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星期六

中国茉莉花革命: 浙江灾区两女子涉“谣”被拘 寒蝉效应来了?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浙江灾区两女子涉"谣"被拘 寒蝉效应来了?
Oct 11th 2013, 22:41, by 茉莉花义工

台风横扫余姚,居民驾车在洪水中艰难行进
台风横扫余姚,居民驾车在洪水中艰难行进华盛顿 — 中国浙江省宁波市一些地区本周遭受台风菲特肆虐,百年一遇的洪水导致灾情严重。就在当地民众饱受天灾之苦之际,宁波所属的余姚市有两名女子被控在网上散布假消息遭到当地公安行政拘留。与此同时,官方媒体在水灾仍在威胁当地民众的情况下报道洪水基本消退,被网友质疑,要求追究造谣罪责。

余姚市新闻办10月9日发微博说,余姚公安对在网上散布陆埠水库倒塌,造成40多人死亡等不实信息的张某某(女)、唐某某(女)作出行政拘留处理,张某某行政拘留5天,唐某某行政拘留3天。

浙江省委组织部官方微博随后赞道,余姚行政拘留散布不实消息者,可谓雷厉风行。 该微博说,"在全省党员群众众志成城,合力救灾之之际,造谣者真是唯恐天下不乱。对网络造谣传谣者,该出手时就出手,决不手软。"

网上也有要求从严处罚的呼声。"PTAC-刘宇杰微博达人"的微博说:"自古以来遇到危急情况时,蛊惑人心者斩!妖言惑众者斩!扰乱军心者斩!现在余姚水灾,正是地方官员努力表现的时候,用膝盖想都知道政府不可能坐视不理。抓网上造谣的,太应该了,拘留15天都是轻的!"

美国之音记者10月11日晚致电余姚市公安局,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是以救人为主,目前洪水有所消退,但她所在的地方水深到小腿部位。被问到张姓和唐姓女网友被拘留的案情时,这位公安局工作人员表示,仍在调查中。

她说:"这个的话我们这个事情还在调查中呢。你也知道,我们这边受灾比较严重,都在尽力救人。这个事情可能事后我们会调查的。"

上述两名女子因触及灾情方面的网络传闻而遭拘留,引起众多网友议论。一些媒体和当地民众也就官方和非官方渠道的信息传播流通对救灾、减灾和防灾的作用发表评论。

南方都市报评论指出,"多难兴邦"的前提是,每次灾难过后,政府完善应急机制,提升社会自组织救援能力。可今日水漫余姚,超市食品被抢购一空,当地政府却还在抓造谣者,导致很多网友担忧转谣被500,灾情因此传不出去。此时亟望当地政府克服维稳心态与信息洁癖,让载着生命的冲锋艇冲开"两高"冷漠的司法解释。

根据中国司法当局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简称"两高")不久前出台的引起争议的司法解释,网上发布诽谤性消息如被转发500次或被点击5000次即可入罪。

《新京报》的评论说,刻意散布灾情假消息,引发恐慌确实该罚。但假消息是"原创"还是"转发",是故意还是无心,应详细交代,否则会有负面效应。这条评论指出,很多网民都说,现在不敢转发灾情或求援信息,唯恐惹祸上身。《新京报》评论说,网络已是救灾重要通道,要规范,但千万别给堵上。

有网友一天前发微博说:浙江余姚受灾最严重的主城区,居民生活状况仍堪忧。两名在找食物的打工者表示已经两天没吃东西了;台风让余姚陷入巨大的危机之中。据悉,由于断水断电和通讯不畅,一些居民没能得到救助点的援助。

官方的央视新闻10月8日下午就报道称,余姚市受灾严重的陆埠镇洪水基本消退。这条消息的准确性引起质疑。

网友"小马童鞋秋天来了"说:余姚两名关于"水库将要崩塌"的造谣者已被依法拘留,本着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精神,公然发布"陆埠水灾已消退"谣言的央视及相关内容炮制者也应追究法律责任。

有评论称,中国最近开始实施的严厉打击网络谣言的高压态势致使许多网友现在不敢转发灾情或求援信息,唯恐惹祸上身。还有一些网民批评中央政府漠视纳税大省浙江的水灾而没有出手救援。

浙江奉化民众涉水求生。( 网友提供)浙江奉化民众涉水求生。( 网友提供)
认证为北京大学教授吴必虎的新浪微博上质问道,浙江水灾为何微博静悄悄? 他说:"台风带来暴雨,造成杭州、宁波、温州等城市大水,城市防洪排水功能难以抗对,严重损失。但不知何故各种媒介多见黄金周和好声音,而对被淹浙省却不见公私媒体关注?"

在海外社交网站推特上,网友@张醒生说:这次浙江雨灾,很多消息由于官媒没报,大家在网上也不敢转了,怕被当大谣捉起来!

位于奉化市江口镇的宁波芊姿若婷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炫蕴对记者表示,她丈夫所在的溪口镇政府所有工作人员都在防台,但是当地灾情严重,有些民营企业可能会承受不住这场灾害而倒闭。

这位民营企业家表示,她的企业没有预先得到有关水灾威胁的信息和警报,结果蒙受了价值上千万元人民币的财产损失,目前正在全力自救。

她说:"今年特别。真的,我是不会想到(有这样大的洪水)。所以,我很放心。不然的话,我老早把东西都拿到楼上去了。这么多工人,搬上去很快的,半天时间也不用就搬上去了。"

来自安徽农村的徐小姐是浙江纺织服装学院二年级学生。她对美国之音表示,网络的消息需要经过大脑思考和分析。

她说:"网络本来就是虚构的,又没有把它当真的。就连中央发布的新闻,我都有点不相信。你认为中央发布的能有多少(真实性)。要么就是遮不住的才公布出来,公布出来的就是大家都知道的。

10月10日,余姚市政府新闻办再次发布消息说,当地灾后的自来水供应正常,请市民放心饮用。在此之前,网上有传闻称,该市自来水存在不安全的的问题。VOA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