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星期二

中国茉莉花革命: 施明德:支持香港民主运动 但必须理性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Join Delanceyplace

Sign up to receive a free quote from a non fiction book every weekday.
From our sponsors
施明德:支持香港民主运动 但必须理性
Oct 21st 2013, 18:37, by 茉莉花义工

在香港主导「佔领中环」运动的核心人士上周在台湾拜访当年「红衫军运动」的总指挥施明德后,施明德接受本台专访表示,他支持香港追求民主的运动,但是必须理性。

香港「佔领中环」运动发起人朱耀明牧师、郑宇硕教授和立法会李卓人议员上周六到台湾拜会了施明德。 施明德表示他将号召全台关心民主的人士,共同签署参与佔中运动的信念书,表达支持。施明德回答记者提问时也表示,不排除前往香港参加佔中活动。

施明德周一下午接受了本台的专访,对于藉助大规模群众集会方式做为抗争手段,施明德强调必须把握几个要素:

群众运动首先要有理想,例如佔中,是为了普选、追求香港的民主化,这个理想要「高高举起」。第二要有组织。也就是如何动员民众来参与。第三要有领导,如果没有领导,不仅不能成事,还可能会乱事、坏事。即使是最坏的领导,也远胜于没有领导。

但施明德更强调,佔中行动一旦发起之后,参与的香港民众就揹负了重要的历史使命。香港的民主化成就,可能是中国的第一朵「民主之花」。香港人自己要有历史责任感,也就是不管佔领中环或其它行动,不要造成「不可挽救的动盪和伤害」。

施明德强调,面对佔中行动北京当局必然会感到恐惧,如果最后造成诸如六四那样的结果,对中国及香港都不是好事。因此推动香港民主化的政治工作者必须保持高度理性和自我节制。为什麽当年台湾民主化过程没有造成社会动盪,是因为反抗者自我节制。「我宁愿站在法庭上接受死刑的判决,也不愿意向掌权者投掷一颗手榴弹」。

施明德也提醒,北京要怎么对香港,台湾人民都看在眼里。记者问,他和佔中人士的交流,可不可能被北京解读为台湾正在向中国大陆「输出民主」。对此施明德反问,不管是以前的陈水扁或现在的马英九政府,哪一个曾经向中国「输出」过什么价值观?而他自己和佔中人士的交流,完全只是两地人民之间的往来。

记者问施明德是不是确定前往香港参加佔中,施明德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强调自己是「客卿」。因为民主、自由必须由一个国家的人民自己争取得到,「输入」型的民主和自由通常不会长久,而且也不符合当地民众的需求。

施明德受访时,桌上摊着剪报,内容是中共在香港的喉舌报纸批评「『港独』和『台独』合流」,施明德指着报纸笑着回答。台湾人民关怀香港是很正常的。以前在台湾争取民主、自由的行动者,对于国际社会的关心点滴在心头;「今天我看到香港人民争取民主,很自然就想到当年的情况;因此今天关怀香港,是很自然的事。」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李潼发自台北的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