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星期二

中国茉莉花革命: 野夫:有良知有觉悟的公民通过“送饭”站在善良一边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Fun with Brazilian Portuguese

Learn the tips and tricks to speak colloquial Portuguese in a natural and confident manner. Enroll today for just $69!
From our sponsors
野夫:有良知有觉悟的公民通过"送饭"站在善良一边
Oct 28th 2013, 17:30, by 茉莉花义工


作者 凯文
著名作家野夫近年来通过《江上的母亲》等作品为人所熟知,他洗练凝重的风格记录了一个大时代的变迁。但除了作家身份之外,丰富的人生阅历,也造就了他急公好义的性格。最近一个月以来,他参与了一项名为"送饭"的社会活动,成为召集人。但是在10月24日,他通过微博遗憾地宣布,因为"显然有人不喜欢我辈践行公义和慈悲",而查封了淘宝网店和相关微博账号,送饭活动不得不中止。但这并不能掩盖"送饭"作为当今中国社会中最有创造性的公民自我组织、自我管理活动的事实。就此,本台采访了野夫先生。

 法广:野夫先生您好!您上个月接受的"肉铺"被永久封店,相关微博也被销号,这样您接手不久的"送饭"活动被迫中止。首先,能否请您用几句话简单介绍一下什么是"送饭"?什么又是"送饭党"?
野夫:所谓"送饭",就是由一批中国网民发起、为中国的良心犯——也就是持不同政见而被捕或判刑的人——的家属提供人道援助,募集一些资金捐给他们。这样的活动就叫做"送饭"。
所谓"送饭党",只是一个戏称,就是所有愿意参加这个活动的人,哪怕只是捐一元钱,都可以成为"送饭党",实际并不是一个政治党派。

法广:从您个人角度来说,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接手这个事情的?毕竟您是一位作家,并不是一个完全意义上的社会活动家,接手"送饭"活动是出于什么考虑?
野夫:这件事情是从今年初开始的,是由著名网友肉唐僧发起的。他通过淘宝网店设计了这样一种模式,就是在淘宝开一个叫"肉铺"的店,由所有网友来提供自己的物品,而愿意购买的人去交易,从交易中提成留下的钱,就是送饭的资金。另外还有其他一些送饭形式,比如拍卖一些著名网友的咖啡时间,就像西方慈善晚会的募捐一样。此外还有捐书等各种形式。
这件事从年初开始做的时候,一直比较成功。当局最初也没怎么干预,而且很快募集了大笔资金,给每个选定的良心犯家属一次性捐助12万人民币。至于具体捐助哪些人,有专门的提名者提供候选人,然后由所有的送饭者当中抽九个代表出来,由他们最终决定每次送给哪一个人。这个形式做得很有意思,我估算很快至少有几万网友参加了活动,而且是来自全国各地素不相识的陌生网友。
但是这件事情做的过程中也引起了很多争议,当然一方面来自于所谓的"五毛党"也就是网评员们的攻击,另一方面也有来自右翼、所谓的自由派中一些网友的非议,中间产生了一些极大的争论。
大约在夏天的时候,警方也开始关注这件事情,找负责送饭事宜的相关网友谈话、喝茶。而肉唐僧本人也引起了很大争议,虽然是他发起了这件事情。因为制度设计中就有一个条款说,送饭的人可以提出动议,提出弹劾或者罢免,于是郭玉闪就发起动议,把肉唐僧给弹劾罢免了,不让他继续做这件事情。
但是这件事本身是有意义的,所以大家要重新找一个人来接手肉唐僧继续做事。经过大家讨论,提了一批候选人的名单,从七八个人里推举一个人接手这件事。
但是,恰好这个时候,就是中国所谓打击大V、打击"谣言"运动开始了,各个地方都抓了一批所谓的"意见领袖",这就使得很多人在这个阶段不太愿意出面做这件看似比较敏感的事。
最后大家推举我来接手,而我又恰好夏天回国了一趟,具体参与这个动议的朋友就来找我聊天、谈话、动员。而我觉得这件事情是有意义的,应该继续进行下去。既然警方没有明确地关闭肉铺、没有坚决制止送饭这件事,而且这件事本身是出于公义、出于人道援助,在我看来应该问题不大,于是就同意接手了。
在这个过程中,实际上大家还是把送饭暂停了一阵。有一段时间,淘宝网店上肉铺的业务就很差。最后大概是九月下旬,我终于决定正式接手,到现在也就是二十多天时间。

法广:那么在您接手后这二十多天时间里,主要是通过什么形式、完成了哪些活动?
野夫:一方面是在此之前,肉铺还有一批余下的资金,那么大家赶快按照既定的那套制度送出去,尽量账上不要有余款,就送给了相关候选人的家属。另一方面就是我开始在网上公布接手送饭这个角色,号召所有善良的网友到肉铺淘宝网店上去买东西。这些都是日常业务。
另外,我还做了两件比较有影响的事情。一个是著名学者于建嵘先生爱画油画,而且画得不错。那么我就动员于建嵘先生捐出一张油画,我们在肉铺上进行抽奖。每个人捐一百块钱就可以获得一个编号参加抽奖。在半天时间里,网友为这张画就捐了将近七万块钱,最后抽了其中一位网友获得了这幅画。
这个过程很有意思,有的人捐一百块钱,但也有人捐了几千块钱,多买抽奖券,以增加中奖的概率。这件事情很有影响,因为于建嵘本身就是名人,而且我们大半天时间里就能募集到这么多资金,大家也觉得很有意思。
第二件事就是我们拍卖著名人权律师浦志强先生的饭局。大家出价,谁出价最高,谁就可以由浦志强出面请他吃饭,可以和浦志强聊天谈心。在一天时间里,大家纷纷在网上竞拍,到了晚上十二点钟落槌,最后已经达到了三万五千多块钱。这就是说,浦志强请谁吃饭,这个人就要拿出三万五千多块钱捐给肉铺、捐给这些良心犯家属。除了这个人愿意拿出这笔钱做这件事,还有另外一个网友,愿意以同样的价钱,再让浦志强请一次。
其实大家并不是简单地想跟浦志强吃饭,而是觉得自己出这笔钱,是在为社会做善事,是在进行人道主义援助。光是这样一个饭局,我们就募集到七万多块钱。显然,在中国还是有很多有良知、有觉悟的公民,通过这样的活动,选择站在善良的一边。
当然,我还找了很多人捐画或者捐书,本来准备在后面的工作中一一展开,但是很遗憾,眼前无法继续下去了。

法广:根据您的描述来看,这实际上是一个小规模、非正式、甚至带一点玩笑性质的民间活动,但是也被当局注意到并且封杀掉。这种封杀在您的意料之中吗?
野夫:这早在意料之中。实际上在每一个参与的网友心中都是这样预料的,都认为这个活动不可能持续太久,他们不可能容忍。
但是我们为什么还是要做?因为我们只是在做一个人道援助,而且是针对那些极困难的良心犯家属。因为中国有很多的草根维权者或草根异见者,他们的家庭处境是很困难的。在任何国家,做这样的人道援助,都是合情、合理、合法的。但是根据中国的国情,你有固定目标地去帮助这样一个人群,显然是当局不愿看到的,他会认为你在某种意义上是在鼓励他们。
所以我们都抱着这样一种态度,就是能做多久做多久,一直做到不能做为止。比如他把你的肉铺关了,你就没办法做了。所以说,对于此前出现的情况,我们并不惊异。
而且,他这种封杀的手段很好玩。他并不找相关的人谈话、既不警告,也不抓人,就是通过你看不到的手段,在淘宝上把这个店注销了,你就没办法在这上面交易了。其次,你不是所有的活动都通过微博来号召和发生吗?那就把肉铺的官方发言微博删号,以这样一种方式就把它封杀了。
大家都知道、都能想象得到是谁做的,但是你永远不知道这具体是个什么来头、什么原因。他不需要来跟你陈述理由,也不需要来跟你讲道理,甚至连警告都不需要了。

法广:既然这一轮活动无法再持续下去,那么在您看来,近期还会不会发起一个类似的新的送饭活动?
野夫:在这次送饭之前,其实国内也有很多人在做类似的事情,就是为那些良心犯募捐、援助他们的家属。这在过去实际上已经做过不少。有的是自发地做,有的是一对一地做,还有的是针对某一个人然后找一批人集资去定向地做。只是说,变成一种固定的游戏规则,有严密的制度,尤其是非常严谨的财务制度,是以"肉铺"为开端的。
那天我发了那个(宣布送饭中止)微博过后,很多网友的反应是,这件事情本身还是可以继续去做的,只是说换另外的方式罢了。无论是我个人还是其他网友,显然在内心深处不会因为你中止一个肉铺,就终止人生中的慈善事业,或者参加各种公益的热情。对于送饭活动将来以什么形式复活,无论是我还是其他朋友,都会重新考虑、设计这件事情的。

法广:我们也注意到,在送饭活动中有一些普通网民产生的代表,这些人并不是知名的网络大V,只是和绝大多数人一样的普通网民。从您接手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来看,这些陌生而平凡的参与者,是出于什么样的动机而加入的?他们平均的素质表现得怎么样?参与的效果又怎么样?
野夫:这是让我很惊异的一点。从肉铺的交易来看,就广义的"送饭党"这样一个戏称来说,是指哪怕在肉铺上花一元钱买了《送饭党人文集》(解释送饭活动的原因、宗旨和制度的相关文章,点击一次支付一元钱)读过的参与者,加上物品交易者,参与规模可能达到了十几万人。
就我大致分析来看,这里面有非常明确的热情来从事人道捐助的人,大约占60%左右。还有一批人是去肉铺买东西。他知道这个肉铺是做什么的,觉得肉铺里的东西值得买,价钱又和心理价位相符,于是就在这里交易,提成部分算是对人道事业的援助,但他更在意的是买卖本身。还有一部分人是完全不知道肉铺的意义,但是出于好奇看热闹、或者纯粹误打误撞而参与进来,这也有一小部分人。
那么我们每次都要抽出九个人来作为海选产生的委员会,就是最高权力机构,由他们来决议很多事情,包括他们可以弹劾负责人,可以决定把每一笔钱捐给谁。按我们最初的想象,这些人是需要很高素质和很多知识才能够完成的。到底海选出来的人够不够格做这样的事情?
海选出来的九个人是每三个月一换的,并不是终身制,这样可以让更多的网友参与进来。当然,它的程序是:抽出你来之后,首先问你愿不愿意做这件事情,不愿意的话就接着抽下一个,一直抽到满九个人为止。
当然这其中有一部分人曾经被抽中,他也愿意做好事,但是出于敏感,不愿意参与这种决策而推辞掉。但还是有更多的人被抽中后愿意做这个事情。你要是问他了解不了解这项事业?他非常清楚。你把受捐助的相关候选人材料提交给他们时,他们一看,立刻就能通过纯粹的民主方式投票选择,决定这一笔钱先捐给谁。
这些草根网民的素质非常之高,而且对于议事规则的遵守非常严格,这是让我很惊异的。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