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星期五

中国茉莉花革命: 对敢于反抗者格杀勿论的一种信号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Use GarageBand in Just 1 Hour

Learn to create music in GarageBand and become the Beethoven you've wanted to be. This online course is just $30.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对敢于反抗者格杀勿论的一种信号
Oct 3rd 2013, 23:34, by 茉莉花义工


RFI/Biroules
9月25日北京最高法院完成复核,对夏俊峰执行死刑。这一起发生在2009年5月的杀人案,缘起沈阳小贩夏俊峰在街头摆卖,惨遭城管凌辱殴打,忍无可忍之下,举刀刺杀两名城管,被沈阳中级法院判处死刑,上诉后又被辽宁高院驳回,但在送交北京最高法院复核时被搁置数年,于日前才告审结。案件发生后在海内外引起巨大争议,而夏俊峰之死更激起强烈的社会抗议风潮。今天的中国观察,要向大家介绍有关夏俊峰事件的分析评论。
北京《环球时报》的社论称:"自辽宁高院作出这一终审判决后,网上一直有对该判决不小的反对声。最高法院核准死刑是在网上舆论压力下完成的。这也是近两年微博舆论场异军突起后,一个受到网上舆论追捧的杀人犯被执行死刑的突出例子。" "网上舆论的立场先行非常突出、公开,要求法院的判决首先与他们的价值选择相一致,而不是把法律作为根本依据。网上舆论要求重判一些人,如李天一。同时要求轻判一些人,如夏俊峰。他们的意见被层层裹上了情绪。司法是要用事实和法律说话的,而事实的组成只能是证据,价值观并不能被用来改变事实的性质。这个案件中没有证据可以支持夏俊峰是正当防卫,最高法核准对他的死刑判决应是对法律精神的可贵坚守。"
香港《太阳报》"阳光华夏"的评论称: "夏俊峰一介寒门子弟,为了一日三餐,在街头摆摊设点自食其力,被城管围殴下无奈反抗。他的悲剧与遭遇其实是中国基层民众生存苦况的一个缩影,民众感同身受,从夏俊峰的下场看到了自己将来的命运,对当局的愤怒不可遏抑,他们对夏俊峰的声援其实也是为自身命运的抗争。""李天一父母是军中明星,以歌唱红色革命歌曲出名,享受国家给予的良好福利待遇,却如此娇纵不肖之子,李天一先后涉及街头殴斗、轮奸女子,屡屡作恶,民愤自然难平。网民不敢将矛头指向执政者,对体制与现实的种种不满,只能借李天一这宗案件倾泻而出。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两宗案件已超出了司法范畴,而是研究中国政局和社会发展的标志性事件。"
香港《苹果日报》署名长平的评论称:"和法治国家不一样,很多中国人相信民意在案件判决中会起更大的作用。虽然事实上重大案件都是领导在决定,但是领导总是宣称他们尊重民意。老百姓并不真的相信,但是他们以为,对于像夏俊峰这样不跟领导争权夺利的底层民众的遭遇,正是领导们'重视民意'的好机会。于是,从网民到律师都以为,夏俊峰的死刑复核可能无限搁置,可怜的小贩最终幸免于死。""然而他们想错了,杀人令突然发出。""这种悲愤,除了对于夏俊峰的同情之外,还因发现中共政权越来越像城管的嘴脸,流氓不再装作正人君子。包括很多知识分子在内的中国人,对习近平新政仍然抱有新帝登基、大赦天下的幻想,谁知新帝刚说了要尊重宪法,就令喉舌媒体大张旗鼓反宪政,同时大举抓捕要求官员公示财产的人士和网络的抱怨分子。在人们看来,将死刑滥用于底层民众,也是在这个背景之下,对敢于反抗者格杀勿论的一种信号。"
香港《明报》的社论称:"事件并不因为夏俊峰处死告一段落,民间反弹四起,认为法院判夏死刑的决定不当,台湾演员伊能静公开宣布认夏之子为义子。一宗因执法不当引发的社会事件,中国政府若不理顺民间的强烈不满,怨气一旦无处宣泄而爆发,更大的冲突随时到来。" "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小商贩的不幸遭遇,在其它国家足以改朝换代,中共高层应以此为鉴。人们印象深刻的是2010年底北非国家突尼斯引发的茉莉花革命,推翻在位23年的总统本阿里,事件燃点就是一名小贩被警察没收生财工具,愤而自焚而死,触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最终推翻政府,打响中东北非革命浪潮第一枪。中共政权亦是靠群众起家,应知民可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RFI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