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星期三

中国茉莉花革命: 明君贤臣的改革神话?观察家为三中全会期待降温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Fun with Brazilian Portuguese

Learn the tips and tricks to speak colloquial Portuguese in a natural and confident manner. Enroll today for just $69!
From our sponsors
明君贤臣的改革神话?观察家为三中全会期待降温
Nov 12th 2013, 18:22, by 茉莉花义工


作者 凯文
为期四天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于周二闭幕。当天下午,官方媒体已经发表通告,称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预计稍后将发表会议公报,并将于次日在各大媒体上刊发。
耐人寻味的是,在此之前的四天时间里,关于会议将采取哪些改革措施只有极少信息,媒体上大多只有空泛的议论,形成了"全社会翘首期待会议公报"的态势。
在12日出刊的人民日报头版,发表题为《改革闯关,凝聚共识再出发》的文章,再度援引习近平"既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的语录,为即将揭开面纱的三中全会公报造势。在这个敏感关头,文中提到的若干方面,或许成为推测下一步改革方向的某些线索。
除了大量引经据典的华丽言辞以外,以及回顾已完成的改革成绩外,文章的核心要点集中在"改革进入攻坚期"部分,这段短短五百余字的内容提到三个方面"难啃的硬骨头":一是户籍制度改革,以及由此导致的基本民生服务均等化和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二是目前超过10万亿元规模的地方债务引发债务危机忧虑,需要全面改革财税制度、政绩考核制度,转变地方政府职能。三是对现有的政府与企业、中央与地方、城镇与农村等利益格局进行全方位调整。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第三项利益格局调整中,文章主要引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李佐军研究员的话进行论证,相比前两项,明显更加语焉不详,这似乎也暗示着,在最难啃的骨头——调整利益格局问题上,目前形成的共识不如其他领域。而李佐军的话中一方面强调纠正不合理做法,另一方面也强调"在增量上做文章",着眼于培育新的利益,这也让人产生"啃不动绕道走"的联想。
而在各方面改革更加详细的制度设计上,目前仍然没有太多消息,甚至传出自相矛盾的信息。日前《中国日报》英文版引述国资委高层人士言论透露,三中全会结束后,北京将对国有企业采取重要改革步伐,可能包括让民营公司购入国企股权。但国资委很快就通过官方微博帐号辟谣,称相关报道失实。
三中全会情结蕴含着明君贤臣的心理积淀
这种"全社会期待改革却无能为力,只能等待闭门党代会一声令下"的态势,也引起了媒体和观察者的注意。对三中全会的期待和神话,本身也构成了中国当下社会变革的重要特征。
时事观察家、原中共中央党校《学习时报》副编审邓聿文在FT中文网上撰文,对全社会期待三中全会的心态进行了分析。他注意到,即使中共已经形成了在三中会议上讨论改革话题的制度惯例,但之前的三中全会,好像没有哪次像这次一样,人们对全会的召开感到格外迫切。
邓聿文认为,究其原因,只能说与今年以来的形势有莫大联系。从习李上台后的一年表现来看,中国社会经历了希望—失望—再希望的过程,它反映了全社会存在一种对中国改革止步不前的深深忧虑,这种对改革的期盼与呼喊,是一种非常宝贵的民心和民气,也是中国人三中全会情结的社会心理根源。
但是作者指出,所谓三中全会情结蕴含着一种明君贤臣的心理积淀。认为领导人在这一刻会从善而流,顺从社会的期望,领导大家一起"改革",但很少再去想自己先改革可不可以。这就是当下的改革与上世纪80年代改革的区别所在。
作者认为,这次可能是社会最后一次不自觉流露的三中全会情结;无论全会做出的改革决策和部署合乎或超过人们的预期,还是低于预期,今后社会都很难会有这么强的改革预期。此次三中全或将成为中国社会发展的一个分水岭,无论往好的方向还是坏的方向,对中国都将可能是永远的改变。
十一届三中全会是个神话?
另一方面,也有观察家指出,这种逢三中全会必有大动作的期待,很大程度上也是当年十一届三中全会被神话的结果。
原纽约时报驻京记者、因被拒签而无法重返中国的储百亮发文《揭开十一届三中全会的面纱》,其中提到,长期以来流行的正统史学,即在1978年的三中全会上邓小平主导了通往市场化的改革,将维护毛泽东遗产、强调两个凡是、阻碍平反的保守派总书记华国锋排斥出局,这实际上是把会议前后持续两年的复杂变化给简单化了。
储百亮援引曾经担任赵紫阳助手的鲍彤的话说,"把这次会议人为地挂上光环说成是'改革开放的大会',这是编造出来的一个神话。""这实际是一次失控的会议,出乎华国锋、邓小平意料"。
根据海外学者的研究,事实上,早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在华国锋的领导下,改革进程就已经启动,而官方的历史话语把这一部分轻描淡写掩盖过去了。同时,十一届三中全会也并没有那么崭新的意义,会议通过的一份文件还明确反对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立场转变是随后几年中一点点逐步完成的。
因此,上述两篇文章都提醒人们,从历史到现实经验中都不难发现,把希望寄托在一次三中全会上,以为能够彻底改变中国改革进程,并不是现实的想法。无论12日晚间发表的会议公报在字面上有多么激动人心,改革进程都注定是长期而艰苦的。RFI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