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

中国茉莉花革命: 祖国没有生日 十一只是现政权上台执政的纪念日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祖国没有生日 十一只是现政权上台执政的纪念日
Oct 7th 2013, 23:44, by 茉莉花义工


俗话说,祖国是弹簧,想要多长就多长。想吹嘘悠久历史的时候,就说她已经5000岁了,源远流长。想为当前国内外种种困境辩护的时候,就又说祖国只有60多岁,经验不足。我们今天的话题就从这里说起。有人说10月1日是祖国的生日,说这话的,肯定不是普通百姓,对于老百姓来说,这不过只是放假的一周,才不管它是谁的生日呢。反而是某些媒体人,在他们的官样文章中,总喜欢称这一天是"祖国生日"。每年10•1 ,许多官媒庆祝国庆的评论员文章,也常常出现"在祖国的生日这天","祖国母亲生日快乐"等语句。
作者王思想的文章说,对此,我常常是一边看,一边偷着乐:这帮御用文人,就连"祖国没有生日"都不知道。究其原因,在中国,媒体是一个门槛非常低的行业。所以,记者编辑们的素质,也就很难让人恭维了。而他们的鹦鹉学舌、溜须拍马……又实在令人厌恶。尽管一些媒体人曾为此辩解说:不是我们的能力差,实在是现行体制不允许我们发挥。这个辩解虽然有一点点道理,但他们仍然不值得同情。因为在同样的大环境下,我们还是看到了《南方周末》,看到了《南方都市报》。
道理非常简单:如果10•1是"祖国的生日"的话,今年"祖国才只有60多岁"?那么,他们为什么还要这么说呢。唯一的解释就是:那些媒体把受众都当成白痴了。那些呼喊祖国64岁生日的白痴,你们是否认为:60多年前的中国人难道都没有祖国吗?如果说今年10•1是"祖国母亲64周年",那么,我们那些超过64岁的长辈,当年他们出生时都是没有祖国的吗?或者,他们都是祖国他哥,祖国他姐,祖国他爹呢。
我的隔壁老张今年快90了,他可能是"祖国他爹"。如果老张他妈还活着,那就只能是"祖国他奶奶"了。"祖国",自然是"祖先曾经生活过的这块土地"的意思。就像我们不能断定,人类究竟是哪一天开始直立行走的一样,我们同样无法确定祖国的起始日。也就是说,祖国没有生日。最多也只能说:祖国今年大约有几千岁了。"中国"一词,既是个全称,也是个简写。作为全称,其意义接近于"祖国",比如说"中国有5000年历史";作为简称,目前则主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华民国" 的简称。
比如,当我们说"日本当年侵略中国"时,指的是侵略"中华民国"。中国人民抗日,指的也是"中华民国的人民抗日"。"中国"只有作为上述两个特定简称的时候,才是有生日的。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生日,10月10日,则是中华民国的生日。所以,我的媒体朋友们,以后写文章,你可以写"祖国万岁",可以写"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生日",但是,你千万别再说什么"在祖国的生日这天","祖国母亲生日快乐"等等了,那样说会让人笑话的。
文章又说,有一首著名的歌,歌颂共产党的,名字叫《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起先的名称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 据说某学者听了以后,觉得有点说不过去,于是就去找伟大领袖说。伟大领袖把手下人叫来说了一番话,大意是:中国存在这么多年了,共产党才存在几年?赶快把歌词改了。于是歌词就加了个"新"字。至于是聪明的手下人加的,还是毛泽东加的,那就说不清了。
虽说"中国"作为国名,正式出现于中华民国建国,但是,人们后来很自然地把中国一词往前推了,把夏商周都说成是中国历史。那么,这个"中国"其实还是有几千年历史的。说到国家,就不能不说"万岁",咱中国人有山呼万岁的优秀传统,人当然是不可能万岁的,傻子都知道。可就是有些傻子,整天希望被人喊万岁,或者自己作为奴才去喊别人万岁。那些整天被山呼万岁的秦始皇、雍正等暴君,当然早已经死去。而这块土地仍然存在,人民依旧繁衍生息。
王思想的文章最后强调说,由此可见,没有生日的"祖国"反倒是可以万岁的,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能否长命百岁,只好交由历史去评说了。说到台湾,再多说一句:"统一祖国"最好改为"两岸统一"。祖国这个概念,其实并无具体疆界,几千年来,究竟有多少个地方"自古以来来就是中国领土",谁也说不清,所以,还是不要使用模糊的概念,用"促进两岸统一"比较好。
本文结尾,我还想给那些总喜欢出来说"祖国生日",以及"祖国生日快乐"的媒体,出一道智力问答题,题目是:爱国到底是爱哪个国?提示:A,爱祖国。 B,爱中华人民共和国。 C,爱中华民国。 D,爱满清。 E,爱明朝。 F,爱元朝。与此同时,作者闵竹的文章也认为,祖国的生日?这本身就是一个逻辑错误,也就是说,在这个日子之前,我们这个族群难道都是没有祖国的四万万野种吗?因为祖国母亲才出生64年嘛。
如果是一个国家的生日,好像也排除了海峡对岸过双十节生日的那一群中国人,逻辑上还是有问题。所以,严格的说,十一只是一个尚未统一的国家现政权的生日。也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生日,简称国庆,但一定不是祖国的生日。不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名称总是让人感觉有点伪娘的味道,共和究竟在哪里?没有选票,监督政府又从什么地方开始?司法的滥权已经令人无法忍受,
一些最基本的价值判断总是被颠覆,舆论工具又全部都是用纳税人的皇粮,去豢养一群自己的喉舌,老百姓说话无音,投诉无门。更有甚者,居然反宪政宣传也能成为主流意识,乱象丛生,空有"人民共和"的虚名。作者余晓平的文章则感慨说,所以如今的国庆,庆祝的只是某些人掌管了天下,而且无论他们把这个国家管理得再一塌糊涂,老百姓还没办法换一换。
综上所述,有网友点评说,"十一除了放假,我不知道还要庆祝什么?庆祝我们还活着,这个行吗"?"小时候上课,老师总是教我们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要解放全人类,要把红旗插遍全世界。后来才悲哀地发现,真正需要解放的不是全世界,反而恰恰是我们自己"!按照官方的说法,"当年日本投降以后,国民党政府腐败,老百姓支持共产党推行民主,推翻了国民党"。民众原本以为是解放了,但是你真的解放了吗?现在台湾倒是真的解放了,是从蒋经国时代开始的。(以上网友点评摘自作者余晓平的博客留言)RFI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