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星期一

中国茉莉花革命: 改革:“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Compare Hotels

Find great prices for amazing hotels wherever your next destination may be. It's simple to search 100+ sites at once!
From our sponsors
改革:"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
Nov 10th 2013, 18:35, by 茉莉花义工

中共十八大三中全会进入第二天,中国各大媒体上"改革"的字眼铺天盖地,然而在会议结束后,有多少被寄予厚望的改革能够落实,还是会像很多人担心的那样"雷声大雨点小"?
China's Premier Li Keqiang delivers a speech at a reception marking the 64th anniversary of China at the Great Hall of the People in Beijing September 30, 2013. China's leaders will lay out plans to transform the world's second-largest economy at a key party meeting in November, leaving the question of how to do it largely unanswered as much of the reform agenda is still a matter of heated internal debate. REUTERS/Jason Lee (CHINA - Tags: POLITICS BUSINESS)
(德国之声中文网)本周日(11月10日)为期4天的中共十八大三中全会进入第二天,尽管各大中国主要媒体都将会议的召开放在头版,但内容却以回顾"习李这一年"的历程和展望各种版本的改革动作为主--这也难怪,不同于中国人大的官方新闻发布会,中国共产党的党代会是名副其实的"闭门会议"。按惯例在下周二新华社的那篇会议通知前,不会有针对会议内容的报导发布。
早在会议召开前,外界就纷纷揣测,此次会议重点将以经济改革为主。在这一经改主旋律下,中国网络电视台发布了中国总理李克强70分钟针对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的"经济公开课",视频下方可见的几条评论,都是赞声一片。
网易、新浪、搜狐等中国大型门户网站则在关键词"改革"上面下功夫。三大网站同时在首页上方转载了《北京青年报》一篇有关习李"17次调研16次谈改革"的文章,其开头赫然写道"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
关键词:改革
中国目前站在改革的关口,这是个不争的事实。此次会议召开前,政治局常委俞正声特别指出新一轮改革的"范围之广、力度之大,都将是空前的"。针对这一表态,德国《南德意志报》周六发文称,中国社会、经济等领域的改革目标早已提出,然而却从未像今天一样如此迫切地强调改革的必要性。
文章随后表示,改革谈起来容易,落实起来难。"中国共产党总是要保护自己最根本的利益,这除了涉及共产党一党专政外,也包含个人的致富"。文章称,曾经的革命领袖通过国家资本主义--通过创造有利于自家企业的框架条件、通过不受约束的腐败--而实现了个人财富的积累。如今新的改革浪潮将矛头指向了这个特权群体,而"出发点就是有利于私有经济、改变国家利益格局的金融领域的自由化"。
"到处都潜伏着改革的反对者。其中一些掌控着银行,另一些掌控着能源产业……在一些观察家眼中,前几周针对国有能源企业高层以反腐之名的逮捕浪潮,和为新改革做准备不无关系。习近平通过扫清权势,提高了实践改革的机会"。
银行领域的改革也是同样的道理。文章分析道,长期以来,国有垄断是利润的保证,然而现在政府要改变这一点,它要让反对者们"看到计划中他们的未来前景和继续增长的富裕兴旺"。
Xi Jinping (front), general secretary of the Central Committee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CPC), and Li Keqiang, a member of the Standing Committee of the Political Bureau of the CPC Central Committee and Vice Premier, arrive at the third plenary meeting of the first session of the 12th National People's Congress (NPC) held at the Great Hall of the People in Beijing March 10, 2013. Picture taken March 10, 2013. REUTERS/China Daily (CHINA - Tags: POLITICS) CHINA OUT. NO COMMERCIAL OR EDITORIAL SALES IN CHINA很多人在问,习李改革能走多远?
提法过于激进?
美联社也在会议召开时评论称,任何威胁特权集团利益的改革都将面临共产党内的巨大反对。改革呼声虽高,进行起来却步履维艰。
事实上,此前透露的会议重点议题之一"国企改革、支持非公经济"--这一思路并不新颖,此前数次三中全会也有类似的提法。但在现实中,国有企业始终垄断中国优势资源,中小私营企业的处境非但没有改善,在近两年反而越发艰难。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亚洲经济学家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对美联社说,这(非公经济的发展不利)导致了中国整体经济效率的下降。中国当局需要在被国有企业垄断的经济中,赋予私营企业主更重要的角色。"中国经济的中期前景取决于政府是否走出这一步"。
改革的字眼铺天盖地,然而很多人对改革的可行性持悲观态度。《南德意志报》关于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的文章题目为"激进的改革"。而一些中国网民则质疑,中国当局是否真的愿意这样做。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