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星期三

中国茉莉花革命: 三中全会公告第一时间解读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Creating iOS Games: Beginner Course

Marin Todorov teaches you how to create an iPhone game easily and simply using Cocos2d in this $99 online course.
From our sponsors
三中全会公告第一时间解读
Nov 12th 2013, 18:44, by 茉莉花义工

各界密切关注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经过四天高层闭门会议后,于11月12日下午闭幕。按照惯例,新华社当日晚间发布了三中全会公报摘要。公报是中共向外界发布大会精神,传达政策方向的一种惯常形式。
在本届三中全会公报若干要点中,中共引人注目地提出了,要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
公报还宣布,将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
十八届三中全会最大的猜测是中国能否突破政治、经济的困局,通过改革度过各种深层危机。关于深化改革,公报提出,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出要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为此,中共宣布将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和落实。
公报仍确定经济体制改革为改革的重点,再次提出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提法。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胡星斗在接受《纽约时报》北京分社采访时表示,三中全会形成的决议没有太多新意,95%的话都是在重复过去说的话。从字面看,倒是有几个亮点,只是这些亮点是否可以得到落实,还需要观察。
第一个亮点是强调了"治理","治理"是现代政治治理中常用的名词,"治理"就是强调公开、透明、民主、法治。
第二个亮点是建设现代财政制度,现代财政制度即现代公共财政,现代公共财政是透明的,是人大严格审议通过的,是受人民监督的。
第三个亮点是要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这意味着未来农村土地流转会有重大改革,土地价值和土地收益分配要更多向农民倾斜。
胡星斗还指出,此次会议并未涉及到国企改革以及国企垄断的问题,倒是再次强调了国有经济的重要性。他认为,这也很容易理解,因为中央委员中就有国企的领导人。但是中央既然强调了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他分析下一步一定会触及到国企的利益,也会进一步降低民企的市场准入门槛。
对于将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这一引起广泛关注和议论的内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者向《纽约时报》北京分社表示,三中全会看来导致中共更加集权,更加保守。因为从新成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来看,这个委员会打通了军队、外交、公安等,可以说是中共的一项创新。即使是前苏联的克格勃,其实也没有干涉到军事和外交。
对此,世界与中国研究所所长李凡指出,国家安全委员会具体内容是什么并没有说清楚。如果是象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那样统筹军事、外交、反恐等任务,则说明新领导人在准备一个大的战略,但如果只是对内用于稳定的需要,则将是另一回事。
李凡认为此次三中全会公告在语言表述上比以前的文件略显谦逊,整个是要搞改革的气氛,特别是提出要搞预算透明,这在过去基本不提,而且明确提到"民主政治"和"基层民主"。但李凡警告,中共的政治改革不会是很多知识分子希望的政治改革,而是可控范围内的政治改革,比如预算公开。他说,经过一年的观察,基本可以得出结论,习近平走的是邓而非毛的道路,即政治上稳住,必要时甚至不惜代价,但经济上开放。"新领导人对这个思路非常自信,"李凡说,至于可不可行,则另当别论。纽约时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