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星期一

中国茉莉花革命: 三蒙古族牧民三中全会前举报强征被拘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Microsoft Excel 2010 Training Course

Beginner / Intermediate self-paced online course of Microsoft's spreadsheet application. Enroll for just $99.
From our sponsors
三蒙古族牧民三中全会前举报强征被拘
Nov 10th 2013, 18:00, by 茉莉花义工

m1109-qlp4.jpg
被强拆后的哈拉阿日昆都楞苏木镇哈拉嘎图嘎查。(村民提供/首发)
 Photo: RFA
m1109-qlp1.jpg
牧民额日很乙拉。(村民提供/首发)
m1109-qlp2.jpg
牧民额尔敦达来。(村民提供/首发)
m1109-qlp3.jpg
牧民青格乐图。(村民提供/首发)













北京举行中共三中全会,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三位蒙古族牧民因不满官商勾结,多项征地补偿款被官员克扣未发,十天前向中央巡视组举报,后被当地公安局拘留,至今未通知家属原因,被捕者家属星期六告诉本台,听说要开三中全会,政府担心村民闹事,因此抓人。

中共三中全会星期六在北京举行之际,传出通辽市扎鲁特旗哈拉阿日昆都楞苏木镇哈拉嘎图嘎查(村)五位村民向中央巡视组反映官员贪腐,却有三人被抓的消息。目前在北京的维权人士于国福告诉本台:"牧民向巡视组实名举报,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夕被抓起来了,以前是扣押身份证,这次抓了已经十天,什么通知也没有"。

记者:一共抓了三个人?

回答:青格乐图,还有额日很乙拉、额尔敦达来、他们一共五个人,这三个人被抓了。如果按照法律程序,他们应该在被抓24小时后,下拘留通知书给当事人家属。

他说,向巡视组实名举报的另两位是好斯白乙拉和嘎拉桑。他们举报牧民承包的草原,其中四千多亩被采矿企业非法占用,至今没有补偿分文。

额日很乙拉的妻子星期六告诉记者,他的丈夫和另外两位牧民先后于10月29日及30日被抓:"29日被抓去的叫青格勒图,第二天又抓去两个,总共抓去三个。他们抓走时说是'对话',第三天他们来电话说录口供,让我们去签字,我们没去。后来把他们押送到扎鲁特旗看守所,到现在都没有音信"。

记者:有没有通知你们是什么原因?

回答:没有,有人说现在不是十八大第三次会议,怕他们闹事。

她说,他们曾向北京及呼和浩特的联合调查组反映村内的情况:"暗查组,跟他们举报了。(公安)把他们抓走以后,我就跟暗查组通电话,跟他们说,他们回答已经报上去了,到现在没有音信"。

本台今年三月上旬曾报道哈拉嘎图村牧民,因三万多亩土地被强征,多次上访不果,计划前往镇政府抗议,遭到公安阻止,同时派人挨家挨户查牧民的身份证及登记各家的电话号,目的是警告牧民,担心他们到北京上访。牧民曾表示,政府强征土地,补偿款迟迟不发及被克扣。


额日很乙拉的妻子说,全村牧民被当局强令搬迁:"不肯搬迁的一分钱都不补。我们这里七十多户,现在还剩11户,他们三人(被抓走)都在这里,没搬,就抓起来了。我们搬迁腾出的地,现在还没有人经营"。

记者周六致电该镇党委书记额日敦布和,查询被捕村民的情况。

记者:问一下哈拉嘎图嘎查的三位村民被拘留,是因为什么原因?

回答:不清楚。

记者:警方有没有通知你们?

回答:没有通知我们,不清楚。

记者:他们是不是面临拆迁,全村七十多户还有十一户没搬?

回答:对。

记者:听说他们有上访?

回答:没有。

记者:听说他们10月29日和30日被拘留了?

回答:你去找公安部门。

记者致电旗公安局办公室,但无人接听。


额日很乙拉的妻子说,他们曾到公安局查询,被告知没有此人。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