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星期三

中国茉莉花革命: 对话王军涛:中国民主论坛大会寻求共识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对话王军涛:中国民主论坛大会寻求共识
Oct 22nd 2013, 19:11, by 茉莉花义工

m1021-xqlp
图片: 在斯特拉斯堡欧洲理事会会议厅举行的第四届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大会。 (博讯网)
M1025TH1photo1.jpg
图片:王军涛吁年轻人敢于上街行动,促进政府改革。 (记者萧融拍摄)

由民主中国阵线举办的为期三天的第六届全球支援中国和亚洲民主化论坛大会,上周末在加拿大多伦多开幕,来自全球各地的一百五十多名中国民运人士、中国国内学者、流亡的少数民族人士以及外国学者参加了会议。今年的大会主题为"我们共同引领变革"。会议认为中国即将出现重大变局,未来的民主道路将会如何展开,不仅在于中国的执政当局,也在于中国民众做出何种选择。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邀请了刚刚在这次大会上发言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学者王军涛博士,讨论了许多人关心的有关问题。

记者:这个大会是个什么样的会议,目标是什么,能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吗?

王军涛:这个会议是中国民主阵线发起的,是通过国际社会论坛的方式,集中关心中国民主的人士,包括国际和国内的各界人士,讨论中国的发展,推动中国的变局和建立统一战线。这次在加拿大是第六次。这次比过去邀请的面广,代表性也更广。议题也是紧扣中国这两年的政局。主题是"我们一起引领变局",希望能提出一些指导性、建设性或前瞻性的意见和看法。

记者:在这种比较民主的场合,会出现很多意见不同的问题。各个团体目标不同,运作方式也不同。比如有西藏和新疆的少数民族人士,在一些名称上可能都会出现争议。这个会议如何协调?

王军涛:因为民阵已经做了几届了,形成了一些品牌。所以愿意接受的人会来,对一些个人、团体或者这种讨论方式有不同看法的就不会来。比如共产党不会参加这种讨论,民运内部的一些比较有影响的人也不愿意参加,有些比较激进的少数民族团体也不会来。会议中观点差异很大,比如有些推动藏独、疆独的人也来了。但是有一个共识,就是不管最终的目标是什么,大家都必须和不同的意见讨论交流协商,才能达成目的。

记者:基本的共识是什么?

王军涛:各种各样的意见争论其实很激烈,无论是关于中国变革的途径、执政党的位置,以及在野民间力量的角色等等,都有很多不同的认识。还有目前推动中国变局的最有效的方式是什么,都有分歧、争论和讨论。但有一点共识,中国必须变革,中国必然会变革。所以大家觉得,如果不能妥善处理一些重大问题,中国的变革会有很大风险。如果我们能够有一个建设性的姿态,通过讨论交流,通过沟通,达成一个共识,中国就有可能完成宪政改革,让所有中国人都能享受普世价值所带来的公平程序和权利。

记者:中国共产党提出来要有"顶层设计",这个会议是不是更多是"底层设计"?

王军涛:我觉得顶层设计就是对中国变化的整体目标模式和整体进程提出一个明确设想。在这次会议上,我们也提出了。不过这次会议上我们更多地是提出民间力量在这个目标模式下如何达成共识。不过我们比政治党更鲜明,更符合人类普世价值,也有更开放的心态。因为中共有种种利益上的包袱,也有各种紧迫的问题,限制了他们的思维空间。

记者:各个团体,实际上最大的分歧是什么?

王军涛:我觉得最大的分歧实际上还没有出来。我是研究政治学和政治转型的,我认为最大的分歧会在转型的过程中才会出现。事先的各种讨论,主要还是价值和制度模式上的分歧。比如少数民族朋友希望能够联邦制,内部是独立的政治实体,更接近接近邦联制。而汉族的朋友通常希望有同一个政治实体,只是权力要尽量下放。不过这次最大的共识是大家都认为需要行动,而不光是讨论。只有在行动中寻求新的共识,才能推动中国的变局。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和王军涛博士讨论第六届全球支援中国和亚洲民主化论坛大会的目标和策略等问题。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