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星期三

中国茉莉花革命: 特写:海外“自干五”看中国的未来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Got an anatomy exam soon?

Use the most efficient tool to learn anatomy and be prepared for your next exam like no one else. Make your anatomy learning experience an unforgettable one.
From our sponsors
特写:海外"自干五"看中国的未来
Oct 22nd 2013, 18:46, by 茉莉花义工

宋鲁郑
自称"自干五"的宋鲁郑对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
《只有去中国才能看到未来》的作者宋鲁郑在多伦多民主和自由派人士云集的会议中算是个异类,他表现出对中国发展和中共政权的信心同其他与会者的发言形成鲜明对比。今天宋鲁郑发言,台下不少人的反应是讥笑和不屑。
身材不高的宋鲁郑似乎不为所动,看上去仍然信心满满。他并不掩饰自己成为许多人的批评对象,并说自己被一些人称为"自干五"(自备干粮的五毛)。

六四事件
宋鲁郑操浓重的河南口音对我说他的老家在山东,自己生长在河南郑州。他父亲在当兵期间作为炮兵参加过抗美援越战争,复员后在工厂作政工。他的母亲是工厂工人。
宋鲁郑的父母都出身农民家庭,他们对中共政权心怀感激。但他说,他年轻的时候也经历了叛逆阶段。
他在大学二年级的时候赶上1989年的6·4事件,当时虽然他还不清楚什么是民主,但民主口号使得6·4运动在他眼中具有了正当性。他认为在见证历史,自己应该参与其中,不应该错过。
但是他认为应该以更大的历史视角评价1989年6·4事件。宋鲁郑眼中的6·4只不过是改开过程中利益重新分配背景下的一个坎,其意义无法同五四运动相提并论。
如果说改革开放使中国百年历史的唯一正确选择的话,宋鲁郑认为6·4是导致改革开放停滞的事件。跟五四运动相比,6.4没有什么历史遗产。

西方制度

旅居法国13年的宋鲁郑认为西方制度不适合中国,只适合西方。但他后来又发现,欧洲国家的高福利、低增长模式已经难以维持,也需要改革。
他例举十多年前初到具体的经历,说他留学时帮同学搬家的时候,带东西坐巴士,但是遇到司机罢工,给他们造成很大不便。
他说,这样的罢工仅仅是损害了弱势群体,也就是依赖公交的人群的利益。类似罢工并不能损富裕阶层的利益。
宋鲁郑说德国工会相比之下更理性,更能谈判妥协。英国工会被撒切尔夫人整治后也没有法国工会那么凶悍。
他说中国的工会有中国特色。在私营和三资企业的劳资纠纷中,官方工会往往会站在工人一边。但在国有企业的纠纷中工会就站在企业一边。
在政治倾向上,宋鲁郑说自己同大部分海外华人一样,支持右派政党,因为他认为在解决国家问题的时候,得右派才行。例如法国实行对超过百万收入的富人征75%的所得税,导致265万亿资金为避税而外逃,远超过中国贪官带出去的资金多。

中国的弹性

宋鲁郑说,中国社会的特点是具有弹性,不是一是一,二是二,因此海外人士分析中国很容易有偏差。
比如多年来一直预言中国要崩溃的章家敦,他们这样的人也许看出中国的许多问题,但是他们往往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原因就是他们忽视了中共解决问题的能力。
自由派人士批评习近平钳制思想,走回头路,效仿毛泽东。但宋鲁郑认为目前对习近平做出评价仍然为时过早。
他说中共的危机意识一直就有,并非自习近平始。习近平谈危机意识和强调警惕,只不过说明了习在全面掌握权力后,地位巩固后,有能力碰敏感问题,改变了邓小平以来对敏感问题不争论的传统。

有影响学者

当问道对他产生影响的作家时,宋鲁郑首先举出的是张纬为。张纬为曾经为邓小平作过翻译,走访过许多西方国家,并著书批评过西方及其推崇的普世价值。
第二位受宋鲁郑推崇的学者是主张保守主义的历史学者萧功秦。不过宋鲁郑说萧功秦观点急躁。他曾经请萧功秦给他的书《中国能赢》写书评但遭到拒绝,拒绝的理由是说宋鲁郑的书中有对美国的批判。

第三个受到其他喜欢的理论家是郑永年。他说郑永年身处海外,因此看得深刻。在宋鲁郑看来,郑永年不同于他的地方在于其着重对中国提出建设性评判。而他自己的文章则批评不多,主要是对中国/中共的成功经验作总结和理论提炼。他说他们的共同之处是出发点相同,都是为了国家更好。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