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星期四

中国茉莉花革命: 《揭开中国经济高速成长的真相》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Use GarageBand in Just 1 Hour

Learn to create music in GarageBand and become the Beethoven you've wanted to be. This online course is just $30.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揭开中国经济高速成长的真相》
Sep 11th 2013, 23:58, by 茉莉花义工


作者 安娜
过去三十年,中国从濒临瓦解边缘崛起成为全球经济强权,颠覆了全球的经贸政策与商业传统。如今的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出口国,中国使五亿人脱离贫穷,并创造了上百万个"百万美元富豪"。然而为什么中国的领导人却说:"中国的经济模式'不稳定、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呢?
曾任《华尔街日报》中国分社社长,美国中国问题专家麦健陆撰写了一部新书《共和国的长子们:揭开中国经济高速成长的真相》,(No Ancient Wisdom, No Followers: The Challenges of Chinese Authoritarian Capitalism)。本书的中文译本刚刚有台湾《天下杂志》出版。作者在书中指出:倍受吹捧的"中国模式",其实是一种独特的威权资本主义。中党所主导的国有企业享有国家最大的补助与市场保护,最终的目的在滋养庞大的国有企业站上世界舞台。
全书共分五章:第一章"回到原点",论述国有企业是威权资本主义的先锋,在历史里兜了一圈后重返显要地位,被神圣化成国家的冠军企业。不仅为中国进军国际的雄心开路,也是共產党至高威权的捍卫者。第二章 政策与骗局提出:中国冀望透过支持与补贴国有企业,大跃进至全球科技领导地位,却也导致民主世界对中国的不信任感提高。第三章 威权资本主义的难题,作者提出:层层拨开中国的经济洋葱后,显露出监管薄弱及无节制的弄权等问题。整个体系的核心便是中党,它是中国威权资本主义制度的总建筑师与受益者。第四章 全球舞台上的地方戏曲
讲的是中国的威权资本主义模式,中国,正是现有结构的最大受益者。第五章 改造中国模式提出:中共高阶领导人们都主张,中国需要彻底且深广的改革才能持续成长。然而,民族主义意识型态和现行体制助长的强大既得利益,太过根深柢固,阻碍了前进之路。
政论家、社会观察家南方朔在为本书写的推荐序中指出:而当今中国的国家资本主义,是俄国模式和清代模式的混合版。而不管人们喜欢或不喜欢,当今的中国崛起乃是事实。中国的崛起和中国的国家资本主义体系密不可分。中国的国有企业利用了中国庞大的市场力,强化了它的科技力和外交力。它在最尖端的航太科技上及深潜技术上已在直逼美俄;它在电子科技上也透过合资与併购快速进;它挟著市场力、外交力和资本力,利用国营企业在全球从事资源的开发。这就是所谓的"中国模式"。由於中国国企的带头,中国的经济已开始在改写世界经济的版图。也正因此,近年来中美经济摩擦日增,而中美摩擦又都聚焦在国企上。美国的中国经济专家麦健陆在这本新著作裡,就对中国国家资本主义做了极為严厉的抨击。
序中也指:中国的国家资本主义对美国的经济支配有极强的抵抗性,中国也有自己的经济秩序观,这都有违美国的利益。因此,序言作者认为,本书对中国国家主义的有些抨击所反映的只不过是利益的立场之争。例如,就在美国指责中国窃取产业机密时,斯诺登的爆料却显示美国偷窃中国机密的情况更为严重。另外,据闻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已开过多次谈判会,美国的腹案之一,就是要限制中国国企参加国际竞标的资格。这已显示了中国的国企已成了当今中美经济竞争的主要斗场。
麦健陆在本书中对中国国企的许多观点未必正确,但他对中国国企本身结构问题的分析确相当准确。国企实质上已造成中国严重的资源错置、浪费和不均衡。中国国企在这个部分,其实和清末的官僚资本主义相差无几。他们以国家为名,追逐著个人利益。只有持续地扩张才可以掩盖住它的问题。因此,中国的国企成长可以说在饮鴆止渴。因此,我们看著中国国企欣欣向荣时,不要疏忽了它的生产力没有提升、反而是贪腐浪费愈趋严重的另一面!RFI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