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星期四

中国茉莉花革命: 政府管制网络言论,微博大V有看法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Refresh your vocabulary.

Learn a new word everyday by subscribing to Word of the Day. A great tool if you're studying for the GRE, GMAT or LSAT, or simply want to enhance your lexicon.
From our sponsors
政府管制网络言论,微博大V有看法
Sep 12th 2013, 00:33, by 茉莉花义工

以下是新浪微博上的一些知名人物和他们最近发表的一些帖子。
李开复是一名居住在北京的台湾高科技投资人,他有五千多万粉丝。上周,当他在微博上公布自己已患上淋巴癌时,吸引了全国新闻媒体的关注。8月23日,就在当局即将对最具影响力的微博作者(也称大V)实施打击之时,李开复贴出了下面一段话:"尽管面临困难和障碍,我对中国社交媒体充满信心,因为我相信中国正在成长着为数众多的有社会责任感的朋友,他们将让中国的未来更好!"
中国电视明星杨澜有3400多万粉丝,她通常会对不具争议性的话题发表看法,包括讲述她的采访和慈善工作。然而最近,她也批评了对互联网言论自由和网络攻击言论的限制。她在8月23日写道:
"网络上言论自由,包括多元观点的表达、争论、批评,是社会进步的推动力量。但网络谣言和言论自由是两回事,在非理性的语言暴力中,人人都可能成为受害者。无论保护公民言论自由,还是保护公民的名誉权、隐私权,最终还是要靠法治。希望尽快出台具体的司法解释。"
身在北京的房地产开发商潘石屹有1600多万粉丝,他吸引了人们对城市里让人窒息的空气污染的关注,他的发帖对迫使政府采取更坚定的措施减少雾霾发挥了重要作用。最近,他也开口表达了对政府打击网络意见的担忧。他在8月10日写道:
"大家现在热烈讨论网络应该不应该管控、治理、引导、教化民众......。我个人认为:网络社会应该人人都参与,民众不应该是被动要教化、引导的对象。谣言应该受到法律制裁。让大V、网络名人去教化民众,提高民众的道德水平,这不靠谱。"
女商人及女权主义倡导者叶海燕有7.5万左右粉丝,她致力于推动女性权益,并竭力主张对性工作者实施更有力的保护。她在9月10日写道:
"从微博上看民间与政府的态度是互相粗暴,你对我粗暴,我对你粗暴,没有形成很好的沟通氛围。政府的问题是:高高在上,大棒子挥来挥去,吓死人。民间的问题是:新帐旧帐一起算,大事小事都反感。什么时候才能都双方冷静下来,正常沟通呢?我觉得还是高高在上的一方,要先让弱者有安全感,感觉被尊重。"
中国珠宝商人李厚霖有560万粉丝,他的微博里混合了他对社会和商界的思考、以及对政府政策的批判。8月21日,他对打击网络谣言的运动提出了批判:
"如今信息传递具有影响现实的能力,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言论负责任。既要杜绝打着言论自由旗号的谣言,也要避免拿谣言为说辞妨害言论自由。治理谣言最有效的办法不是公权打压,而是让民众第一时间知道真相。"
房地产开发商任志强有1500多万粉丝。他是微博上更加直言不讳的群体中的一员,他利用微博批判政府的经济政策,还用微博挖苦他的对手。任志强也批评了政府限制网络评论的举动。他在8月10日写道:
"如果没有微博,会掩盖多少官员的贪腐?如果没有微博,会掩盖多少院长与校长的奸淫?如果没有微博,会掩盖多少城管的杀戮?如果没有微博,会掩盖多少事实的真相?"(纽约时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