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星期二

中国茉莉花革命: 夏业良谈解聘风波 驳斥“倒数第一”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夏业良谈解聘风波 驳斥"倒数第一"
Oct 21st 2013, 18:16, by 茉莉花义工

夏业良
被北大解聘的中国知名经济学人夏业良(网络照片)
中国著名经济学人,《零八宪章》首批签名者之一,中国政治体制尖锐批评者夏业良被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因"教学评估成绩连续多年倒数第一"解聘一事继续引来各界广泛关注。 稍早,BBC中文网电话采访了夏业良,请他讲述事件最新进展和己方看法。
北大经济学院上周五(18日)公布了《关于对夏业良终止聘用合同的说明》。

海内外媒体在事发后反响巨大,纷纷予以分析报道。 另外据悉,在北大作出决定前两周,美国维斯理学院136名教授也曾联名写信给校长和董事会,表示若夏业良被开除,学院会考虑解除与北大合作关系。《说明》提及在2013年10月11日,经济学院人事代理制度教师考核与聘任委员会对"是否维持去年的表决结果"进行了确认投票。根据投票结果,决定终止对夏业良的聘用合同。
反驳校方
夏业良在接受BBC中文网电话采访时首先介绍了事件最新发展。他说尽管早间曾有校方人事部门干部打电话问他"有什么事情不清楚",但是当他要求会见学校领导时就没有下文了。
他在采访中也再次反驳了有关他是因为教学评估成绩"连续多年倒数第一"而被解聘的校方说法。
"一年有两个学期,每个学期我一般都开两、三门课程,也就是说一年有四、五门课程,"他说。 "那他们说的是这五门课程都是平均最差呢还是单独某一门课程最差的成绩拿出来排名?"
夏业良谈到,如果说他过去多年所有教授的课程在教学评估成绩方面都是最低,那他估计能拿到这方面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了"。
据北大经济学院教师考核与聘任委员会的声明,夏业良的教学评估成绩连续多年处于全院倒数第一,2006年以来学院持续收到学生对夏业良教学工作的批评意见 340多条,去年10月该委员会对夏进行了考核和续聘的无记名投票,表决结果为不续聘。为了给夏进一步改进的机会,学校做出延展一年处理的决定。
"秘密规则"
夏业良对BBC中文网说,如果校方希望以教学评估成绩来决定是否解聘,却不知这个规则为什么至今都没有公布和告知教职人员。
"如果有这个规则,过去三十多年来,肯定也会有其他人有过倒数第一,那么其他的那位老师有过除名吗?"
他说:"没有!整个北京大学都没有。我是迄今为止唯一的受到这种处理的例子。"
他还表示,如果只是校方所说学术原因而非政治原因解聘,那么全中国2000多所大学都无人敢于向他发出聘请就不能不令人费解了。
在谈到与北大合作的美国维斯理学院136名教授联名要求校方改变决定和其他国际支持时,夏业良表示校方找他谈话时也专门提到过这个问题。
夏业良说校方告诉他:"你以为美国教授支持你我们就一定得听他们的?其实这恰恰帮了你的倒忙。"
"名教授"
中国官方《环球时报》周一发表评论文章说:"以北大在中国的超级名气,在那里做个好教授难,但做个'名教授'却很容易,只要经常说些"出位"的话,或者摆出个批判当局的激烈姿态就够了。"
文章说:"在北大已任教十年多、仍是副教授的夏业良,至少从外部看,这几年走的就是典型'舆论成名'路线。"
这篇署名为单仁平的文章说:"夏遭'政治迫害'的说法受到一些人的鼓吹,近来只要有自由派人士因违法吃了官司,或遇到类似夏的麻烦,'政治迫害说'就会立刻响起来。"

文章还就美国维斯理学院教授联名信说:"以'停止合作'为筹码要求北大续聘夏,做法极不适当。试问,如果美国一所大学按其校内规定不再续聘一名教师,中国的大学要求其改变做法,美国人会听吗?"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