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星期一

中国茉莉花革命: 分析:中国经济增长步伐真的加快了吗?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Join Delanceyplace

Sign up to receive a free quote from a non fiction book every weekday.
From our sponsors
分析:中国经济增长步伐真的加快了吗?
Oct 20th 2013, 18:00, by 茉莉花义工

焊接工人
中国本年度首次经济成长率攀升。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在今年第三季(七月至九月)明显加快,这也是本年度首次经济增长率攀升。
根据中国官方提出的数据,中国本季经济增长率为7.8%,相较于第二季的7.5%及第一季的7.7%,可以说是连续三个季度以来首次的回升。

不过即使达成这一目标,这仍将会是自1999年亚洲金融危机结束后中国经济增长率的最低点。今年累计九个月的经济增长率为7.7%,而中国官方为今年设定的目标为7.5%,所以除非第四季的经济增长率下滑,否则中国应该可以达到所期望的经济增长。
中国政府刻意放慢经济增长率,以期中国可以成为一个更平衡且可持续成长的经济体。

数据可信度

但是,有一个问题一直没改变而且可能还日趋严重,那就是中国官方数据的可信度。
不只是国内生产总值(GDP),本周五官方公布的许多其他数据也大幅高过预期:例如工业产值和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0.2%,零售业上升13.3%,固定资产投资则成长20.2%。
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就职前也曾对中国的GDP数值提出疑问,并表示他认为应该看另外三个指标:电力用量、铁路运货量以及银行贷款。
但是这三项数据究竟值不值得信赖?而为何这些资料也被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和摩根大通(JPMorgan)等银行作为替代性的中国经济增长指标呢?
第一个指标为电力用量。被家庭和企业所使用的电量是衡量消费的一个指标,而且难以掩饰。但还是有个问题,中国有时候会提供价格补贴,所以可能会有些误差,但它还是一个适当的经济指标。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估计,其年增长率为9%左右。
铁路运货量则是第二个指标。因之前云南和广东发生工厂造假数据而被严惩的案例,所以与其相信工厂提供的数据,还不如自己寻找更客观的资料。铁路运货量代表了产值,也可以呈现出有多少货物在国内运转。运货量今年增长了约21%,但可惜的是这只能呈现约40%的GDP,因为现在中国有很大一部分的产值都是来自服务业。
最后一个指标是银行贷款,因为家庭与公司的借款可以反映出投资市场中的需求总额。这同时也是一个很好的经济活跃度指标,但前提是这些贷款有被有效利用,而不是只盖出一些"鬼城"。贷款量的增长率平约为5%。

争论会持续

不只是西方的银行参考这些数据,BBC记者透过中国政府的学者了解,依照过去的经验法则,如果李克强的三项指针显示约10~11%的增长,那么实际的GDP增长将会是在7~8%左右。
也就是说,周五公布的GDP数值符合李克强所提出的指标,并显示中国经济确实是在加速发展。
但同时也有些人坚信,中国政府不会让经济增长率低于其年初的预期,以避免发生可被归咎的外部危机,故这些政府提供的数据可信度并不高。
再加上,就算把这些指标全部做一个综合观察,也无法完全解释整体的经济状态。
所以这些争论可能只会一直继续延烧下去。
中国领导层希望能展现出其打击造假数据的行动,以增加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不过如果中国能够告诉大家,为何他们计算出GDP的速度比世界任何主要经济体都还要快速,或许可以减轻其他人对这些数据准确度的疑虑。

对于一个超过13亿人口的国家,在仅两周多的时间内就处理完如此庞大的数据,也算是一个相当了不起的成就吧。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