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

中国茉莉花革命: 点评中国:习近平,2.0版的毛泽东?(吴祚来)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点评中国:习近平,2.0版的毛泽东?(吴祚来)
Oct 7th 2013, 23:38, by 茉莉花义工

习近平
习因此而拥有了至高无上的政治威权了吗?
如果将习近平新政以来的一切努力都看成他在致力于重建威权,我们就能理解他现在的一切言论与行为。
胡锦涛承诺权力交接后不再后台听政,把"说话算数"的权力一揽子交给了习近平,也把自己时代遗留的政治与经济麻烦,一并转让。
当年,邓小平曾对江泽民交待说:"毛在毛说了算,我在我说了算,什么时候你说了算,我就放心了"(李锐叙述,见《赵紫阳软禁中的谈话》)。
习新政之初,必然要重建威权,尽管习是毛时代以来,第二位集党政军大权于一身的党国元首,但他却并没有享有毛、邓那样的政治威权,甚至难以达到江泽民那样的权势。习应该清楚,自己不可能达到毛或邓那样的政治威望,但他内心却视自己为普京式人物,梦想通过重建个人威权,实现他的中国梦或国家复兴。在现在这样的体制下,如果没"个人说了算"的威权,在他看来,必将一事无成。
胡锦涛因为一直没有真正掌握军权,所以他没有政治自信,只能谈谈科学发展与和谐社会,习近平的"三个自信"真正来源是党政军权集于一身,老人政治的民主生活会与军人政治,可以让华国锋、胡耀邦、赵紫阳下台,也可以让胡锦涛屈身从命,当胡锦涛"高风亮节"裸身而退,老人政治在中共历史上可以说阶段性地划上了句号。即便有老人想干政,也难以从内部制度上来撼动习近平了。
习因此而拥有了至高无上的政治威权了吗?答案是否定的。
原因很简单,习的团队并不是习的人马,中央常委七个人却分属于不同的政治势力,既有邓的政治势力,又有江系、胡(团派)的政治势力,真正属于他的左臂右膀是纪委书记王岐山,这位在下乡时曾与他共卧一床的兄弟。
"共和国"不是人民的共和,也不是各民主党派的"联合中央",某种意义上是党内政治派系的多寡头共和。常委中的四大派系并没有毛主义的代言人,宣传系统看起来仍然高举马列毛思想,但那只是一个政治幌子,他们既不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不能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唯一能做的只是用红色旗帜筑一道精神上的防护墙,以对抗民主宪政与普世价值的"入侵"。
2012年11月17日,习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旗帜鲜明地强调:"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定不能丢,丢了就丧失根本。"而邓小平也曾经说过类似的话,认为马克思列宁主义老祖宗的东西不能丢。对于威权统治者来说,如果丢掉了这面旗帜,就没有了红色的掩体,特别是红色传统中的斗争性与暴力性,在关键的时刻是超越法律、建立与保护极权的最强有力武器。
胡温时代,吴邦国说出不搞民主宪政与三权分立等"五不搞",并不理直气壮,完全是防守姿态,但到了习新政之后,却是主动进攻态势,不仅有九号文件发往媒体与高校,规定不准谈公民社会、宪政制度、普世价值等"七不准",并在《求是》杂志等媒体高调反民主宪政,将其归类到西方资本主义范畴中,予以排斥与抨击,广东宣传部长庹震发声:广东地处意识形态斗争"前沿",中共党媒喉舌也纷纷发文提出"斗争"与亮剑,大有东风又在劲吹、战鼓又在擂响的架势。
而网络上面的反击,"二高"的司法解释,网贴涉嫌传播谣言攻击政府,转贴达到五百即可入罪,一些知名网络大V与相关网络营销公司被纳入打击范围。打击的方式、罗列的罪名五花八门,但目的只有一个,让网民消音、让网络减震,以夺取失控的网络宣传阵地。
习要的当然不是复兴"文革",而是通过宣传阵地,建立自己的威权,维系当政期的稳定。但习在与宣传系的勾兑中,不知不觉陷自己于不义之地,当中共媒体提出有人利用网络反党、利用普世价值反党之时,人们自然会联想起康生对习父习仲勋的政治打击:罪名是"利用小说反党"。习父因此被打压直到文革结束,习家也因此横遭灾劫。宣传系统还没有为习建立威权,却已让习背付复辟文革的骂名与质疑。
