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星期四

中国茉莉花革命: 富豪榜背后的权力阴影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Marketing Mobile Apps

This online course focuses on marketing efforts that will increase your app's exposure and establish a mobile app marketing plan. Enroll today for $99.
From our sponsors
富豪榜背后的权力阴影
Sep 12th 2013, 00:07, by 茉莉花义工

近十多年来,至少有上百名有影响的民营企业家落马。"2013胡润百富榜"的发布,再次引发网民对政商关系的热议。
(德国之声中文网)"2013胡润百富榜"9月11日在北京发布,59岁的王健林以1350亿财富首次成为中国首富,是胡润百富榜开创15年来诞生的第十位新首富,打破了杨惠妍家族2007年创下的1300亿的历史最高纪录,财富创历年新高。
在上证指数比去年同期下降1.7%的前提下,上榜企业家平均财富仍然增长了18.5%。前5名的平均财富比去年翻了一番。前1000名的上榜门槛比去年提高11%,达到20亿,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的近3倍。前50名的上榜门槛达到180亿,在过去十年翻了近10倍,达到历年最高。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今年百富榜财富达到新高主要靠房地产的恢复和IT的快速发展。"
富豪财富的增长引发中国网民的热议,贫富差距的增大让很多人感到失落,但更多的网民对中国富豪财富的清白表示怀疑。包括最近开庭的薄熙来案在内,几乎每一起贪腐案件都有若干富豪卷入。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唐钧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认为,中国政治权力和经济权力很容易结合在一起,尤其是官员与房地产企业亲密无间,随时都可能出现问题。
王健林背后的政商关系是否清白?
王健林是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其主要财富来源是商业地产,占80%。9月11日,王健林在参加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时,被问及薄熙来的问题,王健林表示,"不要因为薄熙来出自大连,就说大连所有的企业都和他有牵连。万达是一个走市场的企业,不是走人脉的企业,走人脉的企业做不大。"王健林曾经对媒体抱怨说,"现在形成了若干利益集团,国企、国资太强大,这就造成我们创业的机会成本越来越高。所以目前中国需要一次下决心的、落到实处的改革。"
富豪财富的增长引发中国网民的热议
但是,仍有很多网民不相信他与权力保持着清白的关系。推特网民ION质疑说,"谁的亲属10年接受了0.8%万达股份?11年万达如何强行介入足球,为何刘延东亲自要求足协尽快与万达签约?"据彭博社2012年6月报道,习近平家族财富过亿,主要由他的姐姐齐桥桥一家和妹夫吴龙以及习远平所有。报道称,齐桥桥的丈夫邓家贵是一家总部位于北京的公司的法人代表,在2009年的一次私人配售中,该公司以3000万元购买了中国最大的开发商之一大连万达商业 地产集团0.8%的股权。
大连万达集团在一份电子邮件回复彭博社记者说,"不就私人交易进行评论"。有网民认为,高层政商关系受到质疑时,没有理由对公众保持沉默。
近年来上百名富豪落马
2013年8月出版的《国际金融报》一篇报道称,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多年来至少有上百名有影响的民营企业家落马,包括至少23名福布斯或胡润百富榜上榜富豪:牟其中、杨斌、仰融、周正毅、顾雏军、唐万新、周小弟、田文华、兰世立、黄光裕、黄宏生、李途纯,徐明……此外,其中担任过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职务的至少有15人,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优秀民营企业家、三八红旗手、风云人物、杰出青年等荣誉的超过40人。该报道认为,富豪落马很大原因在于体制问题。
胡润富豪榜自1999年开始发布,很快就受到中国富豪的冷遇。早前《中国新闻周刊》的一篇报道称,被中国部分富豪视为"洪水猛兽",尽管此前,许多中国企业家乐得通过《福布斯全球》露脸。其原因在于富豪背后都有复杂的政商关系。
2013年08月,薄熙来腐败案开庭之际,《纽约时报》报道了承认向薄熙来行贿数千万元人民币的商人徐明和政治人物家庭的往来,称"他照顾官员的父母和子女,陪伴官员出访国外,还让他们的亲戚参与一些后来上市的公司的早期投资,从而让他们以及他自己发财致富"。报道说,薄熙来绝不是徐明唯一的政治靠山。徐明跟中国一些高级官员的家庭成员有着密切的业务关系和私人联系,"这些高层官员中就有薄熙来的一个主要政敌,前总理温家宝"。2005年,徐明位列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八名。
唐钧对德国之声说,商人和政治家之间的密切关系对政府和商业都有危害,中国这方面存在明显的问题。中国社会普遍认为,官员收受数额不大的礼品可以容忍。唐均认为法律应该防微杜渐,从小事抓起,而不能等到"苍蝇"变成"老虎"之后才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