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星期六

中国茉莉花革命: 台湾在野党对江揆提不信任案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台湾在野党对江揆提不信任案
Oct 11th 2013, 22:32, by 茉莉花义工

民进党与台盟联袂倒阁
民进党与台盟联袂倒阁,对行政院长江宜桦提出不信任案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与台湾团结联盟党团周五(10月11日)联袂对行政院长江宜桦提出不信任案。
有关议案指责江宜桦与总统马英九、检察总长黄世铭等发动政治斗争整肃政敌,干涉国会运作与人事,颠倒权力制衡关系,破坏民主宪政秩序。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表示,总统马英九和行政院长江宜桦涉及非法监听国会、干涉司法,威胁台湾民主正常运作,超过7成公民不满,认为不适任。当倒阁案宣读时,民进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等多位在野党立委聚集在议场发言台前,大喊「捍卫宪政,江宜桦下台」、「马英九下台」等口号,并以「为民主行动,为人民倒阁」海报,表达立场。
他指出,提倒阁案是希望透过宪政手段,制衡总统制造的宪政危机,化解当前的政治乱象。

下周二表决

根据立法院职权行使法规定,全院委员会应自不信任案提报院会72小时后,立即召开审查,审查后提报院会表决。
全院委员会审查及提报院会表决时间,应于48小时内完成,未于时限完成者,视为不通过。
立法院预计14日召开全院委员会审查,15日记名投票表决。
立法院现有112席立委,倒阁案若要通过,至少需过半数57席立委赞成。目前国民党有65席立委,民进党40席、亲民党2席、台湾团结联盟3席、无党团结联盟1席、无党籍1席。
以目前立法院生态来看,民进党和台湾团结联盟等在野势力,想要达到过半数席次仍然有一段差距,除非国民党立委倒戈,否则倒阁成功机会不高。

国民党全力封杀

国民党团已召开党团大会达成一致决议,将全力封杀不信任案,支持江宜桦继续留任院长。
国民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林鸿池指出,民进党现阶段提出不信任案,徒增朝野对立和制造社会纷扰。国民党团书记长林德福强调,如果党籍立委跑票,将建请党中央开除党籍。
立法院长王金平说,如果倒阁案不通过,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没有理由再抵制行政院长江宜桦施政报告。
学者指出,民进党提出倒阁案时机太慢,已错失良机,如果9月初爆发政争时就提倒阁,具道德正当性,现在才提完全找不到正当理由,只是虚张声势,不是很有智慧的选择。
宪法增修条文规定,立法院得经全体立委三分之一以上联署,对行政院长提出不信任案,如经全体立委二分之一以上赞成,行政院长应于10日内提出辞职,同时呈请总统解散立法院。立法院解散后,应于60日内举行立委选举。

不信任案未获通过,1年内不得对同一位行政院院长再提不信任案。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