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

中国茉莉花革命: RFA独家:价值•矛盾•出路 — 初读三中全会决定(鲍彤)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Free Bestselling eBooks

Free national bestsellers for your eReader - Fiction, Nonfiction & more! Join 1.5 million book lovers now. Sign-up in under 10 seconds to get the free daily email.
From our sponsors
RFA独家:价值•矛盾•出路 — 初读三中全会决定(鲍彤)
Nov 19th 2013, 18:47, by 茉莉花义工

000_Hkg2324482
资料图片:鲍彤先生(法新社)
Photo: RFA
三中全会的《决定》是中国共产党当前的纲领。它有内容,有份量,不是泛泛之作。它的价值在於全面反映了现领导对中国当前局势的判断。

"不改革,死路一条。"那是邓小平表态支持八十年代经济改革的理由——尽管胡乔木当时发明了似乎完全不同的说法,"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秀才的本领在修辞,不外乎冠冕堂皇。军委主席作为统帅,必须挑担子,不能不说实话。

这一次同样是形势逼人。别把《决定》中那些豪言壮语当真。中国要是万事大吉,领导真能高枕无忧,何必谈"改革",何必谈"深化改革",何必谈"全面深化改革"!路人皆知,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就反映了击鼓传花者对本党的一种责任感——不让此花在此时此手坠地。

全面危机呼唤全面改革。重点何在?《决定》说,重点在经济领域。这反映了现领导对GDP所寄讬的最高期待。不是说"发展是硬道理"吗?但愿能靠GDP治愈痼疾,平息民怨,改善形象,重振雄风,为一党专政的制度争光。

为了GDP,不能不呼唤市场。不能再自欺欺人地宣佈中国已经"具备完全市场资格"。《决定》正确地提出,"必须加快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这是《决定》的亮点。没有自由竞争的市场,没有相应的规则,市场不可能有生命和创新的活力。

中国现存市场体系之所以处在半死不活状态,不是由於它幼稚,而是由於它被侵凌。幼稚并不可怕。和幼稚相伴的,往往是生机勃勃,前途无量。真正可怕的是被强大的异物所佔领。现在比比皆是的企业无法自主经营,不能公平竞争,消费者难以自由选择和自主消费,商品和土地、资金、劳力、技术、信息等要素不得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等等各种与市场本质背道而驰的怪现象,无一不是超经济权力干预的恶果。这才是问题的症结。

因此,当中共提出"改革"之初,与人为善的有识之士无不指出了政治改革在整个改革中的关键地位。唯有政治改革才能救治中国不死不活的市场,也唯有主动的政治改革才有可能使中共获得新生。可惜良言善意,被疑忌为"反共阴谋"。现在《决定》中有关政治、文化、社会各章节的论述,除了那些关於"人民"的空话以外,处处呈现出强化高度集权的雄姿。

致病之由是一党专政在不断恶性膨胀,治疗之方却是叫它继续升温发高烧。靠一党专政来谱写自由,用高度集权来完善市场。我不知道这种"改革"(即使是其中本来可能起相当积极作用的举措)最后会走到什么地步。

"那么现在还有没有救?"肯定有的。我现在能够想到的,是习仲勋老人去世以前的遗言:中国需要制定《不同意见保护法》。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