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星期三

中国茉莉花革命: 官媒连日谈调整利益格局 只会向地方及小山头开刀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官媒连日谈调整利益格局 只会向地方及小山头开刀
Nov 12th 2013, 18:20, by 茉莉花义工


北京人民大会堂2013年11月11日。
北京人民大会堂2013年11月11日。
Reuters/路透社

中共十八大三中全会今天(12日)闭幕,官方媒体《人民日报》至今已一连两日在头版发表评论员文章,强调改革已到了重要关头,要勇于突破利益固代的藩篱,必须对现有利益格局进行调整。分析认为,三中全会将向地方政府和个别山头的中央企业开刀,但不会动制度或向高层既得利益集团动真格。

继昨日的评论员文章大谈要勇于突破利益固代的藩篱,以免改革功亏一篑后,《人民日报》今天再在头版上方发表题为《改革闯关,凝聚共识再进发》的评论员文章,开宗明义再引述党总书记习近平的豪言,指改革就是要攻坚,就是敢于啃硬骨头,「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文章称,中国改革进入攻坚期,任何改革都要破解错综复杂的矛盾和利益的掣肘。改革已不能只是利益的增进,而必须对现有利益格局进行调整。该报引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佐军说,改革本来就是利益的调整,深水区的改革,绕不开政府与企业、中央与地方、城镇与农村等利益格局的全方位调整,有些利益格局的调整更会着眼于培育新的利益,增加总量。
文章更具体提及户口问题,指户口簿阻碍着农民转为市民,必需消除这障碍,让市民可享均等基本民生服务,加速城镇化。另外,文章又提及,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总体安排」,以增强改革的协调性。
文章令一些网上评论指,三中会向利益集团开刀,且会加强中央领导层对集团的管控。不过,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向本台指出,由于地方政府和央企已几近失控,故此习近平指的利益格局调整是针对上述既得利益者,即只会针对中下层的利益格局,不是上层的利益集团。他明确指出,习近平不会动制度,只是打山头,例如石油业,不可能彻底反贪。
另一位时事评论员林和立亦同意,指现时中国上层约为一百个大家族把持,涉及面广及外交和国防等方面,以习近平的魄力,根本难以砍动他们。故此所谓改革,可能只会向容易的地方入手,例如人民币等财金改革。
他续称,三中全会今天闭幕后,晚上会有简短的公报,只会描绘原则性蓝图,具体措施则会稍后才公布。RFI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