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星期五

中国茉莉花革命: 中国加强网络舆论监控 将设立“网络舆情分析师”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Fun with Brazilian Portuguese

Learn the tips and tricks to speak colloquial Portuguese in a natural and confident manner. Enroll today for just $69!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加强网络舆论监控 将设立"网络舆情分析师"
Oct 3rd 2013, 23:44, by 茉莉花义工

wangba622.jpg
中国加强网络舆论监控,将设立"网络舆情分析师"。图为北京一家网吧。(AFP)












中国政府授权中共党报的舆情监测室培训全国"网络舆情分析师",并可为考试合格者颁发身份证明和从业凭证。有评论认为,中国政府借此将原来的兼职网络监督员职业化,以加强对网络舆论的监控。

北京的《新京报》报道,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今年9月把网络舆情分析师正式纳入职业培训序列,授权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旗下的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负责全国网络舆情分析师的培训和考核工作,并将在10月14号到10月18号举行首期舆情分析师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舆情分析和研判方法、舆情危机处理与应对等8门课程。参加培训并考试合格者可以获得人社部颁发的《网络舆情分析师职业培训合格证》,该证书今后将成为网络舆情分析师的身份证明和从业凭证。

报道说,网络舆情涉及各行各业,甚至涉及明星、名人等个人,但对此需求最大的还是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业的领导。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秘书长单学刚表示,网络舆情分析师"主要替领导看网",即搜集汇总网络舆情,为领导了解网络信息、加强把握民意提供参考依据,起到辅助作用。

对于中国正式设立"网络舆情分析师"这一职业,浙江杭州的自由撰稿人昝爱宗评论说:"网络舆情分析师其实就是我们俗称的'五毛党',就是网络的线人、情报员、资料搜集者,或者是写报告的一些人。他把网上搜集的情况、信息、情报加以综合分析,可能做个结论。他也会搜索一些敏感的东西。比如用一个网上爬虫软件,比谷歌、百度搜的还厉害。他主要是出于维稳的需要,搜集负面的东西,以便应对。他就是想在一个事件的初级阶段,引导、控制舆情。"

对于中国人社部授权人民网培训网络舆情分析师,昝爱宗评论说:"网络舆情分析师就是高级五毛党,以前是临时工组成的,现在培训发证,可以给职称,可以让临时工转正,也可以公开的用维稳经费建相关部门,雇人。官方雇佣社会力量当五毛党,水平参差不齐,进行培训,持证上岗,让他们更加得心应手的把网络舆情反应上去。"

中国官方《人民日报》的相关报道说,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秘书长单学刚认为:"舆情分析师作为独立的第三方,树立稳定的价值观至关重要。"坚持理性和建设性是基本的职业准则。

不过,广东佛山的网络作家陈启棠对舆情分析师"独立的第三方"身份提出质疑。

"绝不是独立的第三方,是当地政府、警方、宣传部雇佣的,可以说是特工。他们在网络搜集一些人的言论,或者一些事件的舆论,决定抓谁放谁、怎么做。他就是收集每个事件人们对政府的意见,本来这可以让政府警觉,但现在是要打压。这段时间抓谣言,是通过这些人搜集、分析网站资料决定抓谁打谁。"

陈启棠介绍说,在佛山,有不少大学刚毕业的年轻人受雇于政府,从事舆情分析,不过这些人是合同工编制,从文化中心等事业单位领取工资。

《新京报》的报道还说,目前中国大约有200万人从事网络舆情分析工作。人民网登载的舆情分析师培训班招生信息则显示,每期每人的培训费为3980元,学杂费为3820元,共计7800元。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坪的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