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星期二

中国茉莉花革命: 分析:台港反对力量互动引北京戒心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Join Delanceyplace

Sign up to receive a free quote from a non fiction book every weekday.
From our sponsors
分析:台港反对力量互动引北京戒心
Oct 21st 2013, 18:18, by 茉莉花义工

香港中环(06/09/2013)
中国官媒称"占中"行动会动摇香港的核心价值和赖以生存的法治精神。
香港"占领中环行动"周末到台湾与曾发动倒扁红衫军的施明德等人会面,并共同发表声明表示将在明年元旦行动前,由台港人士共同签署信念书声援占领行动。
到台进行交流的占领行动成员发括活动发起人朱耀明、"真普选联盟"召集人郑宇硕、以及工党立法会成员李卓人等。

这些把施明德说成是台独代表或本拉登的看法,与台湾眼下的真实情况并不相符,施明德与台湾独立运动渐行渐远,在红衫军后也不再有号召力。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称此为"香港反对派勾结台独",香港一个反占领导行动团体"为港出声"则比喻他们同施明德交流如同向本拉登请教。
除了在台湾近期风起云涌的公民团体抗议活动不见施明德身影,他在红衫军后成立的红党选举中全军覆没,以2008年的国会选举来说得票率不到1%。

"两独合流"

对于这群香港活动人士到台,《环球时报》的报导称"两独合流引起了香港社会极大不满",无论这是否真的是"两独合流",或真引起香港社会极大不满,北京对台湾与各种反对力量的结合,一向保持戒心。
这种"两独合流"的说法,在此前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访台,以及西方拍摄的热比娅纪录片在台上映时,也曾经出现在中国官方媒体上。
相对于新疆、西藏或香港,台湾尚未被北京正式纳入中国行政版图,而北京对这三地人士到台的戒心,与其说是担心在统独显得摇摆的台湾输出独立,可能更担心的是这三地人士对台输出他们的统一经验。
以这次到台的香港人士来说,对马英九政府眼下正积极推动立法院通过的两岸服贸协议,他们说这是北京复制对香港的统治模式。
立法会成员李卓人说,香港的经验证实了在经济上依赖中国大陆,政治上也会被控制,香港的CEPA签署后钱被资本家赚走,工人没有好处,台湾签署的ECFA也是让更多台湾资本家到中国大陆,同样不是一般民众受惠。
郑宇硕则以台湾2012年总统选举前,众多台湾资本家出面强调两岸关系指出,这就是北京以商围政的成果。

公民运动交流

若以近年情况来看,台港两地的公民团体在某些活动上互相通气,例子之一是台湾近年来参与人数与规模都扩大的纪念六四活动。
而在与台湾方面的联系受到环球时报等抨击后,共同发起占领中环运动的香港中文大学学者陈健民则通过脸书说,他们乐于同台湾进行民间交流,其交流对象除施明德外,还包括华人民主书院以及中央研究院等。
陈健民并说,香港的一国两制是向台湾示范,而台湾人民应关注香港能否落实普选和政府如何处理"占中"。
虽然同台湾方面进行了一些联系,但在台教书的中国民运人士王丹则认为香港人基本是孤军作战。

王丹在脸书上说,"当中国大陆人民被暴力胁迫的时候,当西方国家人民被经济迷惑的时候,当台湾人民还未意识到危险的时候,香港人正在孤军奋战,且斗志昂扬"。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