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星期三

中国茉莉花革命: 黄石爆发化工污染集体砷中毒事件 六百人抗议官商勾结遭警暴力驱赶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Fun with Brazilian Portuguese

Learn the tips and tricks to speak colloquial Portuguese in a natural and confident manner. Enroll today for just $69!
From our sponsors
黄石爆发化工污染集体砷中毒事件 六百人抗议官商勾结遭警暴力驱赶
Nov 12th 2013, 18:29, by 茉莉花义工

大王镇1.jpg
图片: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大王镇的居民长期呼吸当地排污企业排放的有毒气体,近百人被检查出砷中毒。(网络图片)
大王镇2.jpg
图片:大王镇的居民连续多天到县政府门口游行示威。(网络图片)
大王镇3.jpg
图片:当局出动大批警力到场维稳。(网络图片)
大王镇7.jpg
图片:有抗议村民遭警方打伤。(网络图片)
湖北省黄石市六百多名居民因当地多家本应关停的污染企业长期排放有毒气体,造成近百人检测出砷中毒,上周连续多天到县政府游行抗议,却遭大批警力镇压,四名村民被打伤。有居民透露,当地政府封锁居民中毒的消息,截留或谎报医院的尿检报告,并拦截居民不许到邻省医院做检查。

阳新县大王镇的居民孙小姐的母亲在当地冶炼化工厂工作,她周一告诉记者,目前该厂的员工均到武汉进行了尿检,正在等待结果。多年来,数十家化工厂排放的废水、废气已导致大王镇居民集体砷中毒,目前当地政府已经封锁了通往大王镇的道路。

"我妈妈也在那里做,她说她浑身发软,不舒服,去武汉检查了。有一家人就在工厂隔壁,种的小白菜吃了都中毒了。事情闹大了,工厂没再做了。有些人说这些厂子有污染,不要他们干,闹几下就停了一会,停了一段时间人家没闹了,就又开始做了。像我妈妈中毒了,老板都跑了,我们上哪里去找啊?出了这个事我们大王镇的路都封了,所有的记者都不能到我们这里采访。我们这里检查出来有这个病的都没人管,要自己出钱治疗。"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王镇居民告诉记者,大王镇的居民多年来活在砷污染的阴影之下,近日来,镇上的居民发生了大规模明显的砷中毒情况,导致当地医院应接不暇,许多人集体包车前往附近省份的医院做检查。

记者:"你们镇上多少人中毒?"

居民:"有很多,还有很多没去住院的,仅在黄石医院住院的就有80多人。现在去检查的只是很少一部分人,因为医院都检查不过来。我们镇上好多人都租了车子到湖南长沙和附近的省的医院去检查,我也到外面检查了,但是结果还没出来。"

记者就此致电阳新县环保局,对方表示不知情:"我跟你说,大王那边是属于黄石经济开发区管的,你跟那边联系,我们不是很清楚。"

而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一名主管该事件的樊姓主任对记者表示,病人已经得到有效救治,各级政府正在摸排整治化工厂,要记者不要相信网上的言论。

"现在都已经得到了有效治疗,并不是像网络上说的那样,实际上现在都已经治疗的差不多了。开发区环保分局从事件开始到现在,该关的企业已经关了,市政府对'五小企业'进行紧急摸排,而且对另外的矿山、塑料厂、小化工厂也采取了措施。"

而对于为什么民众受化工厂污染多年,政府才开始整治,这位樊主任则表示,大王镇是近期才划拨开发区管委会主管,领导未能顾及。

"大王镇两镇一区毕竟是刚刚划拨到开发区来,在接手的过程中有些事情,领导可能一下子没有顾及到。我星期六到了大王镇,我看到了村民也没有多紧张的了。"

一名多年来持续参与抗议化工厂砷污染的匿名居民周一告诉记者,当地政府与化工厂勾结,上访群众多次遭到打击报复。为了掩盖近日大规模爆发的中毒事件,当地政府还封锁道路禁止居民到外省医院检查,而本省医院出具的检查结果,全部被政府截留,却口头传达给居民称他们没有中毒。

"我们当地的老百姓多次上访,受到打击报复。这次是非常严重了,有十几人已经生命垂危了,还有大量人员在检查,检查后住院的就有一百人。现在我们当地政府不允许我们去外地检查,而他们的检查是弄虚作假,他说尿检的情况回来了,你们都没事,然后我们自己到周围的几个省市去检查,却都出了问题。因为我们当地官员与这个厂方的老板官商勾结。我们已经到黄石市政府举行游行示威,还有四名老百姓被警察打伤。"

记者:"现在这个厂子关闭了吗?"

居民:"他们白天停了,晚上继续生产。"

据了解,砷中毒可能造成许多生理问题,包括皮肤癌与足部的角化,导致多重器官衰竭。起始症状是头痛,进一步则晕眩,若无治疗,将会死亡。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忻霖的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