文革中,毛是红卫兵们的政治崇拜与信仰,但邓小平之后,毛思想只是政治家或政客们的政治工具,政客们用一种政治实用主义方式对待红色列祖列宗。当习近平要打击薄熙来、打击中石油腐败团队、打击地方藩邦势力这些红色大鳄与权贵利益集团,习无法以宪政民主方式来出拳,如果真的公示财产、真的三权分立宪政民主,整个政治集团就会立即土崩瓦解,习近平唯一能借力的,只有毛泽东的方式,是"严峻"的形势,把习逼到毛左的路线上,也就是说,习是被逼扬汤止沸。
有人会问,为什么邓小平与江泽民建立自己的权威,并没有像习这样打左灯真的左转。
邓小平与江泽民用的是加法,邓小平时代自由了经济市场,平反了冤假错案,恢复了高考,这一切都足以使他拥有民心与威权,而江泽民通过"三个代表",将新兴的权贵们笼络于政协、人大之中,让他们共同分享政治与经济权益,邓、江时代有巨大的改革红利,足可以让权贵们分赃分到手软,但到了习近平时代,面对的是刘志军与中石油这样的利益分赃者,又有薄熙来这样的政治权利争夺者,还有地方巨大的债务危机,习的天下被利益集团们掏空了,只剩下一具中国梦的空壳,因此他面临的政治与经济危机是空前的,而在这样一个体制下,没有真正的威权,政令出不了中南海,自己也就成了儿皇帝,习因此披上毛氏红色外衣,借革命传统力量以提升个人威权。
习的威权与中国梦一样,都是虚空的,需要他自己一步一步做实。习要致力于把自己的威权做实,所以借力毛思想与毛方式,借力宣传系,当然,也得借力"警法系"(司法与警察、检察体系)。政法系因在胡温时代过度纵权,危及中央核心权力,所以,常委席位被剥夺。
到了习时代,只能依靠警法系来维护稳定,面对大量的维权人士、网络大V、公开要求官员公示财产者、以及许志永、王功权这些公民社会建设者,习治下的有关部门不能容忍其和平地存在,主动重拳出击,敢于编造莫须有罪名予以刑拘或公诉,警法系的亮剑与斗争,以维护现政权的稳定名义,一步步做大做强自己的部门威权,轻罪重判、无罪拘审或喝茶、软禁,而对因自卫而杀害城管的夏俊峰、因集资而遭到地方迫害的湖南商人曾成杰都处以极刑,警法系的亮剑,超越法治、超越普众的想象力,招招见血,已成为习新政以来一道黑色的风景。以令人恐惧的方式建立政治威权,使人想到法西斯化或斯大林时代的黑暗。
无论是宣传系、警法系还是地方政府、国企,最高权利者需要什么,这些派系或机构都能提供什么,他们在提供概念与服务的同时,他们都要为自己对势力范围进行一次有效扩张,同时也在侵蚀党国的政治与经济利益,他们有力量为最高权力者建立威权,但他们却要将自己派系、集团建设成享有法外特权的柱石,而这些柱石,不仅会成为国家社会的巨大隐患,也会成为最高权力者的隐患,上届政法系的暗厢擅权,就是绝好的例证。
习发起的整风运动在省部级流于形式、走过场,这是官场的不合作运动,地方官府已形成利益集团,官员们内部虽然有利益冲突,但面对上级的督察,他们会形成一个整体,共进共退,而这种不配合整风规避风险的方式,伤害的是习新政的面子,也会使其威权性失分,习必须亲自出场,让他自己蹲点的地方见出血色,河北省委必须撕破地方藩邦势力的一体化,一体化必然会成为一个腐败团队,也成为对抗中央威权的堡垒。当河北省委互相批评的画面通过央视播放于天下,习的自信与亲政、地方大员的问题与窘态都一一展现,如果有人真要类比文革的话,文革中毛只是象征性的接见红卫兵,而宣传毛形象、确立毛威权的事情,由林彪、周恩来、江青们执行落实,而习完全靠一已之力,他挥动一次左勾拳,对方就避让一次,或者故意受点轻伤,以保全自己的实力。
毛泽东打倒刘少奇与革命老将们、踢开党委闹了一场文化大革命,确立了自己的神圣威权地位,习近平出左勾拳,借毛泽东的旗帜、毛泽东的语言、毛泽东的方式,是不是可以将自己打造成2.0版本的毛泽东,并建立自己的威权?意识形态领域的左转、警法系非法执法,也许可以带来一时的威权与稳定,但却会埋藏更巨大的政治隐患。习近平面对进一步的宪政民主与退一步的重建威权,他正在选择后者,这是无奈的选择,也会有一个无望的结局。

殷鉴很近,文革不远。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