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

中国茉莉花革命: 台湾特侦组遭到修法裁撤压力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台湾特侦组遭到修法裁撤压力
Oct 7th 2013, 23:35, by 茉莉花义工

特侦组
民间公民团体联署批评特侦组已失去了原先设立时希望达到的独立性及专业性。
因监听台湾国会总机而引起巨大争议的特侦组,在公民团体联署要求废除下,立法院预计将在一个月后决定其存废。
癈除特侦组法源依据的提案是由在野的民进党及台联党立委提出,在国民党反对下,此一提案将在朝野协商一个月后,由立法院进行表决。

席位占多数的国民党虽在正式立场上不赞成废除特侦组,但许多国民党立委对特侦组及检察总长黄世铭监听国会一事也提出严厉批评。台湾立法院的朝野协商是由院长王金平主持,参与协商者是朝野政党在立法院的代表,其中也包括被特侦组监听的民进党立委柯建铭。
而在一个月后的表决时,国民党立委是否会按上级指示投票支持特侦组继续存在也引起注意,国民党立院党鞭对是否会以党纪处份要求该党立委支持则不愿多谈。
特侦组是台湾在2006年时成立由检察总长指挥,其功能包括调查涉及总统、副总统、五院院长、部长级官员及上将级军人的贪渎案件等。
公民团体联署
包括民间司改会等在内的五十个公民团体联署,他们批评从九月政争中特侦组的角色来看,已失去了原先设立时希望达到的独立性及专业性。
联署公民团体举国外例子说,德国因纳粹时期的教训二战后不再成立这类组织,美国的"独立检察官"因被质疑涉入政争而在1999年被废除,韩国也在今年修法将中央搜查部废除。
这些公民团体称监听政治人物的特侦组被当成了政治斗争工具,民间司改会说从此案中特侦组的作法来看,其不是不畏权势,反而是配合当权者成为铲除异己工具。
特侦组在此案被民间司改会指责其违反侦查不公开原则、涉泄密罪、违法监听立委及检察官、违法监听立法院总机等。
检察总长
除了特侦组遭到裁撤压力外,指挥特侦组的检察总长黄世铭在此一事件中也被调查向马英九报告侦查中的监听内容涉及的泄密罪。
黄世铭虽一直表示没犯错也不愿下台,但周一他在立法院被国民党立委廖正井质询时,首度承认监听国会总机一事上犯错。

他在被民进党立委陈其迈质询时,对马英九何时打电话约他见面与马英九本人说法不同,在被陈其迈质疑谁在说谎时,他说接到马英九电话时旁边有证人,也有通联纪录作为证据。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