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星期二

中国茉莉花革命: 央视质疑星巴克暴利遭网民嘲讽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央视质疑星巴克暴利遭网民嘲讽
Oct 21st 2013, 18:12, by 茉莉花义工

中国武汉一家星巴克(2008年档案图片)
中国已经成为星巴克重要市场之一
中国中央电视台星期日(10月21日)在新闻节目中指责星巴克咖啡在中国赚取暴利。
央视记者称,一杯中杯拿铁咖啡在北京售价27元人民币,而同样一杯拿铁在英国伦敦价格只有24.25元人民币;在美国芝加哥19.98元人民币;在印度孟买14.6元人民币。

央视调查报道称,星巴克在中国成本低于美欧,但售价更高,利润率远远高于美欧等成熟咖啡消费市场。有消费者分析认为星巴克有意在中国将自己定位为高端消费品,以保护品牌形象。
央视记者称,星巴克高价咖啡在中国市场大好可谓买卖双方你情我愿,但质疑星巴克的做法是否有悖公平贸易原则。

网民反应

虽然央视报道声称以保护中国消费者利益为己任,但从社交媒体反应来看多数中国消费者似乎并不领情。
一条在微博以及微信等各社交媒体广为传播的段子中,星巴克服务员反问质疑该店暴利的人:"中国房价比国外贵,汽油比国外贵,上网比国外贵,税价比国外贵,为啥拿铁不能贵?"
自称星巴克超级粉丝的一名北京网友@星巴克Starbucks:消费者可自主选择。个人认为央视更应该关心关乎民生实际问题。如果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国家可以为老百姓控制调控;如果医疗费用国家可以严格管理把控;如果贪污受贿能越来越少,如果空气质量越来越好……如果没有如果,央视太闲的时候再来聊聊苹果和星巴克吧!
网名@沪港小生的香港《南华早报》金融编辑、专栏作家陈澍质疑央视的动机:先黑苹果(Apple)、再黑星巴克(Starbucks),中央电视台这是有组织、有预谋、有计划地打击外国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啊!宣传部打算和商务部对着干吗?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李稻葵从学术的角度指出:央视把问题过份简单化了,也就意识形态化了。应该拷问的不是星巴克,而是中国经济。为什么与星巴克的竞争的企业进入太慢?中国经济的企业税负是否过高从而转嫁给了消费者?商业地产的租金是否过高?原因何在?这些都是应该从一个案例中追问的重要问题。

而作家马伯庸则从消费者的角度解释了为何他选择星巴克:我写东西不喜安静,要嘈杂点,又不能太吵,最好周围有人,各自都在忙各自的事。所以我常去我家附近的星巴克,点杯二十多块钱的咖啡,想坐多久坐多久,有网有喝有音乐,谈事写文聊天都不耽误——如果我瘦一点,还会有姑娘来搭讪。如果有人跑来气愤地跟我算咖啡豆和开水值多少钱,我只会客气地把他请出去。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