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星期四

中国茉莉花革命: 未普评论:文革话语是习近平的营养剂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Refresh your vocabulary.

Learn a new word everyday by subscribing to Word of the Day. A great tool if you're studying for the GRE, GMAT or LSAT, or simply want to enhance your lexicon.
From our sponsors
未普评论:文革话语是习近平的营养剂
Sep 12th 2013, 00:15, by 茉莉花义工

在北京召开的"8.19"宣传工作会议结束之后,全国范围内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打击网络谣言"运动。网络大V薛蛮子因嫖娼被捕,央视新闻联播用了足足三分钟来绘声绘色地详细报道,而前不久发生的上海高等法院法官集体嫖娼一案,则在新闻联播中声影全无。接下来,各地纷纷拘禁"网络造谣"分子,连闲扯雷锋和狼牙山五壮士的网民也被拘押,在微博错报了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网民,也归入严打对象。这些天打开网页,从北方的内蒙古到南方的广东,到处在抓人,一时间气氛肃杀,人人噤若寒蝉。

这风风火火的阵势,绝不是宣传部门和执法机关拿著鸡毛当令箭,而是相反,他们不敢把令箭当鸡毛,因为这是来自中央核心的最高指示。习近平在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现在被披露出来,原来在刘云山讲话时习近平插话:"有一小撮反动知识分子,利用互联网,对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国家政权造谣、攻击、污蔑,一定要严肃打击。"

前一阵外界对习近平左得出位的言论还相当诧异,但现在对他在宣传工作会议上的严峻姿态已经没有什么好奇怪的了。令人愕然不已的是他的措辞"反动知识分子",这个说法自从文革结束以后,就不再在中共政治词典里出现,现在却在最高领导人的口中倏然复活了。

于是不免联想起去年薄熙来在两会上自辩,那是他被免职之前最后的政治表演,薄熙来使用了"敢同恶鬼争高下,不向霸王让寸分"等文革时的红卫兵语言,那是他在青春期的红色记忆。同样,习近平的"反动知识分子"造句,也是来自他对文革火红年代的深刻记忆。

薄熙来和习近平一样,都是红卫兵出身。根据拥有棋圣称号的围棋名宿聂卫平写的《围棋人生》这本书披露,当年北京二十五中红卫兵圈子里有"三平"之称,就是习仲勋之子习近平、刘震上将之子刘卫平以及高干子弟聂卫平。他们属于血统高贵的红卫兵"联动"这一派,而另一派是平民和"黑七类"子弟。据聂卫平回忆,他们这派要纠合起来去"铲平"另一方,数百人在操场集合,怎知对方先下手为强,包围了操场乱棍齐下。幸得习近平、聂卫平溜得快,逃过一劫,刘卫平则被打成脑震荡。聂卫平在他的书中还写道,九十年代他曾和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见面叙旧,习近平感慨:"当初要不是跑得快,就没有现在的戏了。"

从习近平青少年时代的经历就可以想像,文革和红卫兵话语,在他头脑里有不可磨灭的时代印记。有他做榜样,央视在高调报道"清网"严打运动时,也用了大家已经很陌生的语言。比如央视在报道北京警方拘捕网络名人"秦火火"和"立二拆四"时,所使用的措辞是:"秦火火诋毁、污蔑孔庆东,司马南等等爱国学者。秦火火一方面造诣污蔑毛泽东和共产党,另一方面却极力美化蒋介石、胡耀邦和美国。"

央视这种语言和腔调,惹起普遍愤慨,为薄熙来鸣冤叫屈的孔庆东、司马南被尊为"爱国学者",而被孔庆东、司马南、吴法天他们这帮人诋毁污蔑的人多了,其中韩德强还当街扇了一个老人的耳光,而吴法天曾经通过左派联盟的网络会议密谋诋毁抹黑李承鹏,要把他打成汉奸,只不过因为其中一位参加内部密谋的人士看不过眼,捅了出去,这个密谋才流产。如此行径,警方却不抓人,央视也不报道,把胡耀邦和蒋介石还有美国并列,这样的措辞简直是文革大字报水平,实在太雷人了!于是很多的抗议与投诉,像潮水一般涌向央视,但央视不为所动。

还有更雷人的事,广东公安的一个公关处副处长发布官方微博《谣言必须打,打击须依法》,居然被上级撤职,因为他的说法不符合斗争大方向,全国大搞清网运动的时候,讲的是雷霆万钧的声势和力度,什么依法不依法,都和中央精神相左。

从运动治国的模式到"反动知识分子"的最新语录,就更能领悟习近平参拜西柏坡时所说的"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这句话,习近平的"两个30年不能互相否定"足以证明,在他眼中,文革也是中国革命历史的一部分,而文革精神和话语,正是习近平最好的营养剂。(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评论 http://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