事审判过程中防范冤错案,法官必须重证据审查,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必须严格遵照法定证明标准,只有被告人供述的不得认定其有罪;审理可能判处死刑的案件,证据不足不得判处死刑;法官在进行证据合法性审查时,刑讯逼供等所取得的非法证据必须依法予以排除;必须注重实物证据,对犯罪现场遗留的可能与犯罪有关的血迹、指纹等都要予以查证;必须严格遵守法定诉讼程序、强化法庭调查,明确合议庭、审判委员会的职责。
戴说,各级法院应更加重视实物证据的运用,除了要杜绝隐匿证据和人为制造证据的情形外,对现场遗留的可能与犯罪有关的指纹、血迹、毛发、精斑等证据,未通过指纹鉴定、DNA鉴定等方式与被告人、被害人的相应样本做同一认定的,不得作为定案根据。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黄尔梅在座谈会上亦指出,近年连续出现的一些冤错案件,不仅给当事人带来了无法弥补的伤害,也使司法公信力降低。坚决守住防范冤错案件的底线,确保每一个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这是每一个刑事法官应尽的职责。
中国虽然强调依法治国,但根据一项调查显示,人民对中国的司法依然缺乏信心。今年全国两会前夕,人民网和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第12次联合推出"十大热点问题调查",当中60%的受调查网民认为,实现依法治国的最大阻碍是"执法司法腐败,权钱交易",投票数第二多的则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20%的人选择此项。至于形成"官大于法"现象的原因,多数人将票投给了制度因素,即"体制机制问题,缺少监督",其次则是观念问题——"权大于法的观念仍有市场",两者的得票率分别为36%和25%。RFI